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错位布局差异发展 甘肃科技区域创新避“同质”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们要对区域创新发展有一个重要性的认识,区域创新发展不走同质化的道路,要坚持差异化。”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史百战14日在兰州提出,甘肃“换道超车”的含义就是,在差异化的发展过程中寻求突破点。

原标题:甘肃科技区域创新避“同质化”:错位布局 差异发展

2月14日,“全省区域创新能力建设座谈会”在兰州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闫姣 摄

中新网兰州2月15日电(闫姣)“我们要对区域创新发展有一个重要性的认识,区域创新发展不走同质化的道路,要坚持差异化。”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史百战14日在兰州提出,甘肃“换道超车”的含义就是,在差异化的发展过程中寻求突破点。

14日,甘肃省区域创新能力建设座谈会在兰州举行,来自该省14个市州的科技局局长、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局长、兰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管委会等多位参会代表分析了目前科技区域创新发展存在的问题,并就其带动转型跨越发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助推脱贫攻坚等方面建言献策。

无独有偶,“差异发展”同样是嘉峪关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周福智关心的“要紧事”。周福智建议,甘肃错位布局,让各市州走出各自特色,并调动各地龙头企业的积极性,做到省市企业联动。

图为甘肃大学生展示自创科技产品(资料图)魏建军 摄

事实上,近年来甘肃科技工作已在体制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融合、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部分领域还处于“领跑”地位。科技创新同时也支撑、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

然而,从总体看,甘肃仍存在经济发展方式粗放、质量和效益低、整体竞争力不强,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经济和社会之间不协调,生态环境脆弱、生态问题复杂等诸多问题,需通过科技创新破解并补齐短板。

针对以上问题,参会代表发表了各自的看法。酒泉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杨雷建议,探索建立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激励制度,引导金融资本和民间投资向科技成果转化倾斜,促进优秀科技创新成果、高效技术产品迅速转化,形成现实生产力。同时,健全完善科技成果交易服务机制,加快发展科技市场,构建以科技研发、企业孵化等为重点的服务平台,保障科研成果顺利进入市场。

临夏州科学技术局局长石国栋还建议,当地官方在统一安排考察学习、挂职锻炼,在发达地区或高等院校培训人才的过程中,能适当增加贫困地区的名额,使贫困地区的科技人员能走出去开阔眼界、学习经验、提升能力,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