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新区出重拳 打击农民工欠薪与校园涉黑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兰州新区2日下午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晒出2018年扫黑除恶“成绩单”,并就农民工欠薪问题、打击校园黑恶势力以及非法建设等重点工作答记者问

原标题:兰州新区扫黑除恶:重拳出击农民工欠薪及校园安全

图为兰州新区职教园区(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2月3日电(记者 魏建军)兰州新区2日下午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晒出2018年扫黑除恶“成绩单”,并就农民工欠薪问题、打击校园黑恶势力以及非法建设等重点工作答记者问。

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兰州新区公安局局长杨建清通报了兰州新区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以及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和近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2018年以来,兰州新区各级各部门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无霸治乱”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宣传动员、排查线索、专案突破、集中整治等重点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9年,兰州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部署是,认清斗争形势、打好人民战争、聚焦重点突破、强化保障措施。

2月2日下午,兰州新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魏建军摄

2月2日下午,兰州新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魏建军 摄

截至目前,共收集涉黑涉恶举报线索52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涉恶案件5件36人,破获刑事案件14起;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4件18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4件24人,提起公诉2件17人;审判机关一审判决“村霸”恶势力犯罪1件14人。

“特别是联合新区公检法等部门,处理了百花公园劳动保障案件,追讨农民工工资74万元,解决了长达6年农民工讨薪问题。”中川园区管委会主任张彬安回答记者提问时说,2018年共协调解决讨薪案件104起,涉及人数1491人,追讨农民工工资2737万元。

2018年,中川园区共审查办理兰州新区劳动保障监察(企业工资无拖欠)诚信证明1174件,办理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确认书32份,缴纳保证金金额1280万元,收取银行保函金额2440万元,退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159万元。

张彬安表示,以春节前治欠保支、政府投资项目专项检查、标准化工地建设工作为契机,协调各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现场督办重点监控项目,督促用工单位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及时有效预防和纠正了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在此,我们也祝愿为新区开发建设付出辛勤汗水的广大农民工早日回家团聚,欢欢乐乐过一个幸福、吉祥的春节。”张彬安说。

为有效维护校园安全,打击校园黑恶势力,西岔园区管委会主任杨天岳表示,园区加强与辖区院校对接,针对学校内可能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制定防范措施,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起层层负责的责任体系。

杨天岳介绍说,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是西岔园区的重要区域板块,也是甘肃省委、省政府规划建设的中国一流应用技能型人才教育培训高地。职教园区总规划面积33.92平方公里,学生规模24万人。截至目前,已落地院校14所,在校师生总规模约5万余人。

同时,该园区先后组织开展了“法治进校园”“零犯罪校园”活动,成立“法治进校园巡讲团”,将普法教育与校园文化相结合,深入院校开展扫黑除恶、毒品预防、电信诈骗、反邪教警示专题教育活动12次,受教育学生群体近万人,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思想防范基础。

杨天岳重点强调说,对校园欺凌、以勤工俭学名义招揽学生现象开展专项排查整治,2018年共处置学校警情72起,排摸出学生中存在的4个“小团伙”,及时进行了解散;对高校“校园贷”、电信诈骗等联合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开展排查整治。

杨建清表示,建立公检法“三长”包片责任制、联动宣传、联动打击、联动督查等工作机制,重点从节前欠薪案件、欺行霸市、暴力抗法等违法活动和信访积案、重大矛盾纠纷、基层反腐等重点领域,挖掘了一批涉黑涉恶线索。

按照“全面清仓见底”的要求,成立线索核查专班,逐一进行核查,做到了核实有结果、查否有依据。加大专案侦办力度,凡是涉黑涉恶案件,一律专案专办、封闭办案,精准打击了以常进元等人为代表的恶势力犯罪团伙。

下一步,兰州新区将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依法严打向打击与整治并重延伸,为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