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妊娠需注意啥?孕妈妈如何把握入院时间?专家来支招


来源:兰州晨报

面对添丁的大事,许多准父母到了最后一刻还是拿捏不准:在甲医院产检,却期待在乙医院生产……

原标题:孕妈妈如何把握待产入院时间?

     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孟照琰支招妊娠注意事项

孟照琰

面对添丁的大事,许多准父母到了最后一刻还是拿捏不准:在甲医院产检,却期待在乙医院生产……

在正常情况下,分娩之前会有一定的信号出现。孕妈妈要多加观察,以便更好地把握最佳的住院时间。对此,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孟照琰特别提醒各位孕妈妈,胎动是孕妇监测胎儿在子宫内的安危状态的重要渠道,对孕妈妈来说,如何把握待产入院时间至关重要。

问:怀孕生产存在风险,尽管这是一个生理过程。不时能看到在路途上运转孕产妇的救护车辆,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答:怀孕虽为生理现象,但仍有因母亲合并症、脐带和胎盘因素造成的病理情况,会使分娩的风险瞬息万变。另外有一些妊娠突发事件:如脐带脱垂、胎盘早剥、前次剖宫产再次妊娠突发子宫破裂等需要紧急措施的情况。

问:医院如何保障孕产妇安全?

答:我们讲产科乃至医学,最根本的是以人为本。要做到这一点,安全是第一位的,这和医护人员的服务质量,还有质量管理的系统都分不开。其中,对医护人员的管理、监督、处理就很重要,这其中也要求某种程度的技术性,例如需要足够的设备监控,需要有安全措施,有足够的药品和人员训练。

问:怀孕添喜是一个家庭的头等大事。期待宝宝顺利降生的同时又担心临产时出现意外,因此不少孕妈妈希望能早些住到医院待产,这样一旦出现临产征兆就能直接“开生”。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答:分娩是一种自然而又特殊的生理过程,与产妇的精神因素有很大关系。有研究显示过早入院待产会增加孕妇的剖宫产率,不利于自然分娩。原因是医院的陌生环境,孕妇情绪很容易波动起伏。在等待中心理上焦虑、紧张、恐惧等负面情绪随住院时间延长而加剧,最终选择剖宫产。再者,孕妈妈一旦住进科室,医生就会“干预”,待产住院时间越长接受医疗干预越多,比如每日的胎心监护、定期复查B超、催产素引产等都会遇到微小的异常情况,无形中使产时并发症及意外情况增多,这和自然分娩的“瓜熟蒂落”有着本质的区别。所以我们提倡没有妊娠合并症时尽量自然临产时再住院待产。

问:孕妈妈怎么把握入院待产的时间?宝宝在出生前会向妈妈发出什么“信号”?

答:在真正临产前,会有如腰酸、腰困、下腹部坠胀感、腹部发硬发紧、有的孕妇还可能感觉到轻微不规律腹痛;分娩发动前24-48小时阴道少量血性分泌物排出,即见红,是分娩即将开始比较可靠的征象,孕妇要做好准备,等待规律腹痛,每次阵痛时间为30秒,间歇时间为5-6分钟,就要去医院就诊;如果阴道出血量超过正常月经量,不论孕周多少,都应及时就医进行检查;如果“破水”,即孕妇感到阴道有大量液体流出,量时多时少,也要马上去医院。如果超过预产期快1周了,虽然没有任何不适感,也需要去医院。

但对于以下几类比较特殊的孕妇,应提前入院待产。

包括:1.多胎妊娠;2.妊娠期并发症或合并症;3.胎盘早剥或前置胎盘;4.曾经有急产的经产妇。

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提醒各位孕妈妈,就是“胎动”。胎动是孕妇监测胎儿在子宫内的安危状态的重要渠道。从孕4个月开始,孕妈妈就能感受到胎动,随着孕周增加,胎儿会逐渐出现规律胎动,孕32周以后的胎动计数更有意义,一旦出现和以往规律不同的“多”与“少”,都要引起重视。尤其是12小时胎动(建议早、中、晚固定时间测一小时的胎动乘以4)小于20次,则可能是胎儿宫内缺氧的信号,就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问:孕产妇如何得知自己的评分情况?

答:按照要求,评估结果都会在《母子健康手册》上标注,我们医院的做法是在《母子健康手册》封面上粘贴对应颜色的分级标识,便于每个环节的接诊医生及时识别,及时处理。

我们要提醒孕妈妈全程使用《母子健康手册》。因为利用这一手册,可以整合孕前保健、孕期保健、住院分娩、产后避孕、儿童保健等内容,便于各个医疗机构提供系统、规范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打造无缝连接“一条龙”服务链。 

专家简介

孟照琰,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胎儿心脏母胎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盆底功能障碍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康复医学会盆底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医学会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医学会科研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延伸阅读

产妇妊娠风险“分级预警”,你知道多少?

为了保障母婴安全,不久前,省卫健委印发制定《甘肃省母婴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再次明确二级以上医院要按照风险程度以“绿(低风险)、黄(一般风险)、橙(高风险)、红(较高风险)、紫(传染病)”5种颜色,对孕产妇进行妊娠风险等级评估,分级标识,加强分类管理。对于“橙”“红”“紫”色等级的孕产妇,安全起见,建议最好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接受孕期住院保健和分娩服务。对于开始进行产检和即将分娩的孕妈妈来说,需要明白这些颜色的意义和重要性。

对此,专家建议孕妈妈要全程使用《母子健康手册》。因为利用这一手册,可以整合孕前保健、孕期保健、住院分娩、产后避孕、儿童保健等内容,便于各个医疗机构提供系统、规范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打造无缝连接“一条龙”服务链。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