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子山下的村支书马祎: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中国甘肃网

他是和蔼可亲的邻家大伯,也是吃透政策的农家“智多星”,更是上管村民增收、下劝夫妻和睦的乡村“总管”。他,就是临夏县掌子沟乡达沙村党支部书记马祎,被评为“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

原标题:太子山下的“陇人骄子” ——记临夏县掌子沟乡达沙村党支部书记马祎

他是和蔼可亲的邻家大伯,也是吃透政策的农家“智多星”,更是上管村民增收、下劝夫妻和睦的乡村“总管”。他,就是临夏县掌子沟乡达沙村党支部书记马祎,被评为“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

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

马祎今年63岁,在达沙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工作了28年,从青丝到白发,变化的是他的年龄,不变的是对村庄的热爱和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热情。

走进达沙村,设施齐全的健身广场、修葺一新的村小幼儿园、整齐划一的农家新院,整洁的水泥道路直通家门口,现代化新农村的景象处处可见。

达沙村村委会主任王利云说,达沙村2015年整体脱贫,如今奔跑在通往小康生活的道路上。但是,如此美好幸福的生活放在多年前,村民还真不敢想象。

达沙村245户1000多村民大多居住在狭长的山沟和山坡上。即使是贫瘠的山旱地,人均占地也不足1.44亩,全村贫困面曾高达98%。

随着全省双联行动,扶贫攻坚行动的展开,一系列惠农好政策如春风般吹到这个小山村!马祎敏锐地察觉到机会所在,他号召村民行动起来,大家一起赶上这趟脱贫致富快车。

村里马某文家的致富路最有代表性。马某文年过50岁还一事无成,妻子看到丈夫这个状态也是自叹命苦。家中的茅草房已年久失修难以遮雨,一家人的生活也过成了阴雨天。马某文的儿子马一四夫远赴福建打工,但是家庭情况如此难堪,想找个媳妇比登天还难。

2014年,村里给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下发5万元无息扶贫贷款。大家建议把马某文家的5万元交给致富能手支配,不然这些钱肯定有去无回了。但是马祎和村委班子成员拍板,贷款还是要给马某文家,只是要给掌握了拉面技术的马一四夫,而且小伙子干活踏实有想法。之后,马一四夫得到这5万无息贷款,但这些钱在福建开面馆还不够,虽然找亲戚凑了一部分,仍有缺口。

在马祎的倡议下,达沙村党支部设立了互助基金,钱来自村集体,主要帮助村里有想法、想创业的年轻人外出发展。可是把这个钱借给马某文、马一四夫父子,很多村民都不看好,大家觉得钱借出去,估计最后也还不上,到时候受损失的还是村集体的利益。所以钱到底借不借,村民争议很大。面对大家的质疑和担心,马祎和村班子成员坚定表态:“这个钱马家父子还不上,我们来还!一定要给年轻人一个去闯的机会!”

带着从村互助基金借到的2.5万元、双联贷款的5万元,还有从亲戚朋友处凑来的4.5万元共计12万元,马一四夫南下福建开起了面馆,由于小伙吃苦耐劳,小饭馆生意不错,还找到了女朋友。马祎说,两个月后马一四夫从福建寄来了2.5万元,如约按照约定还上了村里的互助基金。另外5万元双联扶贫贷款今年到期,根据马一四夫开面馆的收入,还这笔钱也不成问题。

看着儿子如此努力,马某文也像变了个人,地里种药材,家里养羊,养獭兔搞养殖业,生活也一天天忙碌起来。2014年,村里展开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为了让马某文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念,首批项目便安排了马某文家的危房改造。如今,白墙红瓦的崭新的院落在马某文家拔地而起,屋里被女主人收拾得窗明几净,美好的生活就像这敞亮的房屋一样让人充满期待。

小康路上不等不靠

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的实施,达沙村人居环境变美了,但这只是脱贫路上的一个环节。如何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让大家的思想从“让我富”转变到“我想富”,调动起每一位村民的致富奔小康的决心,成了马祎思考的新问题。

