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了这部影片 你不再敢玩"密室逃生"


来源:新京报网

你发现自己身处一个密室,没有窗户,只有一扇上锁的门。

原标题:看了这部影片,你不再敢玩“密室逃生”

《密室逃生》海报

烈焰密室

寒冰密室

颠倒酒吧

病房密室

迷幻密室

你发现自己身处一个密室,没有窗户,只有一扇上锁的门。把你关起来的疯子,设计好了一系列精妙而刁钻的谜题,只有按顺序破题,才能找到逃出密室的钥匙。而为了增加难度,他还设置了一个倒计时,你只有在一个小时内解开谜题才能逃出去……听起来这像是恐怖片的设定,这是近年全球流行的娱乐方式“密室逃生”,拥有不同强项的一行人集合各自的智慧,在限时情况下破解各种密码解开谜题,找到隐藏机关。

从2010年这个概念诞生以来,密室逃生游戏便凭借满足人类摆脱现实的愿望和极高的娱乐性,迅速在世界各地流行起来。由《速度与激情》系列金牌制作人尼尔·H·莫瑞兹监制,亚当·罗比特尔执导的电影《密室逃生》于今日登陆内地院线。早前,该片在北美上映取得了亮眼的票房成绩,首周末票房突破1800万美元,力压《大黄蜂》,至截稿前该片全球票房突破3500万美元,足可收回成本。该片豆瓣上也有7.4的分数。新京报专访影片主创解答制作看点,莫瑞兹也向我们证实,如今的电影表现加上市场反馈,这部电影不是没有拍续集的可能。

灵感起源

大家都爱玩“密室逃生”

《密室逃生》剧情并不复杂,六个人因为不同的原因被聚集起来玩一场密室逃生的死亡游戏,他们需要克服各种困难,用生命去找寻逃离的办法。六个角色有不同的身份:业界精英、科研大学生、迷失青年、热衷拼图填字游戏的宅男、身手不凡的女军人以及年长的卡车司机,他们在解谜过程中慢慢发现彼此之间的隐秘联系,“他们都是自愿来此,并非是绑架或者强迫,”制片人奥利·马尔默补充说,“本来想体验密室,结果事情的发展完全出乎他们意料。”

莫瑞兹表示,自己的孩子和同事都是密室逃生游戏的忠实粉丝,每到周末就会一起构想玩些什么,“我们一直觉得把密室逃生作为题材来拍一部惊悚片是很好的主意,后来我们开始讨论怎么让人愿意去电影院看别人玩密室逃生,而不是自己直接玩,同时能够有浸入感。对此我们费了很大的心思,想着必须要有很多刺激和惊悚的元素的设定,这就是灵感的起源。”

六大密室

对应六个角色不同感受

曾执导过恐怖片《潜伏4:锁命亡灵》的导演亚当·罗比特尔认为好的密室逃生本身就非常具备电影味,“你进入一个冷战时期的地堡,检索中情局的卷宗,按下某个按键后出现了隐藏的投影仪,在墙上映出蓝色的地图。这些密室的设计包含艺术感,本就是影片为你带来视觉奇观潜力的极佳素材。”

《密室逃生》中共有六大主题,分别是:烈焰密室、寒冰密室、颠倒酒吧、病房密室、迷幻密室、计时密室,危险系数与参与难度逐步增强,都想将参赛者置于死地。莫瑞兹表示,六个主题密室的设计不仅要空间都物尽其用,还要让每个密室和角色都有所联系,“我们最注重的是一种互动性的联系,电影有大量紧张刺激的动作戏,每个主创和演员都需要在网上进行大量检索,遇到低温、电击、极度高热是什么状态,以真实地去演绎创伤。”莫瑞兹说,“我们想让观众在银幕前感受到不同的情感,让镜头的移动表达出角色内心隐藏的不同想法。”

布景拍摄

耗时三月打造幽闭空间

为了打造真实的密室感,主创团队费尽心力,每一间密室都要从零开始打造,设计布景之前导演、摄影、视效总监、特效总监一同分析剧本和植入细节,罗比特尔表示,“每个部门要像拼图一样,把自己负责的内容无缝拼接进来。在电影里密室就相当于反派,我们用三个月的时间专门打造,每个房间对应一个角色,所有演员要在里面住很久,与空间产生亲密感。”

影片开头,六个参赛者在游戏等待区里,就猝不及防地进入烈焰密室,逃脱后的下一秒,场景又切换到冰雪森林,度过“冰火两重天”后,来到空间颠倒的酒吧,每一首歌之后就掉落一块地板……每个密室都会有一个参赛者死去。同时,由于拍摄空间幽闭狭小,演员们必须亲自表演大部分场景,无法使用替身,例如扮演女军人的黛博拉·安沃尔有场戏,悬在离地15英尺的空中几小时,几乎所有动作都是她亲自做出来的,那时的她紧张得手脚出汗,口干舌燥。

■ 对话主创

新京报:现实中的密室逃生类游戏很好玩,但这部影片会带给观众很强的惊悚感,看完很多人不敢玩密室了,是有意营造这样的氛围吗?

莫瑞兹:我们并不想拍一部恐怖片,而是一部令人心跳加速的动作惊悚片,最重要的是给观众一个沉浸式的电影体验。我们经常讨论如何给观众带来真的紧张感,演员也致力于这种表现,观众看这部电影时会坐立不安,想着角色该怎么逃出来、能不能逃出来、出口在哪儿、失败了会怎样……如果你完全沉浸进去就是我们想要塑造的氛围。

新京报:拍摄过程中一定有很多挑战?如何做到让剧情环环相扣,又颇有悬念呢?

莫瑞兹:最难的是拍上下颠倒的密室那一段,那个密室真的太复杂了,不仅有很多动来动去的机关部件,要在实景上加很多“真实”特效,拍摄时演员必须保持住场景里的紧张感。虽然我以前也拍过不少高难度电影,但这次拍摄难度更高,因为有太多动作戏和惊悚情节,你需要花很大心思让悬念感贯穿整部电影,不能有bug,又要让观众意想不到,这也是电影中我最喜欢的一场戏。

新京报:片尾时感觉“大Boss”还没死,片中角色面临新的危险,所以影片还有续集吗?想把它打造成一个系列IP电影吗?

莫瑞兹:就我个人而言,不会在拍一部电影时就想着它有续作,只有第一部拍好后,了解观众的看法再进行计划,幸运的是目前为止本片的口碑和票房表现都很好,因此我们也有对续作进行初步的构思。等本片彻底结束的时候观众还有想看续作的呼声,并且我们足够幸运,就很乐意再做续集。

新京报:你也是《速度与激情》的金牌制作人,这个IP在中国市场非常吃香,你对中国市场的票房有什么期待?

莫瑞兹:如果你喜欢《速度与激情》这种电影,也会爱上《密室逃生》,里面真的有很多动作戏和惊险刺激的场面,给你悬念和惊悚刺激感,足以让你屏气凝神,另外很多人一起看更佳,会一起大笑一起紧张。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