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收假开工!这几招让你“满血复活”


来源:新京报网

上班第一天,不少人出现了焦虑情绪,提不起精神、胃口不好、注意力无法集中、睡眠紊乱、满脸油脂和青春痘⋯⋯一切回归正常生活时,你却感觉身体无法回归了。

原标题:假日综合征靠边站!学会这几招就能满血复活

上班第一天,不少人出现了焦虑情绪,提不起精神、胃口不好、注意力无法集中、睡眠紊乱、满脸油脂和青春痘⋯⋯一切回归正常生活时,你却感觉身体无法回归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虽然很不舍,但春节长假还是离我们而去了。上班第一天,不少人出现了焦虑情绪,提不起精神、胃口不好、注意力无法集中、睡眠紊乱、满脸油脂和青春痘⋯⋯一切回归正常生活时,你却感觉身体无法回归了。

如何才能摆脱假日综合征满血复活?

何为假日综合征?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营养科原副主任牟瑛介绍,假日综合征一般指人们在长假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表现。春节长假期间,很多人不再对自己约束,熬夜、暴饮暴食把睡眠规律、饮食规律打乱,于是出现便秘、长痘、油脂分泌过多等现象。一旦回到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就容易身心失衡,出现各种亚健康症状,还容易诱发各种疾病,如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工作效率低,甚至出现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焦虑、睡眠紊乱等。

如何避免假日综合征、改善假日综合征带来的影响,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身体尽快满血复活呢?

妙招一:清淡饮食

假期结束后,人往往会感觉很疲劳,身体精神状态会造成食欲下降。早起一杯温开水,也可以放一点点盐,或者加点蜂蜜,促进体内毒素的排泄。

早饭宜清淡,建议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清淡易消化的,比如蔬菜粥、小米粥、红枣粥,鸡蛋、牛奶、酸奶、豆浆等都可以,从早餐开始保证自己一天有饱满的精神状态,调节心情。

如果早上没什么食欲,到九十点钟可以在公司加个餐,比如吃个苹果,喝一杯牛奶,这样能避免中午太饿而暴饮暴食。

午餐应以蔬菜为主,用高纤维蔬菜来清理肠道,去皮的鸡鸭、鸡蛋、牛奶、瘦肉等可以作为简单的蛋白质摄入。

下午也可以做一个加餐,比如酸奶,或者养乐多,富含菌群可以调节胃肠道功能,养养肠胃。晚上正常进食即可。

妙招二:睡子午觉

中医认为,“子午觉”为养生之道,在这两个时间段睡觉对人身体很有好处。其中的午时是指上午11点到下午1点。中医理论认为,这是“心经循行的时间”,哪怕起得晚,吃过午饭后也要小眯一会儿,30分钟即可,可以让精力尽快恢复。

子时是指晚上11点到凌晨1点,这个时间段是“肝经循行时间”,晚上11点前就寝效果最好,可以减轻营养消耗,增加肝脏血流量,达到养肝的目的。尤其是肝病病人,可以为肝功能修复做好铺垫。“睡子午觉,每天都要敲警钟,让自己按时睡子午觉。晚上熬夜了,中午一定要补一觉,晚上11点前上床。”牟瑛介绍。

妙招三:泡脚、按摩

晚上睡前泡脚半小时,可以用丝袜包裹姜片、艾叶扔在水盆里,有助于排除体内湿气。

如果有失眠的可能,可以提前半小时喝点牛奶,或是听着舒缓的轻音乐,让自己回归到自然平和的状态,不要带着情绪入睡。

还可以躺在床上做一些简单的按摩。

比如搓一搓脚心,有助于让火热的阳气顺着经络往下走,利于阴阳之气的交接,从而助眠。

揉一揉肚脐位置,比如关元穴(脐下三寸处)、气海穴(脐下1.5寸处),促进肠胃吸收,扶养正气。

按摩头皮,这里有很多穴位,按摩这些穴位也有助于睡眠。搓热掌心后敷一敷眼睛,也有助于眼皮的放松,使自己慢慢进入睡眠。

妙招四:运动不能停

春节期间,生活规律被打乱,运动的习惯也不再坚持。节后一定要重新拾起来,该遛弯的遛弯,该散步的散步,能跑步的继续跑步,要让生活方式慢慢恢复。

运动时间不用长,半小时即可。即使工作繁忙,也可以在办公室,做做蹲起运动:伸平双手,蹲下起立,20个一组,做上5组,也能促进血液循环。

此外,八段锦也是很好的选择,只需要十几分钟就能练完。这是国医大师邓铁涛发明的,简单易学,不受场地、天气的限制。每一式都有其独自的功效,既可选择单式或几式练习,也可以整套练习。如两手托天、左右开弓、单手上举、左右后瞧等可在初学时练习。

[责任编辑:李姝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