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破局车市寒冬北汽冲刺保增长


来源:北京商报

2019开门红:2019年1月销量实现较快增长后,北汽集团正试图“趁热打铁”,实现车市寒冬下的逆袭。2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在北汽集团近日召开的一季度工作部署会上,北汽集团高层提出“完成一季度销量、营收、利润三个目标任务,实现2019年一季度‘开门红’”的工作目标。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全市最大国有企业,北汽集团肩负着北京高端制造业提升和带动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实现一季度的高速增长,不仅为北汽集团全面深化改革奠定基础,也为助推首都经济“开门红”贡献力量。

原标题:破局车市寒冬北汽冲刺保增长

2019开门红:2019年1月销量实现较快增长后,北汽集团正试图“趁热打铁”,实现车市寒冬下的逆袭。2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在北汽集团近日召开的一季度工作部署会上,北汽集团高层提出“完成一季度销量、营收、利润三个目标任务,实现2019年一季度‘开门红’”的工作目标。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全市最大国有企业,北汽集团肩负着北京高端制造业提升和带动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实现一季度的高速增长,不仅为北汽集团全面深化改革奠定基础,也为助推首都经济“开门红”贡献力量。

1月业绩增长明显

数据显示,2019年1月,北汽集团整车终端销量同比增长12.8%。分品牌看,1月,绅宝品牌终端销量达8299辆,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11.6%;“北京”品牌越野车终端销量2834辆,其中北京(BJ)40系列同比增长31.8%,环比增长12.4%;北汽福田汽车产销量分别约为4.29万辆和3.71万辆,销量同比增长9.19%;北京奔驰产销量分别超过4.6万辆和5.4万辆,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北京现代实现终端销量11.03万辆,环比增长25.6%,同比增长超47%。

销量的增长,与北汽集团提前部署不无关系。2019年初,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提出,为落实2019年整体经济工作决策,通过倒排计划目标、加大调整力度、强化季度考核,确保集团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打牢基础。

为实现一季度经营指标增长,北京现代、北汽福田、北汽新能源和北汽股份等北汽集团旗下企业,分别对各品牌销量、营销措施等明确季度计划。

2019年一季度,北汽新能源与小桔车服共同出资成立“京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并达成5000辆网约车订单;在西南地区,北汽新能源与云南能投签订5000辆订单,用于打造绿色城市和智慧交通;另外,北汽新能源还在广州签订逾千辆广州出租车订单。

作为北汽集团商用车板块,北汽福田在全国展开“春雷抢攻”行动。2019年1月,北汽福田旗下欧辉客车与北京公交集团签订2790辆订单,成为2019年国内客车行业第一笔新能源大单。

对于销量前景,北汽福田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称,根据以往对市场的判断,春节假期后,用户陆续开始新一年工作,年后一两个月将迎来商用车销售高峰。为应对销售旺季,北汽福田正通过升级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市场需求。

目前,北汽集团正加大在销售端的投入,其中北京汽车计划打造550家核心渠道,完成50-100家经销商硬体形象改造。官方计划显示,北汽集团2019年的预期销量目标245万辆,挑战目标255万辆。营业收入计划目标5000亿元,挑战目标5100亿元。利润计划目标300亿元,挑战目标310亿元。

双轮驱动提速

为实现年度业绩目标,北汽集团日前已确定将在2019年重点推进的六项任务,包括“落实双轮驱动,打造有竞争力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品”、“围绕混改强化资本运作,加强改革激发体制活力”等。

“双轮驱动”即指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的发展路径。徐和谊介绍,北汽集团中相对低端的生产制造板块将逐步从首都剥离,借助“京津冀”大协同,将部分产能做适当的调整和转移,转而对金融板块、出行板块、财务公司、产投公司等方面持续培育和发展。

在智能网联方向,2018年5月的智能物联网大会上,北汽集团就在车安全领域与百度云、NXP、博泰、银联达成五方合作。在新能源方向,2018年9月,“北汽蓝谷600733”在A股复盘,北汽新能源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成功借壳上市,成为国内A股市场的“新能源整车第一股”。在出行板块上,2018年12月,北汽集团旗下出行服务品牌“轻享出行”宣布, “轻享出行”各城市分时租赁业务顺序切换至北汽集团旗下另一出行服务品牌“摩范出行”,此举是为了推动北汽集团全国分时租赁业务品牌的统一,全力打造华夏出行的共享出行板块。

事实上,几个月来,北汽福田、北汽股份、北汽新能源、华夏出行等多家公司通过重组、设立、增发、上市,不仅铺开了北汽集团的转型之路,也实质性推动了各自的混改进程。

随着旗下各子公司逐渐做好相关准备,北汽集团整体的混改大幕也即将拉开。徐和谊近日透露,北汽集团对入股资本的范围不限,外资与整车制造领域均可以,原则是在不动摇国有资本控股与既定大战略方针的前提下,优先考虑互补性产业资本,其次才是财务资本等。

推动自主高质量发展

实际上,汽车产业整体“遇冷”,各大车企均面临巨大的发展压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2%和2.8%,销量为1990年以来首次年度下降。

就北汽集团而言,集团旗下合资品牌的发展已经相当强势。根据北京汽车2017年年报,公司持有北京奔驰51%的股权,北京奔驰在2017年延续高速增长的趋势,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853.12亿元增长至1167.73亿元,增幅36.9%,占总营业收入的87%。

但挑战一直存在,近年来,吉利、长城等自主车企正凭借品牌向上快速发展,且与国内众多合资品牌形成了激烈的竞争关系。吉利定位高端市场的“领克”品牌早已突破20万元价格线,2019年1月,领克品牌总销量为12588辆,其中仅领克01的销量就达6182辆,环比增长311%。

在此背景下,北汽集团同样也越来越将自身布局的重点放在自主品牌上。今年1月,北汽集团举行了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原北汽集团越野车事业部正式升级为集研发、采购、制造、营销等于一体的独立运作汽车公司,北京(BJ)品牌也由此正式独立运营。

“我们福田汽车是北汽集团中的‘双自主’,一是‘自主品牌’,二是‘自主研发’。”作为北汽集团商用车业务的负责人,巩月琼则透露,北汽福田现在的年研发投入已经达到30多亿元。

面对国六标准在京将提前实施,北汽福田新品投放的速度也在加快。2018年12月,北汽福田正式上市了包括欧曼EST A、欧曼EST、欧曼GTL等产品在内的欧曼超级重卡2019款产品,可满足国六标准。燃油车之外,北汽福田的新能源产品线也已覆盖纯电动、混合动力、氢燃料。

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吉利、比亚迪正加速崛起,北汽想与这些强势的民营企业在自主品牌方向展开竞争并非易事。不过,“开门红”战役已经打响,开局即是决战,北汽集团已为2019年高质量发展奏响序曲,北汽集团也将有望成为北京经济高端发展的新样本。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