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沙漠里的移民中学:拔根断脉 阻止贫困向孩子延续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现代化的教学楼、干净整洁的宿舍和标准化的塑胶操场……走进古浪四中,人们发现这里的硬件设施不输城市里的学校。连续八年全县中考第一、九成的高中升学率,论软实力,古浪四中也是“杠杠的”。

“我当时真的解释不出来。”卢增红老师说起自己8年前给孩子们上课的情景,不禁感慨不已。她说,尽管已经按课本讲解了“左视图”的概念,但由于缺乏教具,学生们基本是一脸茫然。那时卢增红的教学工具,几乎只有粉笔和黑板。

现在,交互式电子白板已经成了古浪四中的标配。“通过图片、动画、视频等各种形式将抽象的概念形象化,孩子们一下就明白了。”卢增红开心地说。

作为古浪教育变迁的见证者之一,卢增红对学校的变化深有感触,她介绍,教学手段的多媒体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古浪四中的学生们正在上国学课 李姝婷 摄

现代化的教学楼、干净整洁的宿舍和标准化的塑胶操场……走进古浪四中,人们发现这里的硬件设施不输城市里的学校。连续八年全县中考第一、九成的高中升学率,论软实力,古浪四中也是“杠杠的”。

古浪四中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的沙漠中,由县南部山区的古浪四中、横梁初中和新堡初中3所山区学校合并而成,建在贫困户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古浪县黄花滩镇马路滩生态移民小城镇。2017年8月学校正式开学,是古浪县唯一一所全寄宿封闭式管理学校。

古浪四中学生公寓 李姝婷 摄

“古浪四中1314个孩子中有609个来自精准扶贫户,免收住宿费。还有900多名学生享受家庭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每学期625元。”古浪四中副校长薛天魁表示,只有将学校办好了,大家搬过来才会安心。

“以前在宿舍睡的是大通铺,挤了二十几个人。现在宿舍里只有六个人,还有独立的卫生间。”九年级的马维婷是跟着学校从老校区搬过来的。在她看来,现在的教学、住宿条件和以前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走进国学课的课堂,七年级的梁鸿翔正在目不转睛地盯着“白板”,生怕漏掉一个知识点。“这里有很多有趣的东西,我很喜欢这所学校。”梁鸿翔说。

古浪四中金笔书法社团活动室 李姝婷 摄

除了国学馆,古浪四中还有科技馆、录播教室、书法教室、3D动漫实验室、云计算机室等众多功能室,让同学们在校园里拥有丰富的生活和多样的兴趣选择。

“办全县一流的品牌学校,让移民的孩子也能享受全县最好的教育。”古浪县教育局局长郑经奎说,古浪县南部山区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古浪四中办好教育、解决好移民子女的上学问题,就是阻断贫困代际延续的最好方式。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