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左宗棠与甘肃绿化:护绿三千里 犹存左公柳


来源:兰州晨报

对于北方人而言,春天不仅意味着春暖花开,也意味着要开始植树造林了。早在汉代,甘肃的地方政府就重视树木保护,到了晚清时期,甘肃植树造林更是到了一个高峰。左宗棠任陕甘总督期间,非常重视绿化,对改善西北生态环境,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

原标题:左宗棠与甘肃绿化, 植树护绿三千里,至今犹存左公柳

讲述人:赵澎涛 书法家,本土历史文化研究者

酒泉公园的左公柳

清末,陕甘大道上的左公柳(英国记者拍摄)

民国时期保护左公柳的公函

对于北方人而言,春天不仅意味着春暖花开,也意味着要开始植树造林了。早在汉代,甘肃的地方政府就重视树木保护,到了晚清时期,甘肃植树造林更是到了一个高峰。左宗棠任陕甘总督期间,非常重视绿化,对改善西北生态环境,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

今天,我们就听听左宗棠植树造林的故事。

三次考试,左宗棠都名落孙山

清末政府腐败无能,百姓穷困,列强虎视眈眈,为挽救危亡,无数仁人志士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抬棺出玉门,收复新疆失地的左宗棠就是其中之一。

左宗棠(1812年—1885年),字季高,湖南湘阴县人。年轻的左宗棠志向远大: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这是左宗棠当时心情的写照。

左宗棠的祖父是国子监生,父亲中过秀才。左宗棠3岁开始随祖父学习,第一次应童子试便获得全县第二名的好成绩,后来受教于名儒贺熙龄。1832年,20岁的左宗棠与哥哥参加本省乡试同榜中举。

然而,接下来的三次会试,左宗棠都名落孙山。三试不第的遭遇对他打击非常大。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开始转向研究农田水利、山川地理、用兵救荒等经邦济世之学。渐渐地,左宗棠受到了许多名人要员的赏识。可以说,他名动公卿,把自己比作诸葛亮,号称今亮。

当时,人都说左宗棠非常狂傲。胡林翼则认为,横览九州,更无才出其右者。左宗棠在同太平天国起义军的作战中屡立战功,名震三湘。咸丰六年,曾国藩克武昌,奏陈左宗棠的功劳,皇帝下诏给予左宗棠兵部郎中的身份,不久加四品卿衔。左宗棠募兵五千人,号曰“楚军”,开始自成一系,在纷乱的时局中上演纵横捭阖的一幕。

同治五年(公元1866年)九月初六,左宗棠奉旨调督陕甘。光绪元年(1875年),清廷任命左宗棠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出兵平叛。甘肃是左宗棠进军新疆的跳板和桥头堡。从历朝历代对西域用兵来看,新疆的战事实际上就是后勤战,左宗棠说:“筹饷难于筹兵,筹粮难于筹饷,筹运又难于筹粮。”所以经营甘肃是击败阿古柏侵略军的根本保证。

可以这样说,在19世纪六七十年代,从关中大地到千里河西走廊再到新疆天山南北,直至帕米尔高原,左宗棠率领湖湘子弟和甘肃男儿上演了一幕幕英雄的壮歌。

定西城外,他下令禁止烧荒,保护草木

左宗棠全力经营西北,改善了陕甘的困难面貌。他兴办教育,整修驿道,引进西方先进设备、推广牛痘种植措施,尽自己的最大力量造福甘肃人民。

西北各地地广人稀,交通是制约西北各地发展的瓶颈,左宗棠驻甘期间主持扩建、修葺了兰州城池,整修陕、甘、新三省大驿道,沿途修建桥梁,填平路基,仅在兰州境内就修建木、石桥6座。尤其是注重植树造林。

[责任编辑:李姝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