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意萌动 护肝健脾正当时


来源:新京报网

今天不仅是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还是雨水节气。“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东风解冻,散而为雨,雨水节气前后,万物开始萌动,气象意义上春天到了。

原标题: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雨水节气护肝健脾最重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正月十五雪打灯”,今早起来,窗外又是一片银装素裹,这也预示着又一个好年景即将到来。

今天不仅是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还是雨水节气。“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东风解冻,散而为雨,雨水节气前后,万物开始萌动,气象意义上春天到了。

几场降雪过后,北京最近几天的天气简直不能更好!午后暖暖的阳光,再加上气温的回升,让人感到一丝丝春意。那么,此时该如何保健养生呢?

春季护肝勿生气

春天不能生气动怒!中医认为,肝应春,四季之首,主管全年。怒伤肝,春天生气动怒最伤肝,导致焦芽败种,影响一年的生长。春天动怒,会使气与形脱,从而导致梗症、心衰。

雨水之后春木得水则活,肝气旺盛,出现气亢而脉不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谨防心脑出问题,药物随身带!

雨水前后注意护脾

保护好肝脏,为的就是更好的健脾。

中医认为肝主生发,故春季肝气旺盛,肝木易克脾土,因此春季养生不当容易损伤脾脏,从而导致脾胃功能的下降。在雨水节气之后,随着降雨有所增多,寒湿之邪最易困着脾脏。同时湿邪留恋,故雨水前后应当注意护脾。 

春季养脾重点在于调畅肝脏,保持肝气调和顺畅,在饮食上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

除湿保暖适当捂捂

湿在中医里又叫“阴邪”,包括内湿和外湿。雨水节气降雨增多,湿气加重,导致外湿,而雨水节气又往往在元宵节前后,很多人在这段时间过食肥甘厚味,也会导致内湿过重。再加上早春时节,虽有部分气温回升,但春寒料峭,湿气一般夹“寒”而来,此时应注意健脾利湿。内以养护脾气,外以清利湿邪。同时应注意保暖,切勿受凉,少吃生冷之物,以护脾胃阳气。

初春的降雨降雪还会引起气温的骤然下降,尤其是儿童、老年人,还应预防“倒春寒”。特别是老年人,当温度骤然下降时血压会明显升高,容易诱发心脏病、心肌梗塞等。儿童则易因气温改变而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引发感冒。所以别急着脱掉厚厚的冬装,适当“春捂”以应对气温的起伏,可穿得“上薄下厚”,注重护头暖脚。

另外,外感风寒、无法适应气温变化是风湿寒性关节痛(风关痛)的发病原因之一,此时乍暖还寒,天气阴晴不定,风湿寒邪容易侵入体内,尤其是对于已经出现关节疼痛的人来说,穿衣更要注意保暖,尤其是早晚时间气温较低,“春捂”也很有必要。

[责任编辑:李姝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