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首《税务改革赋》讲述税改亲历者心声 刷爆朋友圈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近期,甘肃税务人的朋友圈被一首《税务改革赋》刷屏了,其词慷慨激昂,其气振奋人心,由古推今,由今启后,让人深受鼓舞。站在改革大潮前,有人用歌声铭记,有人写史垂青,有人拍照留存,这首《税务改革赋》也是亲历者别样的心声!

近期,甘肃税务人的朋友圈被一首《税务改革赋》刷屏了,其词慷慨激昂,其气振奋人心,由古推今,由今启后,让人深受鼓舞。站在改革大潮前,有人用歌声铭记,有人写史垂青,有人拍照留存,这首《税务改革赋》也是亲历者别样的心声!

岂必曰天下之难,在于革乎?卫鞅适秦,革法明教,国强而秦终亡;荆公相宋,去疴除弊,力弱而困党争。唐行两税,未止国颓,汉承秦制,文景称治。谬曰革不如袭,咎称变不如守,事不穷源而轻议,理不达宗而妄断,岂不殆乎!

革者变也,顺之以势,应之以时,协之以事,得之以实。秦顺势而变,合诸候匡天下,悖时不变,终二世亡社稷;宋应时势之要,强国之需,重功利轻人心,求急效陷党争,靖康一变,亘古未有之耻。至于杨炎、张居正、康梁之属,病入膏肓始求医,天纵之才未能诊也。纵览古今,横观内外,人事不协惜于垂成,心力不合因以功败。故曰事力相合,人心相谐,鼎铸千秋之业,钟铭百世之功,观今日税务改革则足以证也。

贡彻有称,赋租为名,足兵以御外侮,聚财以善民生,必使数罟不入洿池,斧斤因时入林,鱼鳖不可胜食,材木不可胜用,民丰而邦宁固,政通而天下兴,此税之责也,必有良制,方有良治,未闻苛政猛于虎而天下臻于大同者。故税之改革,循势而定,趋时而行,因事而施,聚力而成。未闻桨乱涉险滩,岂有力错竟全功,是故三求计于有司以为援,一政策于阖家以为法,必使外无掣肘,内无贰心,千人一志,千臂一使,千言一意,千心一力,简政减负,贾无徒劳之费,提质强服,民有捷便之获,毫末之变必达民意,纤发之策内外咸善,然后事方行,此所谓事力相合也。

事必作于易,功必成于细,合抱之木生于末,千寻之塔筑于基。腋集而裘成,沙聚而塔筑,功必成于人,事必定于心,故倾情谈心,以心换情,使人心相通,和合相生,上下相协,在位者尽责于任,退转者竭诚于职。秉松柏之节,不肖愧而效;树长者之风,幼慕思而齐,不使点滴有遗,勿让毫厘有伤,则上下齐欲、同舟共济,事无异国地,人不分穷达。孰谓江河不交,究源而同根,岂曰泾渭分明,终汇而东流,此所谓人心相协也。

呜呼,吾尝求古今之良制,无论庙堂之高,勿谓江湖之远,事必和者可成大功也。和者,合也,故事合、力合、人合,心合,此四合有成,事必反掌可谐矣。然何为赞乎?曰言必信,行必果。忧乐之际,不为难易变节;进退之间,岂因爱憎易操。税收秉执法之职,承聚财之责,发展为任,民生为念,怀殷勤之心,抱不懈之志,功成不必在我,事诚岂让他人,未必亮绩遐宣,无妨成旅之功哉。

噫,今躬其盛,与有荣焉,故慨然立志,心如镔铁,纵百折亦终无悔矣。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