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债牛""高风险"并存 大行2019年如何配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资管新规的监管框架下,商业银行纷纷开启了理财业务的转型。产品端研发净值化产品的同时,资产端也加大了标准化资产的配置力度。债券市场无疑是银行标准化产品的最大投向。一方面债牛行情出现,另一方面随着信用债违约的增加,其中蕴含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原标题:“债牛”与“高风险”并存 大行2019年如何配置?

在资管新规的监管框架下,商业银行纷纷开启了理财业务的转型。产品端研发净值化产品的同时,资产端也加大了标准化资产的配置力度。

债券市场无疑是银行标准化产品的最大投向。一方面债牛行情出现,另一方面随着信用债违约的增加,其中蕴含的风险也不容忽视。银行理财资金,特别是最具代表性的、规模高达数万亿的大行理财资金将会如何配置呢?

近日,建行资管中心副总经理谢国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债券市场的配置策略上,我们坚决控制信用整体不下沉,同时适当拉长配置的久期,在监管允许的范围内适当加杠杆,支持实体经济融资,维护投资者利益。

天风证券孙彬彬的研究也显示,今年1月份商业银行债券配置需求仍较强,其中全国性商业银行对利率债和信用债均有大幅增持,农商行则主要增持同业存单和国开债。

严控信用风险

债券市场一直受银行理财等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钟爱,不过随着信用违约的增加,债券市场的风险也不容小觑。2018年,债券市场违约金额超过前四年的总和,风险持续攀升。

谢国旺表示,“世界各国在去杠杆的过程中,一定有一个风险出清的过程。在风险出清的过程中,信用违约暴露,这是比较正常的现象。关键是如何去控制它,避免形成系统性的风险。防范金融风险,我们是有信心的。”

在债市的配置策略上,谢国旺坦言,大的策略就是坚决控制信用整体不下沉。同时,债券久期的配置会适当拉长。在谢国旺看来,整个中国经济至少从利率形成的新机制看,暂仍处于下行趋势当中,也是有利于债券慢牛行情的形成。

在杠杆策略上,谢国旺表示,会在监管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适当地加些杠杆。因为从宏观上看,整个流动性还是比较宽松,有利于杠杆策略的使用。谢国旺表示,建行数万亿资管规模的债券配置上,2019年会把“信用整体不下沉”、“适当拉长久期”和“适当加杠杆”这三个策略择机结合使用。

今年以来,资金面一直保持宽松,理财收益呈下降的趋势。至于是否会出现收益倒挂的问题,谢国旺表示,“资管新规倡导的净值化实际上规避了收益倒挂的问题。因为所有资产价格都在净值上体现,而我们的盈利模式已从某种意义上收取息差的模式转化为管理费的模式。我们事先跟客户约定收取管理费的比例,整个资产净值的波动,就是客户应该拿到的收益,这种平衡机制,也从根本上解决了资产负债收益倒挂的情况,打破了刚性兑付。”

建行2018年中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理财产品余额1.95万亿。其中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1.59万亿,保本理财产品余额3495亿元。

投资品种现分化

由于信用风险的高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在内的各投资资金,都偏好信用等级高的债券。

因此,今年年初也出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高等级的城投债、地方政府债等获得数倍甚至数十倍的高额认购。一些低等级的债券,特别是民企的债券都则无人问津。

天风证券孙彬彬的研究认为,从1月份官方公布的数据看,商业银行配置债券的需求强劲,不过不同类型的银行投资出现分化。商业银行托管规模整体大幅增加4006亿,其中对同业存单增持规模最大,对国债、国开债和进出口债增持规模也比较大。信用债中,中票和短融超短融增持力度也比较大,商业银行整体上增加了对信用债的配置力度。

不过,不同类型银行的配债行为依然有比较大分化。全国性银行对利率债和信用债均有明显在增持,城商行主要增持同业存单,农商行主要大幅增持同业存单和国开债。

至于信用债的投资,谢国旺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行系资管的优势之一就在于信用体系,我们对企业信用的挖掘,不仅依靠外部评级及外部信息的披露,更会深入地穿透进入,寻找一些被错杀的品种。这也是给优质民企纾困,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措施。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