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泥塑艺人传承祖辈技艺 十余载塑八百佛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八百尊佛像当中每一尊佛像都是有姓有名,有五方佛菩萨、十六众菩萨、十童子、十金刚、十飞天以及诸多尊者总计800余位,同时用塑像讲述了120个小故事,比喻读经、论典、静思、苦行、驯兽、给养、笑世、明理等。

原标题:甘肃泥塑艺人传承祖辈技艺 历时十余载塑八百佛像

甘肃天水市甘谷县泥塑师蒋五明凭借数十年不断精进的手艺在当地颇有名气。近日,他在甘谷大像山一洞窟中历时十余载所塑的八百罗汉已大致完工,为求精细,蒋五明仍会每日反复检查修复。李亚龙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0日电(记者 徐雪 李亚龙)甘肃天水市甘谷县泥塑师蒋五明凭借数十年不断精进的手艺在当地颇有名气。临近岁末,他在甘谷大像山一洞窟中历时十余载所塑的八百罗汉已大致完工,为求精细,蒋五明仍会每日反复检查修复。

甘谷大像山是古丝绸之路上甘肃东南部融石窟和古建为一体的重要文化遗存之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考证,甘谷塑佛造像可远溯北魏,先后共经历了四个朝代,三百多年。

蒋五明介绍说,这八百尊佛像当中每一尊佛像都是有姓有名,有五方佛菩萨、十六众菩萨、十童子、十金刚、十飞天以及诸多尊者总计800余位,同时用塑像讲述了120个小故事,比喻读经、论典、静思、苦行、驯兽、给养、笑世、明理等。

八百尊佛像当中每一尊佛像都是有姓有名,有五方佛菩萨、十六众菩萨、十童子、十金刚、十飞天以及诸多尊者总计800余位。 李亚龙摄

八百尊佛像当中每一尊佛像都是有姓有名,有五方佛菩萨、十六众菩萨、十童子、十金刚、十飞天以及诸多尊者总计800余位。李亚龙 摄

“八百罗汉是我制作泥塑以来最满意的作品,也耗费了很多心血。”蒋五明注视着一尊尊形态各一的佛像说,从2003年就开始构思,为了突出天然洞窟的特点,所有的佛像都是因地造型。

蒋五明出生于泥塑世家,从祖辈传承下来的手艺,他格外珍惜。“制作佛像的材料都是因地取材,如甘谷寻常可见的谷草、红土、黄土等,家乡的泥土有独特的粘性,与其他地方的有很大区别,所以每次去外地制作塑像,家乡的泥土总是少不了的。”他说。

“因为按照传统方法制作泥塑,所以程序比较繁琐,费时又费力。”蒋五明说,即使在最困顿的时候,自己也始终坚持祖辈的技艺不能丢。

蒋五明最初做八百罗汉塑像时条件非常艰苦,他们一行人经常冒着大雪骑着摩托车上山下山去做佛像。如今看到佛像初成,回忆起十几年的艰苦岁月,他认为这也是他的一种“修行”,是自己心中的信仰让他坚持前行。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