注册

除了头孢,吃这些药也千万别饮酒!


来源:新京报网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住院医师张放表示,双硫仑是一种令人不适的戒酒二线药物,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是由于应用药物(如头孢类)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或接触酒精)导致的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

原标题:除了头孢,服用这些药时喝酒后果同样相当严重

除了头孢类药物,还有一些药物在服用期间也不能喝酒。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年后上班快半个月了,但是有些聚会并没有停下来,吃吃喝喝仍在继续。与此同时,尽管气温正在回升,可稍不留神还是会出现感冒、发热的症状。

这个时候,很多人都知道吃头孢类药物期间不能喝酒,但是除了头孢类药物,还有一些药物在服用期间也不能喝酒,否则容易出现双硫仑样反应,轻则头晕头疼,重则休克甚至死亡。

什么是双硫仑样反应?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住院医师张放表示,双硫仑是一种令人不适的戒酒二线药物,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是由于应用药物(如头孢类)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或接触酒精)导致的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

不仅仅吃完双硫仑喝酒会有反应,吃了其他一些药物,也会出现上述反应。目前临床上使用的某些药物,其化学结构或作用机理与双硫仑相似,也可产生双硫仑样反应。

使用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后一周内饮酒,可出现颜面部及全身皮肤潮红、结膜发红、发热感、口干、头晕、头痛、目眩、心慌、胸闷、气急、出汗、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言语混乱、话语多、视物模糊、步态不稳、狂躁、谵妄、意识障碍、晕厥、腹痛、腹泻、咽喉刺痛、震颤感、口中有大蒜气味,还可出现心动过速、血压下降、烦躁不安、惊慌恐惧、濒死感,有的可出现精神错乱、四肢麻木、大小便失禁,严重者可出现休克、惊厥、急性心衰、急性肝损害、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死亡。

双硫仑样反应严重程度与应用药物的剂量、饮酒量呈正比。与饮酒种类关系不明确。有报道称饮50mL啤酒也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白酒、红酒、黄酒、啤酒和含有乙醇的饮料均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当出现双硫仑样反应时,常持续2小时左右可逐渐缓解,重者可持续24小时或数天才能完全缓解。

吃哪些药物有出现双硫仑样反应的危险?

◆头孢类抗生素

如头孢哌酮、头孢匹胺、头孢哌酮舒巴坦钠、头孢盂多、拉氧头孢、头孢美唑、头孢米诺、头孢甲肟、头孢尼西、头孢替安、头孢噻肟、头孢他啶、头孢磺啶、头孢唑肟、头孢唑啉、头孢克肟等。

◆硝咪唑类

如甲硝唑、替硝唑,不论是口服或静脉给药,不论是何种酒,也不论是饮酒量多少,都会直接与吸收入血的乙醇发生反应,出现双硫仑样症状。饮酒后要使用甲硝唑,必须禁酒5天,在使用甲硝唑时也应禁酒7天以上,以免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其他药物和食物

呋喃类如呋喃唑酮(痢特灵)、氯霉素、酮康唑、灰黄霉素、磺脲类降糖药如氯磺丙脲、达美康、甲苯磺丁脲(D860)、优降糖、苯乙双呱、华法林、三氟拉嗪、妥拉苏林、胰岛素等。

使用上述药物后7天内饮酒(如白酒、红酒、黄酒、啤酒)、服用含有乙醇的药物如糖浆类(棕色合剂、藿香正气水、氢化可的松等)或酊剂、食用某些食物(如酒心巧克力、乳酪、动物肝脏、沙丁鱼等富含酪胺、苯丙胺酸、色胺酸的食物和含乙醇的饮料)、乙醇外用(如乙醇擦浴、消毒)和做光量子治疗等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责任编辑:李姝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