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还在过“情人劫”?单身经济已成消费新势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单身人口的比率也在增加,除了年轻人不急着结婚外,已婚人口的离婚率也在增加。随着单身人群的比重增加,单身经济成了消费新势力,适合单身消费的商业业态也在崛起。

原标题:还在过“情人劫”?单身经济已成消费新势力

中国单身人口的比率也在增加,除了年轻人不急着结婚外,已婚人口的离婚率也在增加。随着单身人群的比重增加,单身经济成了消费新势力,适合单身消费的商业业态也在崛起。

春节催婚和“214”花式“虐狗”现场刚结束,元宵节又至。新的一年,你还是一个人吗?

根据2018年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截至2017年,全国15岁以上人口中未婚、离异、丧偶人士数量超过了2亿人(根据0.824‰抽样比例推算)。考虑到我国法定结婚年龄为女20岁,男22岁,此统计数据仅作为当前单身人士规模的参照。

单身人士自嘲“单身狗”,但他们的生存状态,并没有像催婚父母想象中的那么“凄凉”。在消费增速下滑、“过年都不敢花钱了”的今天,他们汇聚成了一股消费新势力。单身经济正在崛起。

苏宁大数据显示,情人节上映电影《一吻定情》,苏宁影城一张座的订单占到了18%。在淘宝,大量的单身人士选择给自己买花。此外,颜值能打的迷你冰箱、迷你洗衣机、迷你投影仪销量走俏。单身公寓、迷你K歌房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一人食餐厅、自热火锅被单身人士打卡种草。

据民政部数据,2018年共办理结婚登记1010.8万对,同比减少4.9%。数据显示,2013-2017年,结婚率不断降低,但离婚率却逐年走高。尽管官方尚未公布2018年的结婚、离婚率,但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根据已披露的2018年上半年数据认为,上述趋势仍将延续。

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和经济地位提高,以及社会对单身生活方式的接纳,单身群体将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在思想开化、生活便利的大城市。而Get到单身人士点的小家电、单身公寓、一人食食品、24h便利店等商业模式,在未来将持续发力,以“悦己”和提升自我的消费在单身群体中尤其受欢迎。

不过,不婚族的增加,或加剧了出生人口持续减少的局面,中国未来人口增速下滑将进一步加剧,日本等国家已对“单身社会”,以及随之带来的“少子化”和“老龄化”产生了焦虑,日本部分地区已经开始用财政拨款,开展“结婚支援”业务。

“情人劫”VS单身消费

“情人节”是怎么变成“情人劫”的?

据《维度》联合腾讯理财的调查,83.42%的受访情侣(夫妻)都需要为情人节花钱,其中花费500到1000元有28.57%,花千元以上买礼物的,总计超过三成。从年龄上看,95后已成为情人节消费的主力军,超千元花销在诸多年龄群体中位居前列,且需要靠消费贷款借钱扛过“情人劫”。

对于广大单身人士来讲,情人节他们也没闲着,看电影、买花、出去吃饭……这些看似是情侣标配的情人节活动,他们并没有错过。

据苏宁大数据显示,情人节当天上映的电影《一吻定情》,苏宁影城一张座的订单占到了18%;适合男性聚会饮用的白酒销量增长44.3%,闺蜜小酌佳品气泡酒销量增长了49.6%;苏宁小店的单份套餐订单量则增长了162.3%。

事实上,类似情人节这类更受年轻人偏爱的节日,更能反映消费趋势。与其他人花钱“渡劫”取悦另一半不同的是,单身人士花钱取悦自己、善待自己。没有家庭的压力和负担,单身人士在自我提升和取悦自己方面舍得大手笔投入。

单身的他,无需再为价值不菲的前男友面膜、上百种口红色号而烦恼,也不必再委曲求全去陪女友看一部自己毫无兴趣的爱情片。去看喜欢的科幻片、入手心爱的球鞋、机械键盘和耳机,或许是他的消费选择。

而单身的她,也不必再迁就对方的安排,买自己最喜欢的风格的时装、叫上最好的闺蜜小酌、去健身房大汗淋漓一场、看喜欢的音乐剧话剧,或许是她的消费方式。

商家也擅长拿“宠爱自己”做文章,刺激消费。2月13日,某淘宝美妆男主播通过“宠爱自己的情人节”心愿节专场直播,成交金额超过2000万,面膜、口红、润唇膏成为热卖单品。

单身社会离我们还有多远?

