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班玛南加:2000多次出入险境 把人民放在心尖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2010年4月14日的青海玉树,一场7.1级的特大地震给数万名群众带来了灾难。

27次嘉奖、4次个人三等功、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这些荣誉背后,是班玛南加2000多次的出生入死。勇闯玉树地震灾区4天救出15人,14天13夜连续奋战扑灭迭部大火……21年的时间里,这样的事迹数不胜数,在一次次救援行动的考验下,班玛南加从一个稚气未脱的藏族小伙成长为有钢铁意志的消防战士。

班玛南加救助受伤的老人资料 图

2010年4月14日的青海玉树,一场7.1级的特大地震给数万名群众带来了灾难。救人如救火,正在归家途中的班玛南加返回部队主动请缨,作为突击队的一员奔赴灾区。当地居民说藏语,没人听得懂汉语,这种警民间的沟通障碍大大增加了救援难度。作为唯一懂藏语的队员,班玛南加在搜救的间隙担任起了警民“翻译官”,奔波在各个救援小组之间。

接到“最后生命大搜索”的命令后,班玛南加深入海拔4000多米的果青村,抓紧所剩无几的有效救援时间进行搜救。在那里,他发现了一位65岁的孤寡老人和一名头部受重伤的小男孩,他们在废墟里被困了整整24小时。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班玛南加为老人进行了应急包扎处理。他和战友们抬起担架,徒步5公里,将老人和孩子送到了救治点。可大家不知道,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他的右腿旧伤发作。

在这样高寒、高海拔的环境下,班玛南加劳累过度患了重感冒。他只是吃了两片药,就又投入了紧张的救援工作。4天的搜救行动中,他救出15位灾民,找到了22具遇难者遗体,抢救了价值约60万元的财物。

2016年3月2日,在迭部的腊子口林区,私自用火的偷伐者引发了森林大火。接到报警后,班玛南加立即带领救援队赶赴腊子口林场。他观察了火情和地势以后,一面带着队员压制火势,一面组织村民协助扑救。由于山势陡峭,高压水枪喷射出的水流无法到达着火点。班玛南加带领13名消防员设立了四处分层供水点,借助水罐消防车和手抬消防泵逐级向上供水。陡峭的山坡上不时有碎石滚落,他冒着被滚石砸中的危险带着队员铺设消防水带,深入到半山腰灭火。终于,在警民的合作下,大火被扑灭。

第二天,一夜未眠的班玛南加接到指挥部指令:由于另一火灾现场达拉林场的大火持续蔓延,现急需抽调人力前往支援。班玛南加二话没说,带着10多名队员转战达拉林场。水龙喷射出的水柱遭遇肆虐的狂风,瞬间转了方向,浇得他浑身湿透,寒冷刺骨。

大火持续了14天13夜,班玛南加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饿了就咬一口饼,累了就在山坡上休息……

班玛南加说,每一次灾害发生时,他总是想争分夺秒地把人救出来,同时也要保护年轻的战友免受伤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于班玛南加而言,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份发自内心的冲动。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