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煌民宿巧打“文创”牌 提“内功”构特色产业版图


来源:金融投资报

目前,在紧邻鸣沙山景区的月牙泉村,由百余家民宿构建的特色民宿产业版图已现雏形,并在市场实践中获得游客的认可。而对于更多的从业者而言,成功的样板亦为其提供方向。

原标题:敦煌:旅游热度不减 民宿巧打文创牌

敦煌市中心反弹琵琶雕像

农历大年三十除夕夜,一曲歌舞《敦煌飞天》,引发春晚观众赞叹连连。而彼时,成都市民杨女士已同家人抵达敦煌,正式开启自己的春节黄金周之旅。“一直很向往敦煌的自然与人文景观,这次乘着假期,就带家人来‘解锁’了。”杨女士对《金融投资报》记者说。

随着敦煌冬春季旅游产品的逐渐完善,“量身定制”的优惠政策、错峰的景区体验,正在吸引愈来愈多的游客。旅游产业链条不断拉长,亦令“旅游+”综合效益逐步凸显。以2017年为例,全市直接旅游从业人数2.6万人,占全市人口的13%、城市人口的32.5%,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从事文化旅游产业。

《金融投资报》记者在敦煌采访的章先生对此感触颇深。章先生从事旅馆生意八年,他说,“2010年,因为看准旅游产业前景,我开始经营旅馆。旅馆最多可入住54位客人,在暑假以及五一、十一假期,入住率基本能达到100%。”

旺季一房难求,成为常态。不过,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旅游住宿的需求提高,对于从业者而言,新的考验亦悄然到来。“近两年开业的酒店显著增加,过去民宿、客栈的客源随之分流,竞争也有所加大。在淡季特别明显,有时一个客人也没有。”章先生表示。

诚如章先生所言,目前敦煌各类酒店星罗棋布。据不完全统计,仅在鸣山路沿线,就有近20家酒店营业。这些“标准化”的住宿产品,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在此情况下,居安思“变”,也成为章先生等民宿、客栈从业者的重要课题。其中,结合当地特色和风土人情对住宿产品进行“升级”,同时提升“内功”,提供细致服务,也成为重要方向。

作为“后来者”,于2016年开始在敦煌经营客栈的程先生深谙此道,在长达一年的旅居中,其先后在全国多个旅游城市考察,并最终选择将住宿产品与当地文创产品结合,为旅客提供制作体验等多项增值服务。这样的差异化经营,也为其获得了较好的营业额,并通过线上累积了一定的口碑。

“旅游期间,比起酒店,我更倾向于选择具有当地特色的民宿或客栈,以便更好地感受当地文化。”杨女士表示。此次敦煌行前,杨女士就通过某网络平台提前挑选,并预定了一间具有丝路和壁画元素的客栈。“客栈距离主要景点都比较近,出行很方便。”

目前,在紧邻鸣沙山景区的月牙泉村,由百余家民宿构建的特色民宿产业版图已现雏形,并在市场实践中获得游客的认可。而对于更多的从业者而言,成功的样板亦为其提供方向。

“旅游产品在升级,住宿产品亦不能落后。”章先生说,“我目前正在重新规划旅馆主题,计划在节后通过重新装修,让整体风格和房间布置都更具有敦煌特色。”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