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禁毒巾帼英雄史秀萍:不戴军功章 愧对这身警装


来源:中国甘肃网

从化妆侦查,成功营救被绑架小孩,侦破平凉市有史以来第一件绑架案件,到只身驱车撞击驾车逃亡的毒贩;从一名内勤到副大队长、大队长再到国保支队支队长;从优秀党员到先进工作者;从三等功到二等功,再到全国十大禁毒先锋……

原标题:不戴军功章 愧对这身警装——专访“陇原娇子”候选人史秀萍(图)

本网图片均为资料图

“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晴天响雷敲金鼓,大海扬波作和声,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

清脆的歌声,宛转悠扬,优美的声音中却不乏刚毅与激昂。

只是几句,不禁让人心血澎湃,一腔征战沙场为国捐躯的热血油然而生……

单听歌声,她应该是文艺工作者。却难料,她竟是一位赫赫有名的禁毒队长。

20载打击涉毒犯罪的道路上,她的故事,惊心动魄,摄人心魂。

这条路,通往领奖台、通往人民大会堂,通往荣誉殿堂。

这条路,也通往毒窝、通往与毒魔搏斗的第一线,通往随时献身的境地。

这条路,可歌可泣,蜿蜒绵长……

碎了文艺梦 踏上斗魔途

从小,史秀萍喜欢唱歌跳舞,1981年,高中毕业的她最大的梦想就是上音乐学院。然而,高考落榜了。

“想再复读,但家里条件差,兄弟姐妹又多,没有多余的资源再给我机会。”史秀萍回想当初,难掩惜疼之情。就这样,史秀萍在父亲所在的运输公司一待就是五年。

待业的滋味不好受,史秀萍无法用言语表达当时的感受,只是眼含泪水,沉默了很久。

青年时期的史秀萍

1985年7月,公安局面向社会招警,自小崇拜英雄,喜欢军装的她当即报名参考。

仅运输公司,就有300多人报名考试,很幸运,史秀萍是考上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

穿上警服的那一刻,史秀萍激动万分,自小崇拜的那一身代表正义与英雄的服装,就穿在自己身上。

“我默默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全力以赴干好这份工作,穿上这身衣服我就要建功立业,如果戴不上军功章,愧对这身衣服,一生也就没啥意义。”史秀萍讲到,初到警队,她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之后的岁月里,史秀萍每天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走访,与群众打成一片,真切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警察的真正使命,也深刻地感受到了群众对警察的依靠和热爱。

1995年,禁毒工作形势严峻,为加强禁毒工作,崆峒公安分局扩大禁毒队伍,史秀萍被调至禁毒大队负责内勤工作。

从此,史秀萍踏上了与涉毒犯罪斗智斗勇的险恶征程。

内勤工作杂乱繁忙,虽然史秀萍干的无可挑剔,总被表扬。但看着同事们顶风冒雨,早出晚归,时不时提着犯罪嫌疑人凯旋归来,史秀萍的内心极度羡慕。

“看着男同志破获大案要案,我就着急啊,心想,我也要破案,我也要建功。”史秀萍激动地说道:“一年后,我的机会来了。”

一次,涉嫌贩毒的嫌疑人藏匿于当时被称为“平凉金三角”的一个毒品泛滥地区,该区域地形复杂,布控工作极难开展。几次抓捕失败后,大队长毅然决定寻找一名熟悉该区域的人化妆侦查,引蛇出洞。

毫无疑问,有多年社区工作经验且熟悉当地群众的史秀萍是不二人选。

“听到这个消息,我立即向大队长报告担任这个工作。当大队长同意的时候,我默默告诉自己:建功立业的机会来了,千万不能失败!”

史秀萍一心想要奔赴禁毒一线的心,让她从未顾及自己女儿之身,只身深入该区域会有多危险。

一袭白色长裙,长发飘逸,肩挎时髦小包,手撑流行花伞,史秀萍把自己打扮地漂漂亮亮,坚定地走向嫌疑人藏匿的院落……

“史警官,你怎么来了?”犯罪嫌疑人以为史秀萍依旧是一名社区民警。

“我找个人,某某某你知不知道现在在哪居住?”

闲谈中,史秀萍将其骗至同事们编织的抓捕大网后,一声令下,干净利落地将其擒获。

回到大队,史秀萍赢得了同事的掌声,获得了领导的赞誉。

“机会,我把握住了,那一刻,我几乎忘记了自己的家庭和生命,我的心思只有一个:破案!”史秀萍回想当时的情形,双眼满含热泪。

巾帼有英雄 只身破大案

1997年,时值春节来临,史秀萍在小区内碰见了多年不见的朋友,已经颇具刑警本色的史秀萍在简单的交谈中,发现该朋友已染上毒品。

通过交谈,史秀萍获得了一临夏籍药材贩卖商大量贩卖毒品的重要线索。获此信息,史秀萍当即向领导汇报情况并立即展开调查工作。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出化妆侦查,扮演毒老板交易的侦查大戏开始上演。

生活中的史秀萍

“我化装成患有白血病的富豪老板,让朋友介绍给嫌疑人认识,而后进行大宗毒品交易,在交易时,将其擒获。”史秀萍介绍,方案拟定后,她再一次将自己打扮漂亮,于深夜在一会所和嫌疑人单独见了面。

“其实,现在回想起来挺可怕的,万一被识破,我可能只有死路一条。”

然而,史秀萍的化妆侦查能力与笃定是所有人没有料到的。

几番试探、几番交流,几番斗智之后,嫌疑人放松了警惕,开始与史秀萍商谈交易事项。

商定好交易事项后,他们快速制定了抓捕方案:史秀萍和她朋友前往交易,交易成功后,由其朋友将头探出车窗作为信号,实施抓捕。

按照约定地点,史秀萍携带十万现金,驾车来到距离市区几十公里外的无人区域。

半个小时后,嫌疑人骑着自行车来到车前。

“上车后,他问我钱在哪,我示意我朋友打开箱子,让他看了一眼,他就下车走了。”史秀萍讲到,半个小时后,嫌疑人载着一名老头来到车上,掏出了一包毒品。

然而,让史秀萍没有想到的是,其朋友看到毒品后双眼放光,一直死死盯着毒品,完全忘了打信号的任务。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