美国学者艾里克·克里南伯格《单身社会》一书在前几年成为热门图书,其中提到世界正在进入单身社会。图书出版的2014年,美国单身成年人人口首次超过了已婚人数。

日本总务省发布的2015年人口普查显示,一个人独居的家庭首次超过整体的三分之一,家庭面貌也在明显发生变化,家庭的平均人数仅为2.33人,减少了0.09人。东京都为1.99人,首次低于2人。

中国是否会像日本那样逐步进入“单身社会”?目前的趋势是,中国单身人口的比率也在增加,除了年轻人不急着结婚外,已婚人口的离婚率也在增加。

珍爱网发布的《2018单身人群调查报告》显示,近五成男性不急于脱单,超六成女性不急于脱单。随着女性经济地位的提升,以及社会包容度的增加,人们对单身生活方式的接受度在增加。围城外的人进城的积极性减弱,围城内的人越来越多地选择出来。

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2013-2018年,结婚率则由2013年的9.9‰,下滑至2017年的7.7‰。结婚率降低的背后,却是离婚率的逐年走高,由2013年的2.6‰,上升至2017年的3.2‰。

目前,官方尚未公布2018年的结婚、离婚率,但就2018年上半年来讲,离婚登记对数已经超过近五年的水平。这意味着,离婚率进一步走高是大概率事件。

另外,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00后男女性别比失衡问题尚未凸显。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的不断提高,00后即将进入婚姻年龄段,单身群体或进一步扩大。

从人口结构的客观条件来看,国家人口普查年鉴数据显示,2009年,出生人口男女比例高达121.06,男性比女性多了约150万人。2000-2010年的10年间,男比女多出生了将近1300万。

目前,最大的00后刚满18岁,尚未到达法定结婚年龄。一旦00后进入婚姻年龄段,叠加上述不婚率、离婚率走高,单身人士或继续增加。

“Mini化”商业模式走红

不知从何时开始,Mini风席卷商业市场。不管是家电、住宅,还是餐饮,都在向“越来越小”发展,这恰恰反映出单身经济正在崛起。

国金证券研究所的调查显示,基于收入水平,大部分一线城市的单身青年月度可支配收入在8000-15000元,而从新一线城市往下,大部分单身青年的月度可支配收入为2000-5000元。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单身经济正在崛起,目前消费潜力尚未充分挖掘。在消费增速放缓的今天,针对单身消费相关的个性化消费,成为不断涌现的新消费业态。

单身消费有哪些特点?单身经济的背后,是独居时代。结婚年龄正不断推迟,离婚率、不婚率上升,一个人一生中单身的时间可能要超过在婚姻中的时间。单身人士追求的,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小而美的居住空间。以单身公寓为例,某租房平台在北京推出了8㎡的独卫开间,只能住一个人。

天猫数据显示:迷你微波炉和迷你洗衣机的购买人数仅过去一年就分别增长973%和630%,迷你洗衣机的销售增速已比普通洗衣机高出15个百分点。

互联网、AI也会让独居生活更加美好轻松,不想做饭,还可以静候外卖小哥送饭上门,甚至寂寞时还能跟AI机器人聊天。

2月13日,“北京已经允许非婚生子女随母报户口”的信息引发网络关注。该政策2016年就已出台,目前北京非婚生子女,可按照随父随母落户自愿的政策,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对非婚生子女的政策包容,也是对单身人士友好的具体表现之一,更是社会的进步。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上述新业态已初步凸显出单身人士作为消费新势力的崛起,未来个性化、小众化和精致化消费将会进一步增加,单身人群将越来越多地成为商家发力的重点。

从公共政策的角度来说,城市对单身人士的友好程度,也是城市文明进步和包容创新的标尺之一,是城市活力的特征之一。在具体做法上,比如城市应该提供更多的24小时便利店等,便利店的密度早已被称为城市对单身人士的友好指数之一。

(作者系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