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给敦煌立传为丝路抒怀 叶舟小说《敦煌本纪》出版


来源:兰州晨报

敦煌本纪》描述了1910年至1938年之间,发生在河西走廊,尤其是敦煌大地上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

原标题:给敦煌立传为丝路抒怀

     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出版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雷媛)作为“丝绸之路三部曲”的首部作品,著名诗人、小说家、全国政协委员、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甘肃日报主任编辑、兰州晨报叶舟工作室主任叶舟,于2018年年末,正式推出了自己百万言的长篇小说《敦煌本纪》。由著名作家刘醒龙主编的全国核心期刊《芳草》杂志,已于去年第六期开始连载,计划四期之内全文发表。《敦煌本纪》的单行本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发行。

《敦煌本纪》描述了1910年至1938年之间,发生在河西走廊,尤其是敦煌大地上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在清廷崩溃、辛亥革命、内乱频仍的重大节点上,在山河支离、国家和民族积贫积弱的背景下,在四郡两关已成为一片“锈带”的现实境遇中,本书以敦煌莫高窟(信仰)和敦煌沙州城及城外二十三坊(俗世)为支点,以索氏家族的荣辱兴衰为一条线索,以胡氏一族的突然崛起和光大为另一条线索,集中展示了西部人民寻路、开路、拓路的现实遭际与心路历程,并通过丰饶的故事情节和众多栩栩如生、个性迥异的人物命运,描摹出了一个大时代的跌宕起伏,以及整个国家的走向。作者叶舟凭借大量的文献资料,依据自己多年来实地踏勘的经验,同时极尽想象之力,创造性地勾勒出了一幅全景式的地理图卷,一阕令人百转千回、过目难忘的宏大悲剧。小说甫一发表,便有评论文章认为:《敦煌本纪》是一部河西走廊波澜壮阔的雄奇史诗,是一轴百年敦煌多彩斑斓、荡气回肠的精美画卷,格局开阔,深沉凝重,出场人物几十位,情节严丝合缝,交替推进,悬念丛生,构思精妙而烂漫,叙述扎实而雄浑。全文对西北方言的运用,尤其是掺杂着半文言和当地俚语的语言特色,饱满生动,富有韵味。整部小说节奏快捷,笔锋凌厉,用文字复活了西部精神,通篇充斥着一种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少年之气,堪称首部以小说笔法为敦煌立传的长篇巨制,也是西部精神的现实主义颂歌。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叶舟回忆说:“2000年大年初一,我独自一人流连于莫高窟的千佛灵岩下,我当时就发愿,将来一定要为敦煌写一部长篇小说。这些年来,我已经为她写出了《大敦煌》、《敦煌诗经》、《蓝色的敦煌》、《敦煌卷轴》、《敦煌短歌》等篇什,但我知道,另有一部重要的‘大家伙’在等着我,因为敦煌是我这一生的写作母题之一。实际上,描写敦煌的优秀作品太多了,张抗抗写过,阿来写过,冯骥才写过,余秋雨也写过,本土的两部大型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已经足够经典,但我还想另辟蹊径,去探究敦煌土地上的父老百姓是如何生息的,她的来路与归途,她的今生与前世,这才是我需要用作品来解决的。”叶舟最后说:“幸运的是,上天助我,如今我兑现了当初的诺言,又一次将自己的心血之作奉献给了圣地敦煌。”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