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凛冬中的甘南:从俗世中抽离 清明顿生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甘南,是我每年都会去的旅行地。每年5月份,甘南最好的季节开始了。这个时候,整个甘南草长莺飞,牛羊散漫于天地间,野花遍地,野味丰富,野菜鲜嫩。各种各样的民俗节会和藏历、佛教的各种庆典、文化活动,让人在旅途中得到全方位的满足。

甘南,是我每年都会去的旅行地。

每年5月份,甘南最好的季节开始了。这个时候,整个甘南草长莺飞,牛羊散漫于天地间,野花遍地,野味丰富,野菜鲜嫩。各种各样的民俗节会和藏历、佛教的各种庆典、文化活动,让人在旅途中得到全方位的满足。

然而这次,我却第一次在凛冬之中,来到了这片神圣的地方。

拉卜楞寺 魏蔚供图

到拉卜楞寺的时候,天空湛蓝,我一眼就望到了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亮的佛塔。有些地方猛地看去,一瞬间会被佛塔金顶的反光晃到眼睛。那一刻的晃眼,让我突然感觉到了佛法中所追求的“空”的状态。

之前每次来这里,我都会到经殿和佛堂去转转。从门口到那里的小路是凹凸不平的石板路。穿过僧舍,走过大大小小的一些胡同,就可以看到非常壮观的经堂了。之前的记忆中,经堂肃穆古朴,充满了神秘和庄严,而这次直接到了城市南部的大夏河,进入的是贡唐宝塔。

贡唐宝塔大殿门口 魏蔚供图

贡唐宝塔是一座五层的大殿,原建筑有300多年的历史,现在看到的是非常新的建筑。在文革期间,它遭受了很严重的毁坏,后来人们进行了重建。这里的每一片瓦、每一块砖都来自虔诚信徒们的捐赠。

除了来自尼泊尔的弥勒佛像,一层的四面八方还有很多佛像。向上爬过一段很陡的楼梯来到第二层,感觉空气更加新鲜甘甜,一眼就望到了整片的僧舍和对面山下金光闪闪的佛堂和经殿。

沿着更窄更陡的台阶向上,到达第三层。不知是因为心情的紧张还是攀登的辛苦,高原反应的感觉袭来,我有点喘不上气。无力地坐倒在赛赤佛堂门口的台阶上,大口喘气,眺望着整个院子和远处的大夏河。不一会儿,心跳没那么快了,气也喘匀了,我绕着第三层的塔刹又走了起来。这里的小佛像四面绕了塔身一整圈,一层又一层。墙壁上的颜色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绚丽明媚,煞是好看。

没有再通向更高处的路了,赛赤的佛堂门没有开,我又沿曲折的台阶下到院子里。熙熙攘攘的信徒们手里转着经筒、数着念珠,一切都显得那么祥和安宁。我也被这种宁静肃穆的气氛深深感染,伴随着门口塔炉的袅袅青烟,身心都放松了下来,仿佛抽离出了这个世间,放飞到了那个更安静清明的世界里。

在拉卜楞寺,突然有一种脱离俗世的轻快感。魏蔚供图

当思想再被拉回到这尘世,门外虔诚信徒们磕长头的沙沙声,人们口中念诵的经文声,塔角上的风铃声,好像都更加立体和清晰起来,有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冬游甘南拉卜楞寺,真是别有一番韵味。枯黄的草原,缓慢的河水,湛蓝的天空,甘洌的空气……与夏天来时是全然不同的感受。在这样的氛围中,杂念、执着、烦恼都被抽离了,仿佛从来不会有也不会想那世间的纷纷扰扰。身和心都在这样的环境中逐渐宁静了下来,感官变得敏感起来,对一切的爱和希望也从内心生发出来。

甘南,一个神奇而多维的地方,期待再次的相遇……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