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丛林:将继续优化银行资本工具发行及审批流程


来源:新京报网

丛林表示,整体上来讲,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处于较高水平,风险抵补的能力比较充足。

原标题:银保监会丛林:将继续优化银行资本工具发行及审批流程

丛林表示,整体上来讲,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处于较高水平,风险抵补的能力比较充足。

新京报讯 (记者 侯润芳)“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综合考虑商业银行的风险状况,经营稳健的程度等因素,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审核商业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发行申请,同时银保监会将在符合巴塞尔协议III的国际标准的前提下,来借鉴国际监管的经验和境外市场的实践,结合我国市场发展阶段,我们银保监会将继续优化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发行以及审批的流程,指导商业银行做好整体的资本补充规划,来增强我国商业银行整体的资本实力。”

在今日国新办举行的支持商业银行通过永续债补充资本金有关情况吹风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委员会法规部主任丛林作了以上表述。

丛林表示,整体上来讲,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处于较高水平,风险抵补的能力比较充足。“刚才潘行长提供了截止到2018年9月末的数据,我提供一个2018年末的资本充足率水平。2018年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是11.03%,比上年末上升了0.28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是11.58%,比上年末上升了0.24个百分点;整体资本充足率是14.20%,较上年末上升0.55个百分点。从资本结构情况来看,我国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的占比达到77%-78%的水平,总体的资本质量是比较高的,而且各项指标也符合资本监管的要求。”

“为了确保满足实体经济持续增长的信贷需求,同时也考虑到表内信贷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承接表外资产回表、留存利润增速放缓等原因,商业银行还是在一定程度上需要不断地补充资本。”丛林表示。

丛林总结,整体上目前商业银行实际资本的充足水平是高于国际监管标准最低资本要求的,但相对于国际水平和未来信贷增长的要求,仍然需要多渠道、及时地补充资本。

“主要是通过内源性和外源性两个渠道来补充资本。”丛林说,从银保监会监管的角度,今年的1月17日,银保监会批准了中国银行发行不超过400亿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这是我国商业银行首单获批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1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允许保险机构来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1月25日中国银行发行了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市场认购比较踊跃,成功发行。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