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陈铭:如果决赛输了 我会更安心


来源:澎湃新闻网

“封神?这太可怕了,什么概念,怎么能是神?”面对记者以祝贺开头的采访,他摇头,摆手,“如果决赛输了,我会更安心。”陈铭更喜欢傅首尔某次玩笑式的赞美——陈铭真是油腻得让人忍不住喜欢。有了“油腻”这个带有贬义的定语,他终于能说服自己接受这个赞美。

原标题:专访|陈铭:如果决赛输了,我会更安心

陈铭接受澎湃新闻采访

恐慌,无措,从未想过。

陈铭看到朋友给他发来,有他名字的微博热搜“陈铭神仙打架”“陈铭封神”时,有些慌神。赛程过半,他成为《奇葩说》这一季最有光芒的选手,节目组同事统计每一期过后的微博热搜,把和他相关的正向词条挑出来,热搜了多少个,热搜了多久,都会发给他,他一直不知道怎么应对这些祝贺微信。同样的感受,发生在《奇葩说》第五季决赛结束时,伴随着祝贺他成为“BB King”的漫天彩纸。

陈铭无法适应成为人群中的焦点,连去肯德基吃快餐,每次都会下意识找最角落的位置坐,无法适应一群队友,一群观众,满屏微博,越来越高涨的赞美。“封神?这太可怕了,什么概念,怎么能是神?”面对记者以祝贺开头的采访,他摇头,摆手,“如果决赛输了,我会更安心。”陈铭更喜欢傅首尔某次玩笑式的赞美——陈铭真是油腻得让人忍不住喜欢。有了“油腻”这个带有贬义的定语,他终于能说服自己接受这个赞美。

1

从第一次站上《奇葩说》,到成为冠军,陈铭经历了五季比赛,一次进入半决赛,两次进入决赛。去年决赛,他输给巅峰状态的肖骁,作为辩论出身的人,陈铭发自内心肯定肖骁的能力,这是他和周玄毅第一次见到肖骁时就承认的事实,周玄毅对陈铭感慨:“我们就像是一群在研究飞机的人,我们在研究怎么飞得更平稳,怎么飞得更高,见到了肖骁之后才意识到,有些人一出生就是鸟。”陈铭充分认可这个评价,印象深刻。

即便是在一群研究飞机的人里,陈铭从始至今都并不显得与众不同。国内著名辩手们陆续参与《奇葩说》开始,每个人的特色都在这个舞台前后充分展现,黄执中气场足是开挂的选手,马薇薇金句不断,邱晨逻辑强大,颜如晶举例生动,这些都是在一两期内就迅速能被捕捉到的标签,但陈铭似乎没有。

唯一被反复提及的,是其他辩手们用“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在调侃他——不管什么样的辩题,怎样的持方,到了陈铭,他总是彬彬有礼站起来,先是逻辑严密地反驳性扫射,然后是情感充沛地举例,正能量饱满地呼吁,最后无论票数输赢,他都鞠躬结束。这一整个过程至今都没有变化,甚至连状态高低的起伏都很少见。某种意义上,陈铭的夺冠也有逆袭的意味。

马东在这季结束后的庆功宴上,对满桌老奇葩说,陈铭能够拿到这个冠军,靠的是一个“稳”字,“这意味着无论他碰到什么样辩题,逆风或是顺风,无论他碰到什么样的队友强或者弱,无论他碰到什么样的对手强,或者说无论他碰到什么样的观众以及观众的口味,无论他在什么样的媒体环境的时间段去播出,他都逼自己在每个环节上都不能有一个落下。”陈铭对马东这段话记得很清晰,他毫不犹豫地承认,“我不是天赋型的,我就是勤能补拙。”

