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减刑假释“全程留痕” 暗箱操作“无处藏身”


来源:新华网

减刑假释案件办理中会不会存在暗箱操作?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一庭庭长杨玉龙的答案是:“这在甘肃,几乎不可能。”这份自信来自于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的推广应用。

原标题:甘肃:减刑假释“全程留痕” 暗箱操作“无处藏身”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现场推进会。(资料图)

新华网兰州1月21日电(宋燕 实习生 张元元)减刑假释案件办理中会不会存在暗箱操作?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一庭庭长杨玉龙的答案是:“这在甘肃,几乎不可能。”这份自信来自于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的推广应用。

2018年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正式启动。(资料图)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新闻发布会。(资料图)

2018年,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正式启动,实现了全省所有减刑假释案件全流程网上进行,刑罚执行机关从信息化办案平台向人民法院报请减刑假释案件,相关材料以电子数据形式通过网上传输,再无需将卷宗材料移送至法院。该平台让法、检、司系统实现了互联互通,法院、检察院、刑罚执行机关能在网上共享相关犯罪分子原判刑罚、入监时间、改造表现等信息。

“现代科技与司法审判密切融合,通过数据‘铁笼’有效规范权力运行,真正实现司法公开,是防止徇私舞弊、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确保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杨玉龙说,减刑假释案件百分百网上办理,实现了以审判为中心的目的。法院从立案、分案、阅卷、审查、合议、文书生成、审签等活动全部在平台上进行,全程留痕、公开透明,避免人为干预影响,防范暗箱操作,统一裁判标准。

据介绍,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中有上千项数据标准,这是集全省法官之智梳理确定的,基本涵盖了所有减刑假释情况适应的法条。只要输入基本信息,系统就能自动根据信息匹配相关法条,形成法律文书。减刑时间多长、幅度多大,都会一目了然,如果不符合减刑假释条件,则不能进行下一步流程。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使用科技法庭远程审理减刑假释案件。(资料图)

作为从“纸质办案”到“无纸化办案”的经历者,杨玉龙对于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带来的便利有着切身体会,“有效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和时间成本,大幅提高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从根本上缓解‘案多人少’矛盾。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怎样让平台更智能化、人性化、精细化”。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