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铁警叶陵的第十个春运:"全天候守护"旅客出行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又是一年春运到来,南来北往的人们收拾好行装,踏上回家的旅程。铁路刑警全天候待命,保障着每一位行人的安全出行。今年,也是叶陵的第十个“铁路春运”。

原标题:铁警叶陵的“全天候守护”:曾为旅客追回财物100多万

图为叶陵正在工作。杨皓然 摄

中新网兰州2月6日电 (高康迪)又是一年春运到来,南来北往的人们收拾好行装,踏上回家的旅程。铁路刑警全天候待命,保障着每一位行人的安全出行。今年,也是叶陵的第十个“铁路春运”。

“小站的人数会在春运期间猛增,平时客运量50人左右,春运期间达到2000人。兰州站客运量平均一天3.5万人。”46岁的兰铁公安局兰州公安处乘警支队刑警大队大队长叶陵从警24年,2009年因工作调至兰州铁路刑警队,这是他在铁路乘警刑警队的第十个春节。

图为叶陵和同事赶往案发现场途中。(资料图) 杨皓然 摄

十年来,中国西部铁路速度越来越快,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目前,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管辖线路以兰州为枢纽,成为西北交通运输和经济建设的“大动脉”。如今,随着物流的发展,旅客行李变少了,候车大厅也宽敞了许多。

回忆起早期的春运场景,叶陵说,“在售票厅、火车站广场、候车厅、站台上都是人,旅客直接睡到地上,人挤人,脚都没地儿放,人们带的行李有一整箱苹果、一整箱的橘子,扁担里挑着被子、脸盆,仿佛要把整个家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旅客财产被盗事件也较多。”

“抓贼”也成为那个年代铁警的“头等任务”。

“我当时都绝望了,那是我的全部身家。”智恒才告诉记者,是叶警官重新点燃了他对生活的希望。

图为叶陵在列车上调节矛盾。(资料图) 杨皓然 摄

据介绍,2018年12月26日,从盐城上车的智恒才将自己的箱子放到了车座座椅后面,打了个盹,过了两站要下车,发现自己的箱子不见了,里面装着自己多年的收藏品价值100多万。那是智恒才给孩子攒的创业本金,当时智恒才整个人瘫软在车厢内,不知所措的他拨通了报警电话。

当时正在湖北出差的叶陵听到消息后,先打电话跟智恒才沟通,安慰他,让他放心,只要事情属实,一定会帮助找到。“一边担心失主想不通,一边又担心犯罪嫌疑人跑,我半夜就从湖北赶往案发地。到了案发地,由于客流量大,监控的画面也是黑白色调,只能看个大概,不能立即辨认识别,这给办案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叶陵说,他带着两名侦察员分析了整个案件的经过,调出案发时间点前后的所有监控,逐一排查。

“贼人有贼相。”叶陵说,从警多年的他有一种职业的敏感性,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后,立即展开抓捕,最终犯罪嫌疑人徐某在家中被抓获,他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场将所盗收藏品归还。

“他们就是我的救命恩人。”智恒才看到自己丢失的“全部身家”找回时,激动得眼泪流了出来。“我请他们吃饭,他们拒绝了。”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感谢的智恒才当天就做了一面锦旗送到了兰州铁路刑警支队。

铁路刑警每天面对的是庞大的流动群体,脑袋里要时刻绷着一根弦。每天要处理民众纠纷、突发事件、丢失财物等等各类事件,春运高峰期一天能有十几起。

今年,叶陵荣获甘肃省“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称号,面对荣誉,叶陵说,“自己做的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事,以后带好队伍,侦破现案,确保每一位兰州站出行人的安全。”

铁路刑警队不同于别的警种,一年365天,大多数的时间都在全国各地办案,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叶陵在外办案不能回家,便在电话里给孩子辅导作业。

去年九月,在一辆兰州开往太原的火车上,一名聋哑人的家属报警称,自己的家属被绑架了,叶陵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没有那么简单,这是一个涉恶团伙事件。他立马进行了顺藤摸瓜地深挖工作,最后将一起“控制聋哑人乞讨案件”破获,解救17名聋哑人,挽救了17个家庭。

“叶队长情商非常高。”兰州铁路刑警队侦察员张皓然告诉记者,“叶陵练就了一张调节矛盾的‘功夫嘴’,矛盾双方想不通的事情,过不去的坎,他总能化解。他遇到事情擅于沟通,跟受害人家属、犯罪嫌疑人家属都能处理好关系。由于这种处理好的关系,让案件的开展容易了许多。其实这张‘功夫嘴’下是他对工作的认真,对民众的真诚,是他每天最后一个回家的敬业。”

“人们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叶陵说,很多纠纷都是因为一些琐碎的事情,好好沟通,总能化解矛盾。

一辆辆列车开往回家的路,满载着人们的回家团聚的欣喜,而像叶陵这样千千万万的铁路刑警就是他们安全到家的保障。

[责任编辑:李姝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