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倪妮:合作赖声川是30岁最重要的事


来源:新京报网

在《金陵十三钗》上映的八年后,倪妮再次出演民国女子角色,一代秦淮头牌“玉墨”将变身上海谍报地下党“安娜”。

原标题:倪妮首演话剧合作赖声川,是30岁最重要的事

新京报讯 (记者 刘臻)继去年斜角喜剧《隐藏的宝藏》之后,赖声川再度以上海为背景的2019全新创作舞台剧《幺幺洞捌》于1月17日首次公布演员阵容和演出时间。第一次出演舞台剧的演员倪妮担任主演之一,将与演员樊光耀、郝光、丁辉、马靖雯等人共同演绎一个“穿越”故事。

《幺幺洞捌》 发布会现场,左起马靖雯、丁乃竺、赖声川、倪妮、郝光、丁辉。上剧场供图

《幺幺洞捌》的故事灵感来源于上海虹口某处的老仓库。倪妮饰演的小说家舒彤在虹口公园附近租了个仓库当工作室,该仓库曾是一个抗日地下党基地。一日,舒彤听到了一首《有一天,我将找到你》(Someday I’ll Find You),可是寻不到声音的来源。几番追寻,她好像通过这首歌连接到了1943年在这个空间活动的白石(樊光耀饰),一场穿越时空的谍战故事由此拉开,“幺幺洞捌”是他们这次的作战暗号。

新京报记者专访赖声川与倪妮揭秘合作始末,据悉这部《幺幺洞捌》将于2019年6月15日至23日在上海上剧场上演。

赖声川与倪妮 上剧场供图

《金陵十三钗》的表演引起导演注意

倪妮在《幺幺洞捌》中将饰演两个角色,一个是现代女作家舒彤,另一个是民国时期周旋在日本军官之间的舞女安娜,而安娜其实是一个情报员。赖声川觉得,无论从气质还是外形,倪妮都是这两个角色的合适人选,“我看《金陵十三钗》的时候就已经注意到倪妮,后来听说那是她第一次表演,着实吓了一跳,当然也很佩服张艺谋导演,敢用一个没有经过训练的演员来做他的女主角。我在想,如果她愿意来演舞台剧的话,表演功力会有一定的提高,后来接触发现她也有这个意愿,这是缘分。”

问及导演如何引导第一次出演舞台剧的演员,赖声川直言,他会让倪妮非常享受地完成作品创作,但在要享受之前必须要经过一些可怕的训练,“在我们这里得到的训练跟得到的照顾会是均等的。如果我跟她工作,发现她不太能理解这个角色,我会想办法来引导她,但是我不会直接告诉她答案是什么。作为一个导演,我想让演员在舞台上很舒服地完成她能够做到的事情,而不是去逼她做一个完成不了的事。”

在《幺幺洞捌》这部作品中,赖声川亲自做起了舞台设计。带着对上海的百年历史情感,赖声川设计了一个放置在剧场的“仓库”,仓库不仅要在剧情中快速切换布景,又要同时展现现代装潢的工作室风格和1943年地下党工作环境,赖声川表示他将许多设计的密码埋在其中,实现古今并置。

为三十岁的心安理得上舞台

倪妮 上剧场供图

在《金陵十三钗》上映的八年后,倪妮再次出演民国女子角色,一代秦淮头牌“玉墨”将变身上海谍报地下党“安娜”。同是一身旗袍,同是拯救国家,不同的是这次的倪妮演出“安娜”的同时,还要快速转换成遇到创作瓶颈的女作家舒彤的角色。倪妮坦言选择首次出演舞台剧的原因时表示,自己连着演了两部电视剧之后,整个人感觉特别的消耗,2018年自己刚满30岁,她希望在这个年龄里,表演能有新的突破, “第一次见赖老师时,他说演了舞台剧之后整个人都会打开,今后再演电影和电视剧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演舞台剧是一个很好的训练方式。我很想跟资深前辈和老师学习,从他们身上学到新的表演方式和感受,这是我30岁想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倪妮表示希望通过《幺幺洞捌》这部舞台作品为自己做一个总结,对于她来说,上舞台表演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总会把自己逼上绝路,但也很享受这种感觉,必须得往前走,而且必须得不负众望,不给自己留退路,我不想过得太轻松。”倪妮面对的表演挑战在于,不是表演科班出身,没有受过在舞台上的表演训练,上了台会紧张肢体不舒展,她表示这需要一个长期训练的过程。“舞台剧和影视剧完全不一样,错了就错了,情绪也是连贯的,没有第二次机会。跳舞、七到八段的‘长贯口’,这部戏里有很多对我而言难度大的地方。”

谈及三十而立,倪妮觉得以前活得自由自在,不爱给自己定计划,现在她觉得计划对于一个人真的很重要,自己需要一些形式感, “今年不做这个事,我依然可以懒散地过着生活,可能过得也会挺开心,但我觉得这样没有任何意义。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会想试试看究竟能做到什么程度,不是求一个外界的认可,就是求一个自己的心安理得。”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