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秘ATM机加钞员:严控吃喝百里路 身携巨款伴孤独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ATM机普及度渐高,在满足民众随时取钱需求的同时,也催生了ATM机加钞员这一职业,他们奔波在外,依靠押运车,足迹遍布兰州市三县五区,无论风雨,穿梭于ATM机之间,满足客户随时取钱需求。

原标题:探秘ATM机加钞员:日行百公里 路途看景抵孤独

ATM机加钞员被称为ATM机“营养师”,属银行少有的外出作业岗位,主要对离行式ATM机进行日常装卸钞和简单故障处理。图为加钞员在押运员保护下,将款箱搬运至押运车。艾庆龙 摄

随着ATM机普及度渐高,在满足民众随时取钱需求的同时,也催生了ATM机加钞员这一职业,他们奔波在外,依靠押运车,足迹遍布兰州市三县五区,无论风雨,穿梭于ATM机之间,满足客户随时取钱需求。

ATM机加钞员被称为ATM机“营养师”,属银行少有的外出作业岗位,主要对离行式ATM机进行日常装卸钞和简单故障处理。看似简单平常的工作,背后却有着不同寻常的“酸甜苦辣”。

加钞员张幼聪正在检查ATM机运行情况。 艾庆龙摄

加钞员张幼聪正在检查ATM机运行情况 艾庆龙 摄

在工商银行兰州分行现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哈爱星带领下,中新网记者实地感受了ATM机加钞员的工作。

加钞员张幼聪在办公室获取ATM机货币存量和故障情况后,便跟同事准备所需款箱,不一会,手推车上款箱已有一人高,他们将数辆手推车运送至楼下,又在押运员保护下,搬运上车。

“小山”般的款箱占据押运车一半空间,等押运员和加钞员进入车辆时,原本宽敞的车内略显拥挤。

“在车内,冬暖夏凉是多么幸福一件事。”已在加钞员岗位工作6年的张幼聪告诉记者,ATM机后堂操作室面积大小不一,夏天时,操作室温度能达30多度,而冬天则零下10多度。

图为加钞员将人民币放进ATM机款箱。 艾庆龙摄

图为加钞员将人民币放进ATM机款箱 艾庆龙 摄

谈及工作感受,张幼聪回忆说,刚接触加钞员岗位时,充满好奇,尤其进入操作间,感觉他就是艺术家,在完成一件艺术作品。但时间一长,该岗位弊端逐渐显露。

“喝水都讲究多次少喝,工作期间基本上就喝一杯水。”张幼聪表示,离行式ATM机多处郊区,且分散较广,一半的工作时间是在路途中奔波,为减少人为停车次数,保证货币安全,每一位加钞员都严格控制喝水量和饭量。

在ATM机后堂操作间,张幼聪和同事通过双重指纹认证,打开机器,进行换款箱操作。

“加钞也是一项技术活。”张幼聪检查着机器运转情况,他介绍说,指纹解锁打开机器后,10分钟必须更换款箱完毕,否则系统将自动警告,加钞员将记“事故”一次。

张幼聪表示,此前,兰州多数为外国进口ATM机,操作系统仅识别英文。而如今,国产ATM机代替了外国ATM机,中文操作系统有助于快速更换款箱,他们感受着祖国逐强大,满是自豪。

据了解,工商银行共有500余台ATM机遍布兰州市三县五区,加钞员们主要依靠押运车奔波于ATM机之间。除正常前往外,如遇到长时间堵车,就需加钞员们手拎50多斤款箱,在押运员荷枪实弹保护下,前往加钞。

正因为加钞员工作艰辛,一度被业内人士称为“脏累险”,然而对于加钞员来说,这份职业除了辛苦还有快乐。

“工作期间,有专人保护安全。”加钞员蒋龙说,无论路途中,还是操作室,均有押运人员保护,其他岗位享受不到此等殊荣。

同时,为缓解路途孤独,加钞员们还将每次加钞途中当作免费旅游,看着花开花落,享受着城市宁静。

哈爱星介绍说,ATM机可替代柜面人员办理现金存取款、帐户查询、资金划转、购买理财产品、生活交费等自助服务。截至目前,工行兰州分行ATM机日均业务量达8万笔,现金存取款量达1.1亿元,已成为提供服务不可缺少的重要“窗口”。

哈爱星表示,ATM机加钞员是银行特殊岗位,他们每天乘车奔波上百公里,重复加钞、卸钞工作,也因为他们的付出和坚守,保证了工商银行ATM机不停运转,为客户不间断提供着优质自助服务。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