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写长卷建碑林 甘肃书法家文以载“道”化乡风


来源:中国甘肃网

随着卷轴缓缓打开,飘着墨香,蕴着智慧的《道德经》25米长卷呈现在观众面前。这幅由段建华先生静心一月创作,甘肃省著名书法家翟万益先生题跋的墨宝,以书法为媒承载古人智慧。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甘肃】写长卷建碑林 庆阳这位书法家文以载道教化乡风(组图)

段建华展示自己手抄《道德经》长卷

中国甘肃网1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1月19日,庆阳市镇原县,书法家段建华的书斋。随着卷轴缓缓打开,飘着墨香,蕴着智慧的《道德经》25米长卷呈现在观众面前。这幅由段建华先生静心一月创作,甘肃省著名书法家翟万益先生题跋的墨宝,以书法为媒承载古人智慧。

与此同时,以庆阳市镇原县古代名人王符为依托,由段建华主持在镇原县建设的王符碑林,广邀中国书法家协会上百位中青年书法家书写《道德经》《潜夫论》等古代先贤名篇,刻成碑林永久传世,教化乡里。

手抄《道德经》局部

段建华说,王符是镇原县历史名人。生于东汉年间的王符,一生隐居著书,讥评时政得失,著书《潜夫论》。对于镇原来说,王符故里是宝贵的文化财富。为此,他想通过自己的书法特长来为家乡做些事情,由此萌生了建设王符碑林的构想。

100余块《道德经》碑刻,300余块《潜夫论》碑刻,100余块庆阳市镇原县书法名家的碑刻,这是段建华用王符碑林为镇原打造的文化宝库。

段建华说,邀请书法家一起品先贤文化,他也希望静下心来写《道德经》,在阅读和品悟中感受先贤的哲理智慧,提高自身修养。

镇原县王符故里

通过一个月的静心抄写,段建华完成25米《道德经》长卷,也完成了自己内心的研修。段建华说,《道德经》注重积善行德、孝行天下,这些也是现代社会的价值坚守。期待自己努力奋斗建成的王符碑林,可以为镇原县留下永恒的文化记忆,通过传承先贤智慧和文脉,教化乡风。

王符碑林

王符碑林

【人物小档案】段建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镇原县书协副主席。书法作品先后在全国性展览中入展,20多次获全国各类书法展等级奖,获甘肃张芝奖书法等奖四次,甘肃省各种书法展多次,获庆阳市各类书法展多次,入展全国性各类展赛。

镇原县家风家训家文化活动现场,段建华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