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定西狄道乡韵 品味记忆中的乡愁滋味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乡愁,多少文人笔下描写的对故乡的思念,儿时美好的回忆。但是——随着城市化的步伐加快乡村正加速沦陷,乡村的非遗印记、文化驻脚正在减少甚至消亡。回不去的故乡成为很多人的共同乡愁&h

乡愁,多少文人笔下描写的对故乡的思念,儿时美好的回忆。但是——随着城市化的步伐加快乡村正加速沦陷,乡村的非遗印记、文化驻脚正在减少甚至消亡。回不去的故乡成为很多人的共同乡愁……

在甘肃定西的临洮县,却隐藏了一个叫“狄道乡韵”的地方……她看的见山,望的见水,唤得起乡愁。

狄道乡韵位于定西市临洮县洮阳镇双联村,一个由汉、回、东乡族共居的村落。曾是宋经略安抚使王韶开边的军事要地,因其不分回汉,茶马互市而得名为双联,一个少有的回汉文化交融的朴素村落。

她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千百年来,淳朴善良的双联人就在这里春耕秋收,纺线织布……

这座由陕西马嵬驿文旅公司专业打造的旅游小镇,在原有古村落的基础上,融入了专属于古狄道的元素。她是西北人人情感与记忆的载体,是乡土文化与风貌融合的集中表现,更是美丽乡村的环境、视觉、文化之“美”的直接体现……

狄道乡韵融自然与人文为一体。在这里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与繁华,放慢脚步,让疲惫的身躯获得片刻安逸闲适和休憩……

在这里,吃农家饭、喝着八宝茶,好不惬意。这里,篱笆墙木纺车、雕工独到而精美的瑞兽、矗立于岁月中的石柱石鼓、老式吉普车、蝴蝶牌缝纫机、飞鸽牌自行车,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在这里捡拾起美好的回忆……

吃惯了快餐速食,试一试粗茶淡饭;玩惯了电子手游,试一试铁环沙包……

一个景观一个故事,一面墙绘一个传奇,一把农具一段历史,一个村庄一部史诗……

那错落有致高低起伏的土木村舍,沿着泥瓦飘散的炊烟,蜿蜒十八弯后通向家门口的山路,后院那棵总不结果的杏树,都是每个人心里最深沉的乡愁……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园情。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个对故乡的美好回忆。当这份乡愁在城镇化的浪潮中,成了一种奢侈品时,我们更应该珍惜这份最后的坚守。

这里的每一寸黄土、每一件家什农具,都是乡愁可以附着的根。穿行狄道乡韵,你会觉得厚重而踏实,仿佛儿时父亲那坚实臂膀,母亲温暖的胸膛……

或许真正的乡愁并不分春夏秋冬,但却总以冬天为甚,这也许正应了那句老话:熬过寒冬的人倍觉太阳的温暖……

胡麻好种无人种,正是归时又不归。狄道乡韵,纯朴而多情的地方。太多的故事,如同散落在田间的胡麻,等着你弯下腰,捡拾起那些曾经最美好的记忆。

编者按: 据统计,2018年10月份以来,狄道乡韵民俗文化村已接待游客25万多人次,节假日日均接待游客10000多人次。2019元旦小长假期间,共接待游客40000多人次。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