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禁毒先锋史秀萍:缉毒魔20余载 只为"天朗气清"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史秀萍自从成为平凉历史上第一位缉毒女警,便长期奋战在查缉、打击毒品犯罪的最前沿,每天经受着血与火的洗礼。20余年出入龙潭虎穴,她说只为换得“天朗气清”。

“每缴获一克毒品就或许会让一个生命免受侵害,每破获一起大案就有可能让无数个家庭转危为安!”史秀萍说。

史秀萍是全国十大“禁毒先锋”里唯一的女性,也是甘肃省唯一的女缉毒队长。

史秀萍自从成为平凉历史上第一位缉毒女警,便长期奋战在查缉、打击毒品犯罪的最前沿,每天经受着血与火的洗礼。20余年出入龙潭虎穴,她说只为换得“天朗气清”。

“文艺青年”成缉毒民警

“从小我就喜欢唱歌跳舞,梦想能考上音乐学院,再拥有一把小提琴,那多美!”史秀萍说。

然而,高考成绩出炉,她以29分之差没考上心仪的西北师大音乐系。“文艺梦”破碎了,求学生涯也随之结束。为减轻家里负担,她在父亲单位的运输队做了一名临时工。

这是史秀萍为数不多的生活照之一。为了缉毒工作,她放下了钟爱的歌唱,多次搁置“旅游梦”。

1985年,平凉市公安系统首次面向社会招聘,这次史秀萍把握住了机会,她以第九名的优异成绩加入了警察队伍。

“穿上警服的那一刻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立功、要戴上军功章,不能愧对这身警服。”经过一个月的培训,史秀萍被分到了平凉市西大街派出所。

“当时的主要工作是日常巡段、入户做调查和调解管段邻里间纠纷。刚开始觉得工作就是重复再重复,没有挑战性。”史秀萍的“好高骛远”也很快暴露了出来。所长在检查她的管段时,指着一户人家问:这家几口人?谁在工作?在哪个单位?附近有没有亲戚?……

“由于入户工作不细致,我回答不出所长一连串的追问,最后急哭了。”史秀萍说,这是她从警后第一次流泪,也深感到入户工作的重要性。

知耻而后勇。史秀萍慢慢正视自己、倾心工作。她说正是那几年的磨炼,让她认识到工作中要用爱心和细心服务人民群众,用耐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用真心无私奉献。

1994年,史秀萍主动申请,成了平凉历史上第一位缉毒女警。

一线缉毒迎百般挑战

“作为一名缉毒民警,不仅要胆略过人,更要镇定从容、反应敏锐。”史秀萍说,她第一次化妆破案的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当时的抓捕方案是:史秀萍化妆成富豪,去和线人交易,成功后线人将头探出车窗作为信号,通知埋伏的警力实施抓捕。

然而,交易中线人只顾盯毒品,而错失了发信号的时机。史秀萍灵机一动,一边咳嗽一边摇下车窗假装呕吐。收到信号后,埋伏在周围的警察瞬间出现,完成抓捕。缉毒“首秀”成功了,这大大增强了史秀萍缉毒的信心和决心。

自此,史秀萍与同事们并肩作战,多次孤身入虎穴,与毒枭巧妙周旋、获取线索……在一场场与毒贩的较量中,她凭着过人的胆识、丰富的经验、超常的心理素质,成为“决斗”的胜利者。

史秀萍审讯时常面带微笑,用真诚感动贩毒嫌疑人。

“每一名毒贩都是亡命之徒,每一名吸毒人员在被抓捕时都会玩命一搏。因此,每一次缉毒,我和队员们都会面临生命危险。”史秀萍说。

2017年4月初,史秀萍带人在静宁抓捕毒贩时,对讲机突然断电,抓捕命令无法传达给负责抓捕的队员。眼看嫌疑人交易后随时可能驾车逃逸,她命令驾驶员:“快,用我们的车把路堵上,绝不能让他们跑了。”

“车被撞是小事。后来,队员在还原抓捕现场时发现,如果当时嫌疑人加大油门冲过来,后果不堪设想。”谈起这件事,史秀萍心有余悸。

从警33年来,史秀萍在缉毒一线奋战了21个春秋,参与侦破各类案件362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250多人,先后荣获“感动平凉十大人物”“甘肃省缉毒破案岗位能手”“甘肃省首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十大禁毒先锋”……一系列荣誉称号,闪耀着史秀萍光辉的缉毒人生。

愧对家人但无怨无悔

做一线警察不易,而对于长期处在缉毒一线的女警而言,个中艰辛恐怕只有自己知道。

“年纪大了,眼睛也花了,一到夏天全身肿痛,痛苦不堪。”史秀萍含泪说,这些都不重要,为了这份神圣的职业,连死亡都置之度外了,还怕这些?唯有在家人面前……

几度哽咽后,史秀萍道出了缘由:“我一旦工作起来就顾不上家里的大事小情。久而久之,家里人有事也就不给我打电话了。”

儿子高考结束,成绩不甚理想。史秀萍大发雷霆,严厉批评了儿子。一向乖巧的儿子却大声质问:“你有什么资格指责我考得不好?你管过我吗?你给我做过几顿饭?你看过我的几次作业?你开过家长会吗?能考这个分数,我已经尽力了……”

“当时我无言以对,心如刀绞。”说到这里,史秀萍再一次泪流满面。

史秀萍说,虽然愧对家人但无悔自己的选择,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她一定会冲锋在缉毒的第一线。

“再过几年我就退休了,这几年主要工作是多带新人发挥余热。退休后,我想把这些年的缉毒故事写成一本书,送给儿子。让他知道,妈妈当年没照顾好他的真正缘由。”史秀萍说。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