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啥是佩奇》老人的焦虑和片中一样


来源:新京报网

之前有评论说《啥是佩奇》的叙事,是建立在城乡鸿沟和信息鸿沟的基础之上,夸大了城乡之间的鸿沟。

原标题:探访《啥是佩奇》拍摄地,老人的焦虑和片中一样

1月17日晚,一部5分40秒的短片《啥是佩奇》迅速刷爆朋友圈,短片中那个粉红色的“硬核佩奇”成为2019年诞生的第一个“网红”。与此同时,短片的拍摄地与主角李玉宝也引起了网友们的强烈关注。对于短片中呈现出的农村图景,有人提出质疑,认为为了突出戏剧效果,短片把这种城乡之间的鸿沟严重夸大了。城乡之间的鸿沟有没有夸大,短片有没有在消费贫穷?带着这些疑问,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了《啥是佩奇》的拍摄地——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小南辛堡镇外井沟村。

尽管这部短片在网上爆红,但被山头包裹的村子并没有被惊扰到……在短片以病毒式传播的同时,问及村民“啥是佩奇”,一些年长的村民仍然表现出些许困惑,“配种的配?传奇的奇?”,只有几位年轻人通过手机看过这部短片,表示“挺正能量的”。

啥是佩奇?

“配种的配?传奇的奇?”

从北京东五环到《啥是佩奇》拍摄地外井沟村距离120公里,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虽距离不远,但温度却相差很大。过了八达岭,气温要比北京低5摄氏度。村书记张先生说,这里冬天最低温度能够达到零下30摄氏度,“你见过冻死的兔子吗?在山上冻死了。”去年12月,导演张大鹏在这里拍摄《啥是佩奇》时,零下20摄氏度。车子驶进外井沟村,一下车便感受到了一阵寒意,手机电量迅速减格。

与最近几天《啥是佩奇》在网上呈现出的火爆之势相比,外井沟村却显示出一种平静,再加上寒冷天气的衬托,让这种反差更为强烈。

新京报记者走访了几位外井沟的村民,向他们提出“啥是佩奇”的提问,结果却出乎意料,尽管去年在这里拍过了宣传片,并且随着这几天的刷屏,“硬核佩奇”已然成为2019年诞生的第一个网红,但是大部分老年人仍不知道“啥是佩奇”,有一位大爷在思索之后答道:“啥意思?是配种的配?传奇的奇?”相比知道“啥是佩奇”,这位大爷更关心的是他家的猪今年能产多少崽儿,能卖多少钱。

《啥是佩奇》中那只差点被李玉宝涂成红色的黑猪,就是这位大爷家的,那场戏就是在他家拍的。有人说,你这只黑猪算是“网红猪”了,可得好好养着,大爷只是呵呵一笑。大爷平时的收入就靠养猪,现在养了50多头,最多的时候养到接近90头。虽然大爷的儿子给他买了一部990元的智能手机,“能视频聊天,有微信,支付宝”,但他并没有看《啥是佩奇》。

村里老人面临着和片中李玉宝同样的问题

之前有评论说《啥是佩奇》的叙事,是建立在城乡鸿沟和信息鸿沟的基础之上,夸大了城乡之间的鸿沟。其实,通过走访了解到,片子中呈现出的城乡之间的鸿沟相对客观,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这个鸿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存在。

《啥是佩奇》中有一个镜头,李玉宝为了知道“啥是佩奇”,来到村委会用大喇叭广播寻找佩奇。对于有些城市人来说,这个场景带有些许荒诞,似乎还停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农村想象中,但新京报记者在探访过程中,却发现这都是真实存在的。村里主要道路上,每隔几十米都会在电线杆上安装一个大喇叭,为的就是村长在通知一些重要事情时能够保证村里的每位村民都能听到。

外井沟村四周基本都被山围绕着,《啥是佩奇》开头,李玉宝站在山上打电话就是在村里的一座山头拍的,因为手机信号不好,李玉宝没有听清楚孙子要的礼物是啥,只听清楚“佩奇”两个字,故事也由此开始。其实,新京报记者在村里走访的过程中,手机信号也时不时处于无法连接状态,能够深切体会到李老汉在与孙子打电话信号中断时的焦虑。

