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产值从118万到33亿!甘肃秦安靠林果产业富起来


来源:兰州晨报

12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秦安县刘坪乡的万亩桃园,放眼望去四处是村民山上山下忙碌的身影,在天寒地冻的季节里剪枝整园。浑身上下散发着说不出的激情和活力。

原标题:种植面积从不足2万亩发展到90万亩 年产值由118万元上升至33亿元

     秦安农民靠果树致了富

“从亩产小麦收成几百斤、收益几百元,到亩产桃子、苹果收益近万元;从土坯房屋内摆设陈旧到如今砖瓦房室内窗明几净,再到今年几乎家家户户修建太阳能洗浴房,这些年农村人的日子变化太大了。”12月12日,天水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省市全媒体大型采访团走进秦安县刘坪乡采访林果业发展时,正在地里修剪果树的树桩村村民师红红接受兰州晨报记者采访时由衷地说道。

全年收入六七万供给两个大学生动力十足

12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秦安县刘坪乡的万亩桃园,放眼望去四处是村民山上山下忙碌的身影,在天寒地冻的季节里剪枝整园。浑身上下散发着说不出的激情和活力。

在一处桃园,头戴毛线帽的师红红正弯腰将剪落一地的树枝放置园边。说起改革开放四十年自己家发生的变化,他直呼:“太大了!”

年近五旬的师红红是刘坪乡树桩村人,在他的记忆里,小时候家里五六亩地种的是小麦、苞谷、洋芋,一亩地能产几百斤粮食,能解决一家人吃喝已属不易,家里很少有余粮,全家人住的土坯房不说,屋内连个像样的摆设都没有。林果业发展起来后,家里的六亩多地种上了桃子、苹果和花椒,日子逐渐好了起来,遇上风调雨顺的好年景,家里的年收益毛利润能达近十万元,去年和今年虽说遭遇冻害和雹灾,但仍有五六万元的收益,一家五口人人均过万,真得很不错了。在他手里,这些年家里房屋已修建更新了三次。现如今,两个孩子分别在天津和张掖上大学,一想起未来的日子,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师红红指着路边一家人屋顶上的太阳能说,洗澡对于农村人来说已不再是奢侈的事,今年,几乎家家户户都修建了洗浴房,地里忙活半天回家能冲个澡,想想都很开心。

林果业发展今非昔比年产值撑起县域经济大半个江山

秦安县沟壑纵横,山多川少,105万亩耕地面积约95%都是山地,改革开放之前,这里群众生活十分困难,是国家深度贫困县之一。改革开放后,土地包产到户,林果产业开始发展起来。

针对改革开放40年以来林果产业发生的巨大变化,秦安县果业局副局长歹富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80年,全县林果面积只有1.69万亩,全县年林果产值118.2万元,经过40年的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县林果面积已达到90.93万亩,年产值达33.36 亿元,种植面积是1980年前后的60倍,年产值则提升了3000多倍。他说,今年,就全县而言,农村林果产业人均收入5800多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以上,林果业已名符其实地成为改善农村经济条件和农民生活质量的主要产业。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