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菊芳:“造血”与“输血”并行 做可持续公益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她用科研工作者的敏锐捕捉到藏药的价值,一手打造了市值逾百亿的奇正藏药;她用开发式扶贫思维将公益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为地区发展建立起长效“造血机制”。公益与经营同行,“造血”与“输血”并举,25载岁月,雷菊芳用行动为可持续公益作注解。

她用科研工作者的敏锐捕捉到藏药的价值,一手打造了市值逾百亿的奇正藏药;她用开发式扶贫思维将公益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为地区发展建立起长效“造血机制”。公益与经营同行,“造血”与“输血”并举,25载岁月,雷菊芳用行动为可持续公益作注解。

雷菊芳一手打造了市值逾百亿的奇正藏药,将公益纳入企业发展战略。

“雷工”下海 传统藏药焕新生

1978年,雷菊芳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进入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从助理工程师逐步成长为一名高级工程师,她被同事们称为“雷工”。1987年,第二轮“下海热”兴起,雷菊芳凑了一万块钱租了两间房,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因与合伙人理念分歧,此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雷工”的称呼和雷菊芳的工作风格成为奇正文化的一部分

1992年,雷菊芳的外甥胳膊骨折。她听说西藏有一种特效药,于是独自前往寻找。一路颠簸后,她在拉萨的一家诊所里找到了这种黑色药膏。外甥的胳膊很快好了,这让雷菊芳对这种仅卖10元的藏药膏产生了兴趣。两个月后,雷菊芳第二次踏上了西藏的土地,跟随当地藏医四处行医,见识到了藏药膏的神奇:一位藏民肌肉拉伤了,上药后第二天居然能跑着驱赶羊群。

与藏医深入沟通后,雷菊芳发现藏族医学已经有相当完善的体系,能够为现代医学做有效补充。1992年7月,她返回兰州投入藏医藏药研究工作。

在了解到,用新鲜药材制成的药膏无法长时间保存,极易在运输途中腐烂等问题后,她认为自己早年研究的真空冻干技术就能解决这一难题。经过反复研究和实验,果然这种黑色的糊状膏药变成了干净便携、能够长期保存的消痛贴膏。第二年,雷菊芳在甘肃注册成立了奇正藏药有限公司,一步步推动藏药走出大山、走向全国。

“输血”+“造血” “阿玛拉”的公益经

在奇正集团官网的品牌释义一栏,写着“向善利他,正道正业”八个字。公司不仅为身患大病的员工全额支付医保无法报销的费用,即使员工亲属得了大病,也会给予一定比例的救助。除此之外,雷菊芳还不遗余力地为深受贫困、灾难和疾病困扰的人们提供帮助。

西藏昌都市尼巴村地处大山深处,与世隔绝,村民们世代在温饱线上挣扎。雷菊芳得知后,主动伸出援手,连续4年帮助村民出售野生核桃,被当地人称为“核桃阿玛拉”(藏语:意为妈妈)。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雷菊芳派人将价值100万元的药品送至灾区。玉树地震期间,雷菊芳派出医疗救援队开展了历时49天的救援。

相较于捐赠,雷菊芳认为兴办实业才能建立长效的造血机制,才能真正带富一方。1995年,雷菊芳前往西藏林芝考察,参加了一位残疾藏族女孩的婚礼。在听到女孩担忧未来的生计、把工资都存起来为养老做准备时,雷菊芳觉得应该为这些残疾人做些什么。后来,她在当地投资建厂,招收了多批残疾员工,并为他们修建了独立的住所。员工退休后,可以把一层出租,另一层自住,从而使基本生存得到保障。

在投资第三个药厂时,雷菊芳放弃了条件优越的成都开发区,将地址定在了甘肃省榆中县。在这里建厂,意味着每年需要多投入600万元,且收益无法预期。“作为甘肃的企业,奇正要为甘肃做点事。”雷菊芳说,这些艰辛和代价是值得的。工厂的落地后,解决了当地1000多人的就业问题。

奇正藏药投建的甘肃榆中生产基地

传承民族医药 培养藏医人才

2010年,西藏医学专家研制出一种能够有效治疗烫伤的新药。此时,奇正藏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刚刚挂牌上市不久,集团正面临研发新药、提升业绩的压力。而这款药物的出现,刚好能解决燃眉之急。然而,当得知这一药物的主材是雪莲后,雷菊芳果断拒绝了这一项目。因为她知道雪莲是濒危物种,规模化的生产和经济利润的刺激,必然会引发大规模的采集。她说:“那样,很快世界上一朵雪莲花都不会有了。”

为了给药材一些恢复、生长的时间,雷菊芳建立了藏药保护及研究基地。虽然药材基地并不能在短期内带来利润,但雷菊芳觉得,只要能使藏药不受破坏,这些都是值得的。

在雷菊芳看来,公益不只是表达爱心,更重要的是发挥救助作用。对于奇正藏药而言,支持医学发展、探讨人们如何少得病比捐钱更重要。

在西藏,雷菊芳发现了一个问题:外来的医生很难在此扎根。这导致了当地缺乏基本的医疗条件,很多群众无法得到及时的医治。鉴于此,奇正藏药决定在西藏注资建设一所不用交学费、食宿费的藏医学校,为藏区培养自己的医生。此后,她又先后在不同地区开办了5所免费入学的藏医学校。在这些藏医学校里,学生不仅要掌握藏医知识,更要有一颗医者仁心。十几年来,上千名毕业生分布在各地,治病救人。

雷菊芳认为,回报社会、承担责任是企业的本分。

“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可以使企业文化和未来发展的根基更加牢固,回报社会是企业的本分。”雷菊芳如是说。

以传承创新推动民族药业发展,致力于用公益打造企业根基,雷菊芳用实践交出了答卷。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