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龄化“逼宫” 中国式养老呼吁儒家孝道的现代转换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应对中国‘未富先老’的现实,最好的途径莫过于将儒家文化中的传统孝道进行现代转换。”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范鹏日前在“儒学大讲堂”走进兰州外国语学校讲座中如是说。

“应对中国‘未富先老’的现实,最好的途径莫过于将儒家文化中的传统孝道进行现代转换。”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范鹏日前在“儒学大讲堂”走进兰州外国语学校讲座中如是说。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主张,孝并非晚辈一味地顺从长辈,而是要以具体情形判断,以讲大义为第一原则。杨艺锴 摄

范鹏介绍,三口人的主流家庭结构加上疾速推进的社会老龄化,构成了中国式养老面临的严峻问题。按照国际通用标准,总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超过10%,65岁以上的老人占比超过7%,即为老龄化社会。而中国早在2007年就达到了这一标准,进入了老龄化社会。

学生针对演讲主题向范鹏提问 杨艺锴 摄

“生活条件改善了,医疗技术发达了,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从先秦的35岁增加到2018年的76.5岁。中国人现在的平均寿命是古人望尘莫及的,不得了啊。”范鹏说,随之而来的养老问题成了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

老龄化越来越严重,中国的家庭却在不断缩小。现代社会家庭模式中,由父母和未婚子女构成的“核心家庭”占近78%,比例在不断提高。换句话说,中国家庭的户均人口不断减少,上世纪50年代5.3人,2007年4.02人,2017年3.02人。范鹏认为,统计数据的背后,恰是中国社会对养老回归家庭的需求,这就需要对儒家文化中的传统孝道进行现代转换。

范鹏表示,中国人认为“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儒家传统孝道在千百年的继承发展中,守护着社会最基本的公序良俗,厥功至伟,但同时也有曲解误读的“愚孝”。经过现代转换的孝道,简而言之,首先是尊老敬长、赡养父母,这是基础和根本,同时,还包涵继承老一辈的优良品德,为祖国效力、为人民服务、为父母争光等方面。

范鹏强调,现代孝道不是一味地顺从,而是应该创建新时代民主的亲子关系,长幼共同讲道理,彼此达成共识是为“礼”。几代人际遇各异、“频道”不同,需要互相融入彼此的环境,打开心扉,遇事多自省,设身处地找出最大公约数。“家长想让孩子尊敬自己,就得做出值得尊敬的事。教育孩子不仅要有一副好心肠,还要有一副好脸色。”范鹏说,晚辈敬老,长辈不滥施权威,这样就能找到共同话语,填平代沟。

“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元素,是中国人品德形成的基础。‘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孝文化也被不断丰富,赋予了新的内容。”范鹏认为,传统孝道在现代社会中可以有所继承,可以创造转换,必须发扬光大。

兰州孔子文化研究会与兰州外国语学校签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合作协议 杨艺锴 摄

此次“儒学大讲堂”进校园活动由兰州孔子文化研究会主办。研究会会长孔祥才表示,未来还将举办进社区、机关、企业系列活动,宣讲中华国学中的优秀成果,帮助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树立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规范,普及国学知识,促进社会和谐,增强文化自信,从而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