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老祭礼再现 赏国家级非遗巴当舞“过大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世林与同伴20多人弓着腰,一手搭前者腰部,另一手摇着巴当鼓,整齐列成一队。在鼓点变换的节奏下改变队形,时而站立击鼓,时而跨步腾起,场面庄严,舞步粗旷豪放,他们将古老民间祭祀巴当舞搬到甘肃定西市“非遗过大年”的舞台上

原标题:甘肃巴当舞:舞台搬演坚守传承 再现古老祭祀文化

2月18日,王世林与同伴20多人弓着腰,一手搭前者腰部,另一手摇着巴当鼓,整齐列成一队表演巴当舞。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2月19日电(张婧)王世林与同伴20多人弓着腰,一手搭前者腰部,另一手摇着巴当鼓,整齐列成一队。在鼓点变换的节奏下改变队形,时而站立击鼓,时而跨步腾起,场面庄严,舞步粗旷豪放,他们将古老民间祭祀巴当舞搬到甘肃定西市“非遗过大年”的舞台上。

适逢每年农历春节,该市岷县村民为庆祝丰收,三五成群围绕火炉,欢腾雀跃,有祈福驱邪之意。他们每人手摇长柄,伴随着鼓声,嘴里念着唱词,兴致来了还要端起酒杯,邀请在场的所有人一起共享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该舞种从明宣德年间流传至今,称作“巴当舞”。2011年5月,该县巴当舞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为巴当舞表演者站立且手摇鼓。 张婧摄

巴当舞表演者站立且手摇鼓 张婧 摄

18日,定西市官方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春节展演活动。该活动旨在扩大非遗传播效果的基础上,渲染传统节日氛围,让更多民众共享非遗保护成果。汇演以舞狮、舞龙、高跷、旱船等表演为主,分10支表演队,每支队伍200人左右。此外,还有巴当舞、秦腔吹火绝技等非遗表演。

参演巴当舞近10年的王世林说,他本身是该市百花演艺有限公司的秦腔演员,起初,在组建巴当舞队伍时,具备一身戏剧好功夫的他被挑中,从一个舞蹈外行开始民间集体舞的排演。“当年我们一批小伙子开始学习,30人左右,后来由于排练苦闷,时间精力付出巨大,同伴们陆续离开,从第一批人员组建开始坚持至今的只剩我一人了。”他说。

“身上挑了这份担子,就要坚持下去,还要做好。”王世林说,平日训练比较艰苦,要求动作标准、鼓点队形整齐,甚至全队所有人的鼓面高度都要保持一致。“老人”留不住,他们就努力动员年轻人,给“新人”手把手教动作自然成为王世林这些年的工作内容之一。

该演艺公司总经理陈毅波说,如今,由于不少年轻人的加入,当地巴当舞队伍又逐渐成长起来,正常情况下能保证参演的队伍规模有20多人。他们为了将这种古老的民间舞蹈继续传承下去,不仅每天坚持练基本功、走位、队形,还在保留原有舞步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让其在舞台上与更多的观众见面,在旅游景区与观赏游客进行互动。

巴当舞是汉族民众口唱古羌语(部分衍化为藏语)、手摇巴当鼓列队踏步而进行的一种古老而神秘的民间舞蹈。其历史渊源,最初来自古羌族的“祭山会”,是“祭山会”中最原始、最尊贵的礼仪。

巴当舞中的巴当是一种用羊皮加工的双面手摇鼓,其直径30公分,厚度10公分,手柄长50公分,每年只在春节期间舞蹈时使用,其余时间悬挂在厢房墙壁,不得随意敲动。

定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杜建君说,为掌握全市非遗现存发展状况,他们先后组织200多人和30多件设备,对该市境内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10个门类非遗展开全方位排摸调查,走访非遗传承人460多人,做到种类、线索、艺人、村镇“四不漏”,整理建档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信息库。

据悉,该市具有花儿、洮砚加工技艺、通渭小曲戏和巴当舞等7项国家级非遗项目,省级项目49项,市级项目308项,为将其更好地保护与传承,相关部门设立35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