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遗绝技“打铁花” 流光溢彩耀永靖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永靖王氏“打铁花”兴起于600余年前,这项民俗活动包含祭祀、驱邪、祈福、娱乐等含义。

原标题:甘肃永靖演绎非遗绝技 夜空“铁花”绽放流光溢彩

2月16日晚,非物质文化遗产——永靖王氏“打铁花”活动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举行。通讯员 侯奇志 摄

表演开始前表演者们做好准备工作 通讯员 郭红摄 摄

一勺勺滚烫的铁水在王氏生铁冶铸匠人的击打下,化作一朵朵铁花在夜空中绽放。通讯员 侯奇志 摄

永靖夜空绽放“火树银花” 通讯员 郭红 摄

图为非遗绝技“打铁花”。通讯员侯奇志摄

非遗绝技“打铁花” 通讯员 侯奇志 摄

图为漫天绽放的“火花”。通讯员郭红摄

漫天绽放的“火花” 通讯员 郭红 摄

2月16日晚,非物质文化遗产——永靖王氏“打铁花”活动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举行。永靖王氏“打铁花”兴起于600余年前,这项民俗活动包含祭祀、驱邪、祈福、娱乐等含义。表演者在夜幕降临之时点火开炉,进行快速升温,保持铁水在1600℃以上的高温状态,将熔好的铁汁注入事先准备好的“花棒”,用撬棍猛击盛有铁汁的花棒,将铁水打上天空,四散的铁水形成璀璨绚丽的“火树银花”。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