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农民工到全国人大代表 甘肃“鲁班”这样炼成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康仁的建筑生涯,从做一名普工开始。上砖、拌水泥、挖井桩……活很累很杂,但他很珍惜这份工作,一心只想着好好干活,更立志成为一名技术工。他琢磨着,那样既能掌握一门手艺,挣的钱也会多一些。3年后,康仁成了一名抹灰工。

38年前,19岁的会宁娃康仁离开贫困的家乡来到兰州。从农民工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他用勤劳的双手筑起美好家园,为改变命运不遗余力地打拼,身体力行地彰显平凡的厚重。

自从成为农民工,康仁就告诉自己:不管再苦再累,只要工作一天,就要把活干好。

专业盖楼38年

1980年,在会宁这片干旱、贫瘠的土地上,村里的很多年轻人渴求走出去谋一条生路,19岁的康仁也是其中一员。当时甘肃第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建”)来招工,康仁决定把握住这个机会。

康仁的建筑生涯,从做一名普工开始。上砖、拌水泥、挖井桩……活很累很杂,但他很珍惜这份工作,一心只想着好好干活,更立志成为一名技术工。他琢磨着,那样既能掌握一门手艺,挣的钱也会多一些。3年后,康仁成了一名抹灰工。

抹灰看起来很容易,却着实是个力气活,没两天手腕就会疼得抬不起来。康仁硬是凭着不认输的意志撑了下来,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在全省比武中屡获佳绩。

从抹灰工到抹灰班班长,康仁仅用了4年时间。他成了七建最优秀的抹灰工之一,将这项工作干得有声有色。2002年,康仁又牵头组建成立了施工劳务领包队。一百多位精兵强将在他的带领下,在甘肃的建筑行业闯出了名堂,很多合作单位更“点名”由他的团队来完成施工任务。十几年过去了,品质精良的建筑在他们的手中诞生,众多奖项揽入了他们怀中。

甘肃“鲁班”这样炼成

25次荣获七建“先进个人”“七建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07年获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0年获甘肃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入选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康仁“抹灰班”2009年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康仁可谓“战功赫赫”,除了自己勤奋踏实练就的好手艺,他把这些荣誉归功于“一帮能拿下活的兄弟们”。他说,一栋栋楼之所以能长久矗立,不是靠哪一个人的本事,不是一个人干好就行了,而是依靠参与其中的工匠们的集体智慧。

多年来,康仁带领团队参与了甘肃省财政厅综合办公楼、舟曲8.8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纪念公园、甘肃省会展中心等项目的施工建设任务,其中前两项荣获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

“质量不过关,砸掉的是企业的牌子,最终砸掉的是我们自己的饭碗。”康仁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所有人必须确保在自己的工种领域内技术过硬,继而大家齐心协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当发现墙面抹刷不够平整时,哪怕已临近下班,康仁也要求必须返工,亲自监督直至检验合格后才算完成。

令康仁感到自豪的是,近20年来,他带的团队没有出过一起安全事故。每次开工前,康仁都会亲自上脚手架检查,确认是安全的才会让工友上去干活,他的双眼也在时刻关注着全场的施工情况,及时提醒,避免不必要的人身伤害。

农民工“代言人”

2013年,康仁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在甘肃建筑系统他是头一个。

那一年,和他一起走进人民大会堂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农民工。“全国有接近2.7亿的农民工,我竟然会被选中,那是根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说起5年前的当选,康仁的脸上仍带着掩饰不住的激动与自豪。这是康仁人生中的一大喜事,也是七建乃至甘肃建筑行业的一件大事。

作为农民工中的一员,康仁接触最多的就是这个群体,知道他们的所需所求、所盼所忧。“我的梦想是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农民工群体带来实惠。”康仁如是说。

农民工群体流动性大,背井离乡,权益不能很好地被保障,更直接导致了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社会问题的出现。4年间,他倾听、记录身边的呼声,多次提交关于改善农民工保险断缴、工资拖欠、教育培训欠缺等情况的议案,期望农民工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更好地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农民外出打工,说小了是为了家里过上好日子,说大了是为祖国建设做贡献。”看着农民工的地位越来越高,国家对农民工越来越重视,康仁很是欣慰。

康仁用实际行动恪守着一名大国工匠的责任与担当

“出去每走几百米,就能看到七建盖的楼,时不时还会出现自己参与建设的,感觉很自豪。”说起这些年的工作,康仁有着太多的感触。

一路走来虽也磕磕绊绊,但还好平安地走了下来。30多年来,他亲身体验着改革开放给甘肃、给企业、给农民工带来的巨大“红利”。“现在的政策这么好,趁着还能跑动,我要把任务好好完成,把安全、质量抓好,努力再干一番事业。”康仁满怀希望地说。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