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债上演“跷跷板”


来源:北京商报

受当前风险偏好情绪回暖影响,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再现明显“跷跷板”行情。2月18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大涨,两市现普涨行情,逾百股涨停;而国债期货市场全线下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跌0.26%。分析人士指出,国债期货近期小幅下行属于技术性回调,未来随着流动性的回升逐步企稳。

原标题:股债上演“跷跷板”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崔启斌 吴限)受当前风险偏好情绪回暖影响,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再现明显“跷跷板”行情。2月18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大涨,两市现普涨行情,逾百股涨停;而国债期货市场全线下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跌0.26%。分析人士指出,国债期货近期小幅下行属于技术性回调,未来随着流动性的回升逐步企稳。

具体来看,2月18日早盘三大股指集体高开,午后大盘持续拉升,截至下午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754.36点,上涨2.68%;深证成指收8446.92点,上涨3.95%。盘面上看,板块普涨,金属制品、多元金融等46个行业板块全线上涨。个股方面,有3552只股票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胜利精密、巨轮智能等121只个股涨停。

与股票市场大涨行情不同的是,国债期货市场呈现下跌态势。2月18日开盘后,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大跌,随后盘中持续低迷,临近尾盘再度下探,截至下午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3收跌0.26%至97.78元,5年期主力合约TF1903收跌0.20%至99.72元,2年期主力合约TS1903报100.48元,跌0.03%。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日国债期货大跌主要受到A股大涨的压制。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指出,在央行释放超万亿元流动性背景下,股票作为权益类资产的风险有所降低,从而吸引更多资金进入股票市场,导致债券市场由于资金的撤出出现价格下跌,出现股债资金互换的“跷跷板“效应。

从上周整体表现来看,长端国债期货持续走低。以10年期国债期货为例,2月12日-15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3连续4个交易日走低,截至2月15日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T1903收报97.96元,周跌幅0.33%。而在长端利率下行的同时,短端小幅上涨,2年期主力合约TS1903上周涨幅0.16%。不过短期数据的涨跌并未影响市场的判断,看好债市的声音从开年就未间断。

从影响债市颇为重要的资金面来看,2月1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长端期限全线下行,其中,隔夜Shibor利率报1.8224%,小幅上涨10.94个基点;1个月Shibor下调1.1个基点至2.687%;3个月、6个月Shibor微幅下行。在逆回购上,今日央行依旧暂停逆回购操作,至此,央行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尽管近期流动性几乎“断供”,但银行体系流动性整体处于合理充裕状态。

除了资金面的影响,1月进出口数据好于预期也是国债期货小幅下行的一大影响因素。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7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7%;其中,出口1.5万亿元,增长13.9%,进口1.23万亿元,增长2.9%,这预示着整个国家的经济基本面处于好转的过程当中,对债券市场形成利好支撑。

对此,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表示,国债期货目前受避险情绪影响较大,贸易数据好于预期等因素实际上会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国债类似于避险资产,所以回落是正常现象。另一方面,风险市场资金回报需求升高,随着股市的回暖,国债市场资金被分流。但从中长期看,国债市场的吸引力依然比较大,价格会随着流动性的回升开始企稳。

在王红英看来,近一周国债期货价格走低还是技术性的调整。由于1月央行释放了超万亿元的流动性,使得短期之内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预期有所减弱,在这些预期因素的影响下,国债期货此前的一些买盘出现抛出、套现的情况,这类技术性回调属于正常的市场表现。

谈及未来国债期货的走势,王红英表示,主要还是取决于利率的未来预期。实际上,美国经济数据的疲软带来了全球对未来货币政策宽松预期的进一步增强,未来我国采取适度流动性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而在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背景下,国债期货价格的长期走牛也将是一个非常确定性事件。另外,国债期货的走势还取决于我国经济基本面好转的情况,如果未来一季度经济数据表现不错,尤其是进出口数据,国债期货市场将保持一种震荡上行的态势。宋媛媛/制表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