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4小时“花样作死” 说的是你吗?


来源:新京报网

宣武医院急诊科医生唐娜为大家总结出一份24小时“花样作死”方式,希望大家对号入座“深刻反省”,且作且珍惜!

宣武医院急诊科医生唐娜为大家总结出一份24小时“花样作死”方式,希望大家对号入座“深刻反省”,且作且珍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追求自我,讲究生活品质,工作之余更愿意放松玩放肆吃,“饭后来支烟,赛过活神仙”“早上起得晚,早餐不必管”……可久而久之,身体却受不了了!

有人调侃,“抽烟等于慢性自杀”“久坐等于慢性自杀”……“突然发现我这一天啥都没干,都忙着自杀了!”生活里,究竟有哪些习惯会让你进入这个“自杀”陷阱呢?这不,宣武医院急诊科医生唐娜为大家总结出一份24小时“花样作死”方式,希望大家对号入座“深刻反省”,且作且珍惜!

→ 8:00 第一“作”:来不及吃早餐

如果你是起床困难户,来不及在上班前吃一顿热乎乎的早餐,那么你“成功”地将自己的寿命减去了2年半!

研究表明,不注重吃早餐的人寿命甚至平均缩短2.5岁。不吃早餐,大脑会释放出需要高热量的信号,导致午餐和晚餐摄取“垃圾食品”的几率大增。长期如此,肥胖症、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等风险都会越来越高。

◆ 正确姿势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要吃营养充足的早餐。鸡蛋是早餐最正确的打开方式!“早起一个蛋,瘦身又健脑”。

→ 11:00第二“作”:长时间对着电脑

加油,对着电脑马上就满三个小时了,猝死风险在迅速上升!

长期坐在电脑前不动,血液黏稠度较高,下肢可能形成深静脉血栓,运动时血栓脱落,可能会造成肺梗塞,严重可能导致猝死。澳大利亚一项研究发现,久坐1小时的危害约等于抽两根烟,也就是减寿22分钟。

◆ 正确姿势

如果每坐1小时就起来5分钟的话,可以阻止久坐带来的血管伤害哦。

→ 13:00第三“作”:饭后一支烟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你已经靠近“气管炎→肺心病→肺癌”的死亡三部曲了!有研讨显示,终身吸烟的人,要少活20年到25年,吸一次烟,少活11分钟。

请不要在别人面前吸烟哦,对方多半并没有和你一样的作死计划。

◆ 正确姿势

不管是饭前还是饭后,还是尽早远离烟草。

→ 15:00第四“作”:该尿不尿,该喝不喝

你工作忙、学习忙、游戏忙,有点渴了,但也没时间喝水,有尿意但感觉还可以忍一忍——你正狂奔在作死的道路上!

当你感到口渴的时候,你的身体至少已经流失了1%的水分。喝水是让其参与新陈代谢,长时间缺水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而尿液长时间不能排泄,长期反复,会使盆腔器官功能紊乱,造成抵抗力下降。

◆ 正确姿势

饮水要少量多次,这样既可及时保持身体水分的平衡,又不至于增加心脏和胃的负担。不要等口渴时再喝水,口渴是体内轻微失水的表现。切忌憋尿,不管有无尿意,都应增加排尿的次数,最科学的做法是每小时排一次尿。

→ 19:00第五“作”:去应酬胡吃海塞

在饭桌上谈事,暴吃一顿、喝点感情酒,难得有一天回家好好地吃一顿饭。

饮食不规律,饭局上的烟、酒以及不知不觉过度饮食,肠胃始终处在受损状态,再加上体重超标,长期下去就可能诱发癌变。哈佛大学一项研究还发现,越常在家吃饭的人得糖尿病几率越低。另外,常在家吃饭增胖机率也较低。

◆ 正确姿势

其实这个也很简单的啦,只要记住“早餐吃得像皇帝,中餐吃得像平民,晚餐吃得像乞丐”就行了。

→ 21:00第六“作”:赶第二摊,夜宵+烧烤

只吃一顿饭怎么熬得过漫漫长夜?!撸串!啤酒!烧烤!赶紧去吃第二摊,走起!

吃夜宵容易促发胃癌,因为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短,一般2-3天再生一次,而且都是在夜间休息时进行。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胃黏膜得不到及时修复。晚上吃的食物停留在胃里会促使胃液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导致抵抗力下降。而一些烧烤肉类,外面看着已经焦了,里面其实还没熟,也会埋下寄生虫病隐患。

◆ 正确姿势

为了自身健康,还是尽量不吃或者少吃夜宵为妙。经常吃夜宵有危害,应该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晚饭七分饱,夜晚不宜进食。要是真的要吃的话,记住两个字——“味清”,尽可能吃一些易消化、比较有营养的食物,比如牛奶、糖水、汤水之类,少量就可以,不宜太多。不宜喝太多浓茶、咖啡之类的。会导致失眠,也会导致身体的自律失调。

→ 23:00第七“作”:葛优瘫+冷漠脸

回家累得葛优瘫,还不想和家人交流,也是作死的“好方法”。当工作不顺心,人际关系处不好,不跟家人、爱人倾诉,所有的压力都一个人憋在心里,长此以往,身体能好吗?

而毫无支撑地陷进沙发里的坐姿对脊椎、腰椎等危害也是非常大的,腰椎受压且没有承托力,整个身体下沉,身体中轴线后移,很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导致脊椎畸形。

◆ 正确姿势

一要坐直,头和腰椎的重心连线应垂直于地面。二是在坐直的基础上,腰要有支撑。“背过手摸摸我们的腰,是不是有个向前凸的曲线?把一个有支撑力的靠垫塞在这个曲线里面。好的靠垫应该是中间突出,上下圆弧过度,不要软绵绵的,要有一定的硬度”。如果没有靠垫,应该尽量往椅子里面坐,屁股要把椅面坐满,让腰椎有东西靠,千万不要凌空。

→ 24:00第八“作”:躺下手机还是放不下

玩手机时头部下垂、肩膀前耸、弯腰驼背的姿势会束缚肌肉运动,让你很难充分呼吸。同时会压迫肋骨,影响心肺的工作效率。长期如此还可能引发脊柱过度后突。

另外,在床上使用1个多小时的手机,其发出的蓝光会减少人们生成褪黑激素总数大概22%。换句话说,玩了手机1小时后,你或许不得不再玩上3小时,因为你已经睡不着了。

◆ 正确姿势

摒弃上床看手机的毛病,养成良好的规律性的起居习惯,每天尽量在同一时间入睡。睡前不要剧烈运动,不要饮食过饱或饮茶、喝咖啡,可用温水洗脸洗脚,着宽松的衣服,或听一些柔和的音乐。

→ 2:00第九“作”:就是不想睡

凌晨两点了,明天还要上班、上学,但还是坚持不睡,那早亡风险可就升高了。

瑞典科研人员的一项长达15年的跟踪研究发现,那些睡眠时间为7小时的人比睡眠多于8小时和睡眠少于6小时的人要长寿。那些不能每天保证7小时睡眠者可能面临略微高出正常水平的早亡风险。

◆ 正确姿势

做到保证每天正常睡眠时间6至8小时;适量运动促睡眠;学会睡个“子午觉”;坚持早睡早起。

[责任编辑:李姝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