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亿元项目带22万人脱贫 甘肃光彩会帮扶模式开先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于甘肃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光彩事业一直以来都是扶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光彩会共实施光彩会项目300多个,参与企业4000多家,到位资金100多亿元,培训18.4万人,安排31.1万人就业,带动21.9万人脱贫。”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17日表示

原标题:甘肃省光彩会实施上百亿项目带动近22万人脱贫

12月17日,甘肃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四届一次理事会在兰州举行。图为会议还表彰了甘肃省“光彩事业先进个人”。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17日电(记者徐雪 丁思)“对于甘肃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光彩事业一直以来都是扶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光彩会共实施光彩会项目300多个,参与企业4000多家,到位资金100多亿元,培训18.4万人,安排31.1万人就业,带动21.9万人脱贫。”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17日表示。

当日,甘肃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四届一次理事会在兰州举行。甘肃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郝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称,六年来,甘肃省光彩事业取得的成就主要是“光彩行”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民企陇上行”活动富有成效、“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得到高度认可、商会对口帮扶贫困村开创先河、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健康成长。

郝远说,借“民企陇上行”的契机,针对甘肃省贫困实际确定的商会定点对口帮扶模式,是甘肃扶贫工作的创新,在全国开创了先河,甘肃也成为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确定的唯一对口帮扶地区,帮扶效果明显。截至2018年7月底,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在甘投资65.49亿元,甘肃省33家商会投资434.91亿元,扶贫捐款925万元。

郝远还说,甘肃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专门制定《甘肃省深入实施“千企帮千村”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12月10日,甘肃省1581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214个贫困村,投入资金36.65亿元,带动贫困人口36.87万人。

“广大民营企业家致力于扶贫济困,积极参与光彩陇原行活动,为5.12地震、舟曲泥石流等发生灾情的地区捐款捐物;致力于改善农村教育坏境,在少数民族地区临夏州东乡县、甘南州合作市开展‘少年中国说图书捐赠活动’;致力于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积极对接陇南专业合作社,开展项目扶贫、扶贫车间等,许多地区的民众摘掉了贫困的帽子。”马廷礼介绍说,企业家们做的这些事都是行善积德的事,弘扬的是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马廷礼称,精准脱贫进入了关键时期,甘肃面临着“三个前所未有”,即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问题之复杂前所未有、时间之紧迫前所未有。脱贫攻坚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道路和广阔空间,企业家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在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过程中实现自身发展。

马廷礼表示,甘肃省贫困情况复杂,致贫原因多样,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找准光彩事业参与扶贫开发的着力点,提升扶贫的质量、效率的速度。要牢牢抓住产业扶贫这个加快贫困地区发展的根本,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形成适度规模、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要把增加就业作为项目投资优先考虑的因素,积极开发就业容量大的项目,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招收员工,建立劳务培训基地,开展订单定向培训,拓展贫困户本地就业和外地务工能力。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光彩会领导班子,对近年来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和优秀组织进行表彰。新当选的企业家副会长就弘扬企业家精神助力脱贫攻坚向甘肃省民营企业家发出倡议书。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