《奇葩说》不是真人秀,很少有镜头刻意记录选手的台下状态,但在网络上有一段陈铭在肖骁队中给其他选手做陪练的片段,队友轮流上来,他轮流模仿每个人的假想对手,模仿秀非常厉害,他几乎是完美陪练,显然这就是肖骁一有机会就飞速把陈铭从马薇薇队中抢走的原因。但这也意味着相比其他选手,陈铭要花费成倍的时间来做准备、练习。熟悉这个节目的人,知道这一季赛制的紧张程度前所未有,录制时间紧凑,往往有能力的选手要在一天打两三场比赛,强大如黄执中、邱晨,都在赛中有喊累的时候,马薇薇甚至也出现过失误,陈铭作为三辩,几乎没有过疲态。黄执中在微博上写,“颜如晶在巅峰状态,陈铭在一般状态时,是有赢的机会。但陈铭打四场比赛,只有一场会是一般状态。”言下之意,几乎可以拿永动机一般的存在形容《奇葩说》中的陈铭。

2

“怎么可能不累?我也累。从节目开始到结束,我大概每天只睡三个小时,连跟拍导演都被我和我的队友逼得回家了。就是靠咖啡,或者找空档睡个十分钟。”

这种自我攀登的要求陈铭不轻易展示。这一季有个传遍网络的梗“神仙打架”,是指陈铭和詹青云的对抗。这一期的辩题是要不要支持知识共享?陈铭和詹青云都是三辩,詹青云在论述中,用19世纪末,物理学家开尔文宣布物理学大厦已经落成,此后大厦却被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摧毁这一例子,来做自己知识共享会带来垄断,杜绝进步的立论。

詹青云

在随后针锋相对的开杠环节,俩人除了就知识的定义争辩,陈铭突然转向,提出后半句话“大厦上面还飘着两朵乌云”被詹青云掩盖,从而做出了绝地反击。这一分钟的开杠时间是这一季的高光时刻,赛后队友高庆一感慨,如果说准备的满分是100分,厉害的选手会准备120分,那么陈铭就准备了500分以上。

高庆一形容陈铭“准备了500分以上”

“就这个角度上来讲,我可能是给那些镜头前很多资质平平的朋友指一条路,就是你们不一定能做到出挑,但你们至少可以通过努力做到稳,这个字是所有普通人都可以达到的。”毫无破绽,面对这种赞美,陈铭很快把话题拉回到了努力的“鸡汤”上。

这一期结束后,陈铭可能夺冠的呼声逐渐蔓延。但陈铭认为,这并非事出偶然,实际上在第三季《奇葩说》里,陈铭也曾尝试过这个路数,当期辩题是“老婆的工资是我的三倍,我该不该跟她在一起?”陈铭一上来,展示了几篇中英论文,做了简单总结,没等总结完,马东就坐不住了,“我们不带这样的啊,玩辩论你……”言下之意很明显,打辩论不应该用考据,用学术做武器。陈铭认为马东的意思是不应当把学术的严谨带入节目。“我当时就也有点迷茫,啊那看来这个不能用太严谨的方式,还是要搞笑,可是怎么去搞笑呢?”

但这种迷茫也没有持续太久,原因十分简单,陈铭在节目里并不在乎输赢。他强调仅有的在乎,只是因为如果输了,会连累队友,在他自己这里,输赢从来不是事。对于一个辩手来讲,不在乎辩论输赢听起来不太真心。陈铭更正,在正式辩论赛里,依然在乎输赢,只是《奇葩说》的确是节目,他只在乎每次站起来是否论述精彩。自我认可的精彩是左右他心情的唯一标准。

能十年如一日有这种心态,实在很难。周玄毅是陈铭的同校哲学老师,也是带他进入辩论世界的前辈,周玄毅只来了一季《奇葩说》,感到不是太能适应,就退出了,英语老师艾力一直被调侃,这一季也不再来。确切来说,颜如晶是因为渴望冠军继续在参加比赛,只有陈铭,不出于对冠军的渴望,也不出于观众的热捧,仍旧继续参加第五季。

他迅速反应,解释,是自己的底层逻辑比较自洽。“这个底层已经比较完善了,就是对现代性的认可,只要我传达的东西是理性的,是现代的,符合一些基本的现代性特征,我就会心里很有底,论点要落在自己的心底。当我鞠完躬,大家依然不投票,我就为你们感到遗憾,你们可能失去了一个享受很好玩的观点的机会,但如果你们都把票投给了我,我表示感激,我觉得我们同道中人。”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