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灵感之旅 去定西寻味饕餮美食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定西是有名的马铃薯之乡,定西土豆甲天下,在沙地上培育出的土豆,个头大水分少,口感绵软沙甜,定西大厨能把平凡的土豆做出108种花样菜式,不得不感叹烹饪艺术的神奇和厨师们的用心。

定西马铃薯

定西是有名的马铃薯之乡,定西土豆甲天下,在沙地上培育出的土豆,个头大水分少,口感绵软沙甜,定西大厨能把平凡的土豆做出108种花样菜式,不得不感叹烹饪艺术的神奇和厨师们的用心。

来到定西的第一顿大餐就以烤土豆拉开序幕,烤得金灿灿的烤土豆,带着皮一口咬下去,唇齿留香。蘸着腌韭菜吃,风味更独特,是非常西北的吃法,细细咀嚼烤土豆,竟有似烤面包的香气在舌尖蔓延开来,越嚼越难忘。

土豆炖牛肉、土豆炖排骨这些餐桌上的家常菜,味道鲜美、十分诱人。

土豆对每一个定西人都有着一份独特的情感。在定西,洋芋的花样更是被勤劳淳朴的定西人调制出各式各样的美味佳肴。

定西土豆变为宽粉,带来无与伦比的舌尖享受

定西宽粉吃起来劲道爽滑,非常有嚼劲。它的原材料是定西土豆,土豆切片以后研磨成粉,再用土豆粉制作成宽粉。粉质非常Q弹紧致,而且耐得住浸泡。不论是煮火锅还是炒菜吃,都是舌尖上的享受!

饕餮盛宴

陇西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定西市中部、渭河上游,地处陇中黄土高原中部。东接通渭县,南连武山、漳县,西邻渭源县,北靠安定区,隶属甘肃省定西市。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这里灿烂的饮食文化。

在陇西,大街小巷尽是美食小吃店,当地人将它们作为每日的主食、茶点,而外地的游客则将它们视为饕餮盛宴。

如何才能一次性就品尝到足够多的陇西美食呢?在这里啊,小编就要给大家推荐一个好吃又好逛的地方--陇西龙宫步行街。在您参观游览完李家龙宫之后,径直向西走就到了这条汇聚了大部分陇西美食的步行街了。

陇西在饮食方面也是十分的讲究,但如今快餐化的年代也就省去了很多繁琐的礼仪,讲究的就是直接了当,一大碗的摆在你面前,吃就是了。一份甜粽软糯适口,少许的蜂蜜打开味蕾的速度超乎你的想象。

酿皮子(西北话读rang皮子)是比较典型的西北美食,整个甘肃地区几乎都有它的身影存在,但每个地方又不尽相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这道美食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不同的原材料品种,不同的水源和不同的配料方式,虽然都是一个东西,但做出来的味道却大不相同。

荞粉用荞麦面为主要原料。先说制粉面,将荞麦用水喷湿,搓破皮,倒入盆内清水中揉搓慢洗,然后用细箩滤去黑色的皮,在盆中沉淀,倒去浮水晾晒干,粉面制成。再说撒粉。将粉面溶入适量清水中,做成粉芡。锅内注水适量,烧沸,擀面杖搅动,木勺舀粉芡慢慢溜入锅内旋涡,如此反复,由稀而稠。荞粉质量的高低,关键功夫在烧锅的火候、溜粉芡的速度和搅拌的力度。以柔软、透明、色正为佳品。

陇西腊肉是著名的地方特产。陇西腊肉风味独特,肥肉晶莹如白玉,肥而不腻,瘦肉红润似桃花,瘦而不柴,咸淡适中,是西北人喜欢的腊制食品。陇西腊肉因质优味美闻名遐迩,故而陇西被誉为"中国腊肉之乡"。历史上由于陇西特殊的建置和商贸环境,历代驻节陇西的朝廷命官、自然带来一些各地的上乘厨师,将天南海北、风格各异的官邸菜、宫廷菜传入陇西,与陇西传统菜式相结合、兼收并蓄,积千百年来的经验,不断创新发展,使巩昌菜式逐渐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的陇西腊肉系列菜,成为当地逢年过节、婚丧嫁娶、宴请宾朋的常规菜肴。

走在步行街上,各式的小吃和美食琳琅满目,而在这其中,有一家店的招牌深深的吸引住了我,这就是“一颗印”。传统意义上来说,一颗印属建筑用语,是中国民间的一种建筑风俗。流行于陕西、安徽、云南等地。

香气袭人的店铺门前一口四方的蒸锅被蒸汽笼罩着,整整齐齐的码放着三十六枚拳头大小的包子。而这个包子就叫做一颗印,可能您想了,这包子的形状就像一枚大大的印章,所以唤作此名,其实不然,奥秘其实在这包子中。

发面的包子热气腾腾,淋上西北人爱吃的辣子,你就可以大快朵颐了,细心的你可能早就发现这包子的馅料是由韭菜和腊肉制成,那这韭菜和腊肉和一颗印又有什么关系呢?

直到咬上一口才发现其中奥秘,整个包子的内陷只有一块儿大大的腊肉,并没有像其他的陷一样将肉切碎搅拌,而是整块腊肉放入其中,而这腊肉的形状才是一枚印章的形状。相传当地人因其寓意甚好便多在赶考、求学之前食之讨个吉利。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