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猪年限定” 大牌也蹭“中国风”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年伊始,为了迎合中国市场,各大奢侈品牌及潮牌纷纷推出猪年限定款。品牌爱蹭“中国风”讨好中国消费者的“传统”已是由来已久。

原标题:推“猪年限定” 大牌也蹭“中国风” 

新年伊始,为了迎合中国市场,各大奢侈品牌及潮牌纷纷推出猪年限定款。品牌爱蹭“中国风”讨好中国消费者的“传统”已是由来已久。今年,多个品牌猪年限定款一经推出,预料之中的一波吐槽也接踵而至。对于中国元素,国外设计师们的创作灵感是否过于单一?很多新款在缺少了些许诚意的同时也实在欠缺了一些美感。

大牌猪年限定 造型清奇被吐槽

在美妆领域,雅诗兰黛每年都会出一块生肖限定的粉饼。今年他家选择用粉色水钻镶嵌外壳,打造小猪造型的粉饼。这款限定曝光后,立刻遭到了网友的吐槽:“密集恐惧症患者表示接受无能。”“真是要闪瞎了眼。”今年雅诗兰黛在包装上下足了功夫,相比往年的生肖限定款,今年的款式水钻用料更多,不过羊毛出在羊身上,一块粉饼200美金也是价格不菲。

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Kate Spade推出的猪年限定戒指。一支立体的“飞猪”支棱着耳朵趴在戒指环的顶端,这只粉粉嫩嫩的“富贵猪”全身裹满了粉钻,就连鼻孔都不放过,也被塞进了两颗大大的水钻,只能说是喜感十足。

MAC今年的所有产品都是一片火红色,粉饼上一个硕大的福字,连招牌的子弹头口红也全部包装成“五福”。“真喜庆,但是这样乡土气息的饼盒实在拿不出手啊。”对于年轻的姑娘们来说,她们要的可不是一个类似剪纸窗花的粉饼盒子。

此外,被吐槽丑的还有LV猪年限定手链、BECCA的猪年限定高光、江诗丹顿的猪年腕表……

耐克“作揖”致敬中国年 创意设计受追捧

相比较上面那些,耐克则将“己亥”字样与拜年“作揖礼”的图样嵌入了设计,“新春贺岁”系列融合东方美学与潮流灵感,并以创新手法全新演绎。特别版融入了十二生肖的标志性图案,以中国新年系列致敬猪年的到来。

在复刻系列里,耐克推出了新版的AIR JORDAN12,其内衬采用了来自我国传统的“百家衣”拼贴图案,并在鞋面下“暗藏玄机”:划开织物延缝线,另一幅百家衣内衬即刻映入眼帘。同时,这款鞋还推出了亲子版的大童和幼童的鞋码。这一系列的新款运动鞋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一众潮人的追捧。

当然,在融入中国文化的路上,耐克也是跌过跤的。Nike SB是Nike旗下专业的滑板鞋系列,SB的全称是SKATE BOARDING,也就是滑板运动。这个系列相比其他耐克产品会专门增加一些高科技,因而价格相对也会高一些。然而多年前耐克曾推出这个系列带有“SB”logo的帽子,而且是一顶“绿帽子”。不了情中国国情和文化闹出了笑话,近年来,耐克显然是吸取了过去的教训,在限定版的设计上更“走心”。

中国风的精粹还看国货

国产品牌在推出新年特别款的方面可圈可点。今年,晨光文具推出了一套国粹风礼盒,礼盒包装设计以国粹京剧的四大行当“生旦净丑”为灵感,分别选取生旦净丑代表人物形象:诸葛亮、虞姬、霸王、蒋干。将传统京剧与现代几何图像相结合,很有现代感。最重要的是这个礼盒内含AR技术,打开礼盒,拿着手机对准上面的“戏台子”扫一扫,便可在手机上观赏王佩瑜演唱的京剧片段,送给京剧爱好者再合适不过了。

看了这么多大牌的限定款,笔者想说,“新年限定”真不是把生肖直接印在产品上,或者再加个福字,点缀点穗穗,就可以让中国消费者心甘情愿买单的。“水土不服”的大牌们在融入中国文化的路上要走的路恐怕还很长。想要获得市场的回馈与营销的成功,请首先多一份诚意,多一点尊重与了解。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