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尚勋武调研随笔】不一样的金塔胡杨林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文献记载,胡杨是随青藏高原隆起而出现的古老树种,有特殊的生存本领。它能适应极度干旱的大陆性气候,能够忍耐极端最高温45℃和极端最低温-40℃的袭击和短时期的大幅度变化。它的根可以扎到20米以下的地层中吸取地下水,它的细胞有特殊的机能,细胞液的浓度很高,能不断地从含有盐碱的地下水中吸取水分和养料,只要土壤总盐量不超过1%,它就能生长正常。为了生存,胡杨树能随环境的干湿长出不同的叶子。水分充足时长出大叶子如普通的杨树叶,能更多地吸收阳光,缺水干旱时长出小叶子如柳树叶,能减少水分散失。叶片上有腊质,能够阻挡阳光对叶内水分的蒸发。可以说这个世界上再没有比胡杨更加坚忍的树种了

(尚勋武: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委、甘肃省主委)

胡杨是世界上最坚忍的树。

文献记载,胡杨是随青藏高原隆起而出现的古老树种,有特殊的生存本领。它能适应极度干旱的大陆性气候,能够忍耐极端最高温45℃和极端最低温-40℃的袭击和短时期的大幅度变化。它的根可以扎到20米以下的地层中吸取地下水,它的细胞有特殊的机能,细胞液的浓度很高,能不断地从含有盐碱的地下水中吸取水分和养料,只要土壤总盐量不超过1%,它就能生长正常。为了生存,胡杨树能随环境的干湿长出不同的叶子。水分充足时长出大叶子如普通的杨树叶,能更多地吸收阳光,缺水干旱时长出小叶子如柳树叶,能减少水分散失。叶片上有腊质,能够阻挡阳光对叶内水分的蒸发。可以说这个世界上再没有比胡杨更加坚忍的树种了。

提起胡杨,人们就会想起“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说法。这是塔里木的维吾尔族人对他们心中“英雄树”的盛赞。其实,“千年”只是象征胡杨是一种不畏死活的树种。胡杨是塔里木盆地最主要的树种,而塔里木盆地也分布着世界上最大的原始胡杨森林。

欣赏秋天的金色风景,人们大多会选择额济纳旗的胡杨林。额济纳的胡杨林有着与塔里木不同的造型风格,曾经因为湖泊干涸,形成疏林与流动沙丘的奇妙组合,秋天寒风吹过,在黝黑粗壮的树干上,那些神奇的大如杨树的叶子、小如柳树的叶子,逐步变成金黄,给游客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今天我要说的胡杨林,不同于塔里木也有异于额济纳,它是完全人工制造出来的,既有如塔里木胡杨林的规模,也有如额济纳胡杨林的神奇雄艳。它就是坐落在沙漠腹地金塔县周边的三北防护林—金塔胡杨林。是的,秋天的金塔,八万多亩人工胡杨林在秋风的洗礼下化为一片金黄,在一池碧水的掩映下,在浩瀚无边的沙漠背景中,与红柳和沙枣树一起千变万化的组合出人间少有的景致,值得你化时间精力去走走看看。如果用心去体会,这个行程你不仅有视觉的享受,更会有精神的洗礼,情感的升华。

金塔县位于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常年干旱少雨,风大沙多。在金塔老年人的记忆中,从前的家乡,一年到头两场风,从东刮到西,从春刮到冬,最可怕的是刮黑风,今天黑风来的时候,黄沙漫天,伸手不见五指。老人们所说的黑风,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沙尘暴。为了抗击风沙、改善家乡环境,60多年前,金塔人开始主动地植树造林。一干就是60多年。

金塔人有着如胡杨一样的坚忍精神。“这片林子是我们上中学的时候义务植树种的。那时候,每年春天金塔人都要自带干粮在风沙线上种树。那时候,只知道苦和累,没有想到,今天它们会变得这么的美”。同行的一位大姐自言自语地说。听她的故事,脑海里立即浮现出在寸草难生的茫茫戈壁滩上,风沙肆虐,在众多植树造林的同学中,一位小姑娘,站在风沙中,裹着头巾,干裂的嘴唇,红红的小脸,皴裂的手指,被风沙推动着摇摆的身影。她那个时候也就像一棵小小的需要呵护的胡杨树苗。

为了保护家园,为了保护身边的航天城。正是如这位大姐一样的无数的金塔人用60多年的坚持,在茫茫戈壁的多个风沙口建成了90多条防风护田林带,4000多公里的农田林网。曾经黄沙蔽日的场景今日已得到基本改变。今天的金塔人依然在风沙线上植树造林,但是已经用上了机械开沟,人工滴灌。今天的中学生也会在春天去植树活动的前线,应该说主要的目的是给他们一种生活的体验,精神的洗礼。

如今,六十多年前栽植的胡杨已经变成参天大树,挺立在沙漠戈壁,它们已经成为阻挡风沙的英雄,也给生活逐渐变好的人们提供了美好的去处。金塔人还在奋斗,周围的风沙口还在一片一片的出现新的胡杨林。

在人们的印象中,胡杨代表着沧桑和萧瑟。而在我看来,金塔的人工胡杨林却充满了生机和希望。

是的,充满生机和希望的还有金塔、航天城和那里的人们。

(2017年10月中旬,在金塔胡杨林遇到很少见的大雾,金塔的朋友说,近二十年来没有过。原以为会使胡杨林的观感大打折扣,却没想到是一番更加奇妙的体验。)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