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护工三个月没拿到一分钱 仍然悉心照料“植物人”


来源:兰州晨报

“不能丢下不管呀!真的有些放不下,你看,她眼睛扑闪扑闪的……”47岁的郑玉琴是一名来自甘肃庆阳的护工,这次却接到一个比较特殊的“活儿”,她照顾的一名女性患者在一次手术后变成了“植物人”,其丈夫除了奔波维权外,还要在家照顾10岁的脑瘫儿

原标题:三个月护工费一分也没拿到,仍坚持悉心照料“植物人”患者

     护工郑玉琴, 她的爱和善良令人动容

郑玉琴和患者

“不能丢下不管呀!真的有些放不下,你看,她眼睛扑闪扑闪的……”47岁的郑玉琴是一名来自甘肃庆阳的护工,这次却接到一个比较特殊的“活儿”,她照顾的一名女性患者在一次手术后变成了“植物人”,其丈夫除了奔波维权外,还要在家照顾10岁的脑瘫儿。

对于郑玉琴而言,因为医患双方僵持,她的1.8万元工资也受影响没有拿到,但她依然无怨无悔地坚持照顾患者,还每天贴钱为其买饭。

一边是回家过年的迫切心情,一边是放不下的工作责任。

春节越近,纠结越深。

1 女子手术后成“植物人”

郑玉琴正在照顾的是一名33岁的女患者王某,王某来自甘肃榆中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中有一名10岁的先天性脑瘫儿子。

2018年,王某夫妇决定生二胎。当年8月16日,经人介绍到兰州一家医院做输卵管再造手术,谁知王某术后却出现心跳减弱和呼吸困难,尽管多方抢救,但还是没能醒过来——王某成了“植物人”。目前王某还躺在兰州一家三甲医院康复科做治疗。

记者从王某入院时的诊断书看到诊断情况:患者王某心脏停搏复苏成功;双侧输卵管吻合术后;缺氧缺血性脑病。据了解,由于患者家属和此前做过手术的那家医院还在就责任问题处在僵持之中,加之王某的丈夫还要在老家照顾脑瘫儿子,因此,郑大姐每天独自照顾着王某,喂水喂饭,处理排泄物,翻身、捶背、揉腿……

2 遇到了好心的护工大姐

此前,王某家属和院方协商,护工的护理费由先前做手术的医院承担。家属临走时给的钱早已用完,郑大姐除了三个月约1.8万元的护理费(每天200元)尚未拿到外,每天还要贴钱给王某买饭。

1月22日下午,兰州晨报记者在医院见到了郑大姐。她正为王某洗衣服。王某躺在病床上,扑闪着眼睛,面部毫无表情。

“又拉下了!”郑大姐说着,伸手拉上了帘子,开始收拾床上的排泄物。

“这个护工真心好。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一个陌生人!”邻床的王大姐竖起了大拇指,说郑大姐心地善良,一个人照顾着这个植物人,24小时不间断,每两小时还要给翻身拍打,一日三餐一点也没耽搁。

“不管咋办呀,你看她的眼睛扑闪扑闪的,是条生命呀。”郑大姐告诉记者,三年前,她来到省城兰州做医院护工工作。三个月前,在孙女满月后她便又踏上打工路,没想到这次接的活儿“很麻烦”。这名女患者家庭情况很特殊,本来有10岁的脑瘫儿子,自己又成了植物人,丈夫既要奔波维权,又要照顾脑瘫儿,也很难抽出时间照顾她。

3 大姐贴钱为患者买饭

“原来说好的两个人轮流照顾,后来家属腾不开身,大部分时间由我一个人照顾,24小时不得闲呀!”郑大姐说,眼看着春节越来越近,她心里很着急,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还有个小孙子马上半岁了,她恨不得马上回家团圆。可现在,一方面工资还没拿到,另一方面听到这个患者的家庭情况,她心里很难过,真不知该如何是好。

“走吧,觉得这个患者很可怜,没人照顾。不走吧,自家的老老小小管不上,心里急……”郑大姐很纠结,指着王某说:“这个女子才33岁呀。”

郑大姐每天早晨都坚持给王某喂牛奶、鸡蛋,中午给买一份牛肉,晚上要么吃泡馍、要么吃面食,她自己舍不得吃好一点的饭食,有时候吃个大饼榨菜就算一顿饭了。

“买饭这些钱我没算过,是小钱,我也没打算要,只想尽快拿到工资(护理费),我安全地把患者交给家属,就回家过年了。总不能把她放在医院不管吧!”郑大姐说。

隔壁病房的护工王先生告诉兰州晨报记者,郑大姐20多天没下过楼了。每天的饭菜都是由他和其他家属帮忙代买的。当得知郑大姐工资尚未拿到手,还贴钱为患者买饭时,有些病人家属代买饭回来干脆不要钱了,也有爱心的护工借给郑大姐500元钱应应急。不管怎样困难,郑大姐给王某每天都坚持买肉和鸡蛋、牛奶补充营养。

在病房的窗台上,放着医院配备的大盒子,用于装生活用品。王某的5号盒子里,也放着不少备用品和食物,这些都是郑大姐买的。“有郑大姐照顾,这个患者可一点罪都没受过,卧床几个月了,身上从未起过褥疮。”邻床的王大姐说。

1月22日,经过记者协调,王某先前做手术的医院院方答应支付郑大姐这几个月的护理费,希望家属尽快前来协调解决,并表示他们会积极配合处理此事的。据了解,此前救治王某过程中,费用一直都是这家医院在承担。

寒冬腊月,大多数人都在忙着回家过大年,置办年货。但郑玉琴大姐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一个陌生人。尽管还没有按时拿到工资,但她始终如一,用自己的爱心精心呵护着这名患者。

郑玉琴,一个普通的进城务工人员,一个平凡的农家妇女,用善良和爱心温暖了这座城市。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