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保税征出绿色答卷 甘肃税务做蓝天白云“守护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公司在48个排放口安装了除尘、脱硫等设备和自动监测设备,实时监测污染物排放各项数据指标,确保达标排放。今年前三季度,企业申报环保税167万元,享受环保税减免122.6万元,减免税占到了申报环保税额的73%,环保投入换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原标题:甘肃环保税征管出成效:空气质量好起来 蓝天更多了

兰州市税务干部下户实地检查企业排污设施情况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中新网兰州12月16日电(裴成斌 焦蓉蓉)进入12月中旬,甘肃河西走廊供暖已有一段时间,与往年相比,地处该区域的金昌市居民普遍感觉空气质量相比往年好了不少,蓝天更多了。“空气好了离不开环保税收政策所发挥的作用!”甘肃电投金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烜说。

作为当地的涉污企业,该公司今年对下属一、二厂的四台机组脱硫、脱硝及除尘等烟气处理装置进行了升级改造,大幅降低了排放浓度,“环保税新政出台后,税务部门及时给企业做了政策辅导,通过设备升级改造,今年企业符合了环保税优惠政策规定,前三季度两个厂累计缴纳环保税47万元,同比减少了116万元,降幅达71%,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王烜说。

而在同一地区的另一家供热企业却因超标排放污染物受到了超千万元的巨额处罚。

“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据了解,截至10月底,甘肃共申报环保税收入19175万元,同比增长37.2%,同期减免税5344万元,实际入库税款13831万元,减免税额占全部申报收入的27.9%。

甘肃省税务局披露,在首个环保税征期前,该省各地税务环保部门协同联动,58个县区的环保部门派出104名干部进驻所在地办税服务厅,现场解答纳税人政策咨询。首个征期结束后,各级税务部门组织对纳税申报、政策执行、征收入库、管理服务和环保复核等关键问题进行走访调研,及时解决环保税征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图为税务干部对企业环保税申报情况进行比对分析。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税务干部对企业环保税申报情况进行比对分析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同时,针对环保税共享平台建设滞后的实际,甘肃省税务局加大了与该省环保厅的协作攻坚力度,9月底完成了数据共享平台建设,10月实现了传输数据,为全面加强环保税征管打牢了信息基础。

建筑工程扬尘是一般性粉尘产生的主要来源,民众比较关注,也是环保税征管工作的难点。在环保税的首个征期,甘肃仅有26户建设工程纳税人申报了扬尘环境保护税,入库税款仅有15万元。

针对上述状况,甘肃税务部门将工程扬尘环保税征管作为工作重点,一方面持续规范环保部门移交的正常纳税人征管工作;一方面切实加强对核定管理的建筑工程、市政拆迁、道桥修筑类企业的征管力度。在省税务局层面不定期通报各地工程扬尘环保税入库情况,针对地区和行业差异,进行重点督促。各地税务部门通过强化部门配合,获取基础信息,加强源头治理,持续加大征管力度。

在平凉市崆峒区,面对征管基础数据不易取得的难题,崆峒区税务局分管副局长赵妥说,“通过主动上门沟通,税务局取得了环保部门提供的建筑施工企业土方外运及回运施工审批单和建筑合同等资料,并据此开展入户核查和扬尘环保税催报催缴,收效十分明显。”

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甘工程施工扬尘环保税收入库额由6月底的146万元增长至10月底的1040.49万元,征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9月份,生态环境部官网公告了2018年第一季度158家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重点排污单位。公告发布后,针对甘肃存在的问题,该省税务局立刻责成排污企业所在地税务部门会同环保部门,对相关企业超标排放和申报纳税情况进行核查。对涉污企业敦煌市某供热公司,该市税务局与环保局联合进行了检查复核,对该公司的超标排放行为依法征缴环保税7.96万元。截至10月底,该公司已累计缴纳环保税59.93万元。

酒钢集团榆中钢铁有限公司是兰州市榆中县的重点工业企业,也是环保部门重点监控企业之一,说起环保税该公司财务总监陈卫东并不觉得“压力山大”,“公司在48个排放口安装了除尘、脱硫等设备和自动监测设备,实时监测污染物排放各项数据指标,确保达标排放。今年前三季度,企业申报环保税167万元,享受环保税减免122.6万元,减免税占到了申报环保税额的73%,环保投入换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下一步,甘肃税务部门将持续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跟踪分析和监控;加强与环保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协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夯实征管基础;加强对纳税人培训辅导工作,通过分类辅导、因企施训,确保每一户纳税人都知政策、会计算,能独立完成纳税申报,使环保税政策措施真正成为了陇原蓝天白云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