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鸣】国家发展为什么需要“忠诚”?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所谓“忠诚”,《说文解字》解释:“忠,敬也,从心。”“诚,信也,从言。”若拓展开解释,有三方面:其一是心要正,其二是言应实,其三是行有矩。

所谓“忠诚”,《说文解字》解释:“忠,敬也,从心。”“诚,信也,从言。”若拓展开解释,有三方面:其一是心要正,其二是言应实,其三是行有矩。心正,即恭敬正直,充满正能量;言实,即说真话,反映实情;行有矩,就是行为有约束、守信用、讲规则、听指挥。

对国家和社会发展而言,“忠诚”建设意义重大。

首先,国民有忠诚,经济必然具有高质量持续发展的精神基础。因为有忠诚,经济交往中必然更具规则精神,产品制造中工匠精神也会更足。同时,经济信息也必然更具真实性,这就为提高经济效率和降低交易成本提供了坚固的精神基石。

其次,国民有忠诚,国家必然有力量。“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一个组织没有忠诚,必然一盘散沙。一个国家要走向辉煌,实现伟大复兴,全体国民的忠诚品格建设至关重要。

再次,忠诚是君子品格的基本内涵。《论语•学而》曰:“为人谋而不忠乎?”曾子云:“忠者,德之正也;诚者,天之道也;忠诚者,为人之正道也。”

第四,一些国家发展的历史实践有力地证明,凡是国民忠诚度高的国家,发展后劲就足、就越持久。

目前,中国的发展进入高歌猛进、大展宏图的新时代,同时,也是一个面对复杂局面、需要攻坚克难的时代。新时代国家发展更离不开忠诚。

第一,党员干部要带头树立忠诚意识,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时,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坚决不搞形式主义,不玩数字游戏,不搞形象工程,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

第二,要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纪律是忠诚实现的重要约束保证。坚持铁的纪律是马克思主义对政党建设的基本要求。马克思曾鲜明而尖锐地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毛泽东高度重视党纪,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习近平说:“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如何严明党的纪律?一定要抓细抓实,要从小事小节抓起。

第三,要强力反腐。腐败是最大的不忠诚,要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第四,培育忠诚品格,教育是基础工程。一是忠诚教育从小抓起,因为品格一旦养成,就很难改变。二是高度重视教师选聘,品格培育,身教重于言教,学生更多看老师的行,而不是听老师说,所以,学校应选聘具有忠诚品格的人当老师。三是教学内容要更多增加忠诚典型素材,教育学生向历史和当代的忠诚楷模学习、看齐。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