《啥是佩奇》截图

更让人焦虑的是,这里的老年人也面临着《啥是佩奇》中李玉宝同样的问题,子女大部分都不在身边,情感上难免会有缺失。据外井沟村村书记张先生说,村里目前人口有600左右,但大部分年轻人都出去打工或做生意,家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孩。而这些老人大部分也都没有使用智能手机,还是那种老年机,像李玉宝一样只能通过电话与子女沟通。

平时村子里有劳动能力的老人,主要收入是靠种植玉米和海棠。怀来县是全中国海棠果种植最知名的产地之一,外井沟村的山上种满了海棠树。这种长相类似山楂的果子,却比山楂金贵多了,有的就跟超市卖草莓似的,一小盒一小盒地卖,是全村的重要经济来源。村书记说:“靠海棠的话,一斤两块钱,最好的能到三块,多的话每户一年能卖个两三万。”每年东北地区都有来收购的,用箱子一箱一箱地运往东北直接冻上之后再卖,也有天津的客户买来之后做果盘。

但是,这种靠天吃饭的收入不稳定。采访过程中,一位村民很无奈,有时候天就是不下雨,眼瞅着棒子长,看着都旱死了没办法,光靠海棠果也不能生活。他儿子至今也没有娶上媳妇,“都吹了,娶媳妇都费劲。”

外井沟村

主演李玉宝至今不知道“啥是佩奇”

《啥是佩奇》的主角李玉宝并不是外井沟村的村民,他住在离外井沟村20几里地外的一个村子。他平时的工作是在怀来县小南辛堡镇天漠影视基地上班,专管滑沙娱乐项目。当时导演想在影视基地选几位工作人员,李玉宝就去试镜,“人家拿剧本让你看,你去演,现场录下来让导演看,看谁的台词说得清楚,然后再筛选。”

天漠影视基地虽然不算是太大的影视基地,但一年也能来几个剧组,《亮剑》、《还珠格格》等影视作品就曾在那里拍摄过,李玉宝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去看,“多少有点基础吧”,就被导演一眼相中了。

毕竟是第一次拍戏,刚开始拍还是会有些紧张,“你要是一点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但一拍拍两天,哪个镜头里都有你,你就不紧张了。”因为年龄大了,全部记住台词有些难度,很多时候李玉宝都是按照自己的理解说的,“说话可以多一句少一句,但是意思不能变,咱任意说,只要把人家的意思说出来就行。”对于这次拍摄过程,李玉宝说:“就和现买现卖的道理一样,拍完这一条,下一条就说咱怎么怎么拍,然后再往下拍。”

在外井沟拍了一天半,第二天中午李玉宝就跟着剧组去北京拍了半天,晚上六点多吃完饭回到家都11点了。对于这次拍摄的片酬,李玉宝说,多少报酬是有的,但没有透露准确数字。拍了两天戏后,李玉宝感觉挺骄傲的,一个素人竟然做了一回演员。《啥是佩奇》刷屏之后,李玉宝陆续接到不少电话,面对突如其来的“小火”,他似乎也没受什么影响,“该吃吃该喝喝,火不火对我来说没啥,毕竟咱不是年轻人,咱也没有别的想法,毕竟形象不是那么好,也不是那么会说话。”

拍完《啥是佩奇》后,李玉宝至今也不知道佩奇是啥,“我也没见过,我的理解就是小孩子的玩具。你想咱都是快60岁的人,根本就不接触这些东西。”在这之前,李玉宝白天要去上班,晚上孙子有爸爸妈妈陪,也没时间陪孙子看动画片。

不过,这部短片对他印象最深的就是留守老人在家渴望儿子孙子回家团圆的那种心情。短片中的角色与现实中的李玉宝很相似,今年他儿子要去儿媳妇家里过年,两家每年轮流在各自家里过年,“今年就剩俺老两口。”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