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数九寒天出去嗨 防冻锦囊请收好


来源:新京报网

冬至一过,便进入了数九寒天,也是一年之中最冷的一段日子。北方的小伙伴们已经感受到这波寒冷了,动不动就是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气温,出门成了检验真爱的标准,在马路上掏出手机打电话回信息的,一定是紧急要事。

原标题:数九寒天出去嗨 防冻锦囊请收好

这么冷的天,不得不外出的朋友,咱得注意防寒防冻,下面这份锦囊请收好!

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冬至一过,便进入了数九寒天,也是一年之中最冷的一段日子。

北方的小伙伴们已经感受到这波寒冷了,动不动就是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气温,出门成了检验真爱的标准,在马路上掏出手机打电话回信息的,一定是紧急要事。

这么冷的天,能在屋里呆着的绝对不出门,可那些不得不外出的朋友,咱还是得注意防寒防冻,下面这份锦囊请收好!

羽绒服帽子手套戴起来

北京急救中心提醒大家,寒冷会诱发心肌梗死、中风的发生,使溃疡病、风湿病等症状加剧。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备好急救药品,同时还应重视耐寒锻炼,提高御寒及抗病能力。外出的朋友防寒防冻不能大意,需穿上厚实的羽绒服,戴上帽子和手套,防止受寒感冒。

冬季还要特别注意预防冻疮。冻疮在一般的低温,如零上3℃-5℃和潮湿的环境中即可发生。因此,不仅我国的北方地区,而且在华东、华中地区也较常见。冻疮常在不知不觉中发生,部位多在耳廓、手、足等处,表现为局部发红或发紫、肿胀、发痒或刺痛,有些可起水泡,而后发生糜烂或结痂。

寒冷、缺乏运动易致冻疮

“冻疮的组织病理表现为淋巴细胞性血管炎,所以天气寒冷是一方面因素,人体对寒冷所产生的免疫反应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北京地坛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伦文辉表示,一些机体的原有疾病,如外周循环不良、冷球蛋白和冷凝集素也是致病因素,一些红斑狼疮的病人会出现冻疮样损害。此外,潮湿的环境也会引起或加重冻疮的产生。

冻疮是机体对寒冷发生的异常反应。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孙丽蕴表示,除了天气寒冷外,运动缺乏,即在寒冷天气中长期站立、缺乏活动,也会引起肢体的末梢和暴露部位血液循环不足而导致冻疮。此外,衣物束缚过紧,如戴手套、穿鞋过紧,也会造成末端血液循环障碍,易诱发冻疮。

发生冻疮怎么办?

专家建议,冻疮的护理应注重保暖,另外,还要避免将局部皮肤弄破,加强锻炼,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尽量避免暴露在湿冷环境。另外,从西医来看,饮食对冻疮护理时产生的影响不是特别大,但吸烟对冻疮不利。

孙丽蕴提醒,发生冻疮后,宜逐渐加热,如用温水而不用过热的水浸泡,或干搓手、面,以雪来搓手、面等逐渐加热的方式,而不宜立即着热,或用火烘、热水烫洗等暴热复温法,以防溃烂成疮。

还需要保持屋内温暖,生冻疮后可少量饮酒或姜糖茶等热饮,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而有利于末梢循环的改善。在冻疮未溃发痒时,切忌用手搔抓,以免破损,而已经破溃者,更应注意清洁消毒,保持干燥,防止反复感染使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李姝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