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追忆|秦大河科考生涯中难忘的几件往事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的极地科考生涯中,几次碰到有生命危险的事。回首往事,感慨万千。

原标题:秦大河难忘的几件往事

秦大河在挖好的雪坑中取样

秦大河的科考生涯中,几次碰到过有生命危险的事。上珠峰时遇过一次险。第一次去南极时(1983年),差点让大风卷走,最后被南极站的人救回。但这并不能阻挡秦大河探寻南极的脚步。1988年秦大河41岁时,毛遂自荐争来徒步科考探险南极的机遇。此前,他已去过两次南极。

2012年,《秦大河横穿南极日记》出版。这是秦大河在号称世界“寒极”、“风极”、“冰雪之极”的南极洲徒步科学考察和探险的真实记录。书中字里行间跃动着一个中年知识分子为中华民族立志献身南极科学考察事业,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

秦大河参加的1989年国际徒步横穿南极探险队把南极考察的国际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他在6000公里的沿途进行冰川考察,采集了800多个雪样。在困难的日子里,他冒着生命危险。宁肯把备用的衣物丢弃,也要把雪样一个不少地带上,被同伴戏称为“疯狂的科学家”。

秦大河在他的南极日记序言中,曾写下这样两段话:

“时隔两年,当我翻开徒步横穿南极洲期间在帐篷里写下的这些日记时,面对字迹模糊、磨损严重的日记本,眼前又浮现出那一段历史。那暴风雪肆虐的莽莽南荒,弯腰呻吟的帐篷,顶风蹒跚前进的考察队员和拉橇的狗队……。我还清楚地记得,踏上征途的第一天夜晚,6名队员举杯庆祝“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其实当时每个人心里都清楚,前边的6000公里充满着艰辛与危险。我也不会忘记,在终点和平站6名队员紧紧拥抱,洒下了欢乐的泪水!今天,这一切都成为历史,作为科研人员,我的生活被实验室、数据、论文……所占据,我和课题组的伙伴们加快了生活的节奏,目的是希望1992年年底结束课题,准备攀登新的高峰。

回首往事,感慨万千。1989年6月27日,当我告别80高龄的双亲,和因车祸受伤住院的妻子钦珂分别之后,我那上中学的儿子一直送我到兰州机场……。我带着放不下的那颗心,告别了亲人和黄土高坡,我不知道安全返回有没有把握。如今,我想把这本书献给我的双亲和妻子。世人说母爱是最伟大的爱,是母亲每天磕头祈祷,求神灵保佑他的儿子,钦柯也为我的安全操尽了心,熬白了头发。尽管有“男儿有泪不轻弹”之说,疲惫之极时记日记也实难写下流露感情的字句。但本书中说到他们的太少,这不能不说是一大缺憾!”

 (本报综合人民网、《秦大河横穿南极日记》)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