“我们村的精准扶贫,怎么精准?根据村里的实际,我们把村民划成四类,依次是‘走’‘站’‘坐’‘躺’”。马祎解释说,“走”着的群众是有想法,愿意脱贫致富的人群,但缺资金和项目,这样的村民村里要重点扶持;“站”着的群众是有脱贫意愿,但是没脱贫门路,处于观望期,村上鼓励他们去学习技术;“坐”着的群众是没想法,没技术,压根没想着去致富,对这些群众,要用真情办实事,再加上信任和鼓励,要让他“站”起来,把地种好,把养殖搞好;“躺”着的群众是家庭确实有困难的群众,比如卧病在床的,身体不好的,这些群众要有政策来兜底,村里要去帮助帮扶,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精准扶贫就要精准区分,精准扶贫在这个小村庄实现了精准到人。让“走”着的群众赶紧跑起来,“站”着观望的群众先走起来,“坐”着的群众赶紧站起来,“躺”着的群众不能丢了精气神。

在精准施策和鼓励带动下,村民们致富奔小康干劲更足。

自2013以来,达沙村三年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危旧房改造覆盖面100%,自来水入户率100%,水泥路通户率100%,适龄学生入学率100%,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2000元增加到5000元。

日子逐渐好了起来,村民们的一些做法令马祎动容。2015年末,达沙村村民马忠全做出了一个决定,他找到村支书马祎表示他家五口人都要退出农村低保。马忠全78岁,2015年他们通过异地搬迁从山上搬到达沙村修建了新房,又通过5万元扶贫贷款,他孙子马立克在福州开了一家面馆,生意逐渐好了起来。所以他认为自家过上了好日子,低保应该留给更困难的群众。马忠全说,他虽然年纪大了,也要放羊养兔,一家人不能继续等靠要。

家长里短全放心上

2015年腊月的一天晚上,村民薛海霞和丈夫何忠忠因家务琐事吵架,薛海霞拿起电话就拨通了马祎的电话。马祎拿着手电筒往薛海霞家里赶。

“我想先给娘家打电话,可是想想平日里还是马书记说话公道,我受了委屈就想让马书记来主持个公道,再说我家那口子就信服马书记!可是看着老书记摸黑来了,我们突然感觉有些不好意思,大晚上的让老书记跑一趟帮我们解决家务事,真是过意不去。再看看书记一脸关切的表情,我和丈夫基本上都消气了,只是嘴上还都不服软!”薛海霞回忆那天老书记来劝架的情景,就是亲戚朋友大半夜也保不准能来,可是老书记都60多岁的人了,还这么认真。

“年轻人拌嘴可以,伤了感情闹离婚娃娃最可怜!所以我先把何忠忠说了一通,又给薛海霞讲道理,两口子也答应好好过日子!”马祎说每回遇到夫妻吵架,家庭不和睦,只要村民喊他,或者他知道了,都要赶紧去调解,俗话说家和万事兴,都是为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马祎说,小山村总有最淳朴的乡情,这也是最宝贵的美德之一。达沙村村民质朴真诚,无论是回族、汉族、东乡族同胞都能彼此尊重民族习惯和睦相处。2014年实施危房改造以来,村民盖新房没有请小工,都是彼此帮忙修建,各族群众互帮互助,大家一道共建幸福美好新家园。

据达沙村村委会主任王利云介绍,为了彻底帮助村民拔穷根,达沙村在新农村规划的同时启动异地搬迁安置,将分布在山上的村民搬了下来,统一规划到新农村。但是住进新家如何持续增收致富?村上利用各项扶贫政策,先后发展种植养殖、中药材、餐饮服务、汽车维修等富民增收产业,为村民持续增收奔小康奠定了基础。

马祎说,村民们有了崭新的环境,今后致富路上奔头更大了。最近村里又提出美化卫生环境,让小村庄整洁干净,大家住着更舒心。

青山在,人未老。达沙村致富奔小康的新征程已经展开。马祎说脱贫不是目标,更不能满足,只有让大家和全国一道步入小康生活才是他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