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供销“背篓精神”服务进村 让农民尝到“甜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那时候农民买啥都上供销社,拿证买棉花、布、盐等日用品。”今年73岁的甘肃农民闫世清回忆说,在他们那辈人的记忆中,票证和统购统销是当时的一种普遍现象。供销社系统的经营网点和代购代销店就是民众的“购物天堂”。

原标题:甘肃供销“背篓精神”服务进村 让农民尝到“甜头” 

图为甘肃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农资经营企业库存的化肥 钟欣 摄

“那时候农民买啥都上供销社,拿证买棉花、布、盐等日用品。”今年73岁的甘肃农民闫世清回忆说,在他们那辈人的记忆中,票证和统购统销是当时的一种普遍现象。供销社系统的经营网点和代购代销店就是民众的“购物天堂”。 

记者日前从甘肃省供销系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了解到,随着改革开放,甘肃省供销联社历经“马背上的合作社”,再到转型新模式。目前,甘肃全省县级以下供销社网络已具雏形,极大地帮助了农村商品流通。

对此,甘肃省供销联社党委书记陈德兴说,几代“供销人”发挥“背篓精神”“扁担精神”服务了甘肃农村、农业和农民。

在武威市民勤县西坝中心供销社工作了30多年的包忠山回忆说,过去,每年春耕时节,供销社都会依据市场需求发布产前种植信息,组织物资供应,并提供技术服务,为农民带来极大的便利。他所在的供销社先后组织农民示范种植了红、黑瓜子、光板葫芦、大粒蚕豆等10个优质特色农产品的试种与推广,还先后为农户二次返利56万元,调动了农民交售产品的积极性。

“多年来,供销社利用‘点多面广’的优势,重点扶持发展商品生产。”包忠山说,“我们着眼于服务农民,通过‘开放供药、上地巡诊’等方式让农民尝到‘甜头’。”

白银市供销合作社主任台宗仁说,白银市已建设66个村级综合服务社,分别在在当地公路主干道沿线和人口较密集的村庄设立,为当地农民提供农资供应、日用百货、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农业技术等综合服务,打通了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

天水市甘谷县磐安镇三十铺村供销综合服务社王丙辉说,目前甘谷县向农户提供产品营销、物流配送、业务代办、医疗保健、日常租赁、便捷缴费等26项服务,基本将农民的需求全部纳入了服务范围,涵盖了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目前,三十铺村综合服务社下属农民专业合作社有2个,购销网点10个,日用品便民店5个,农资连锁店5个,入社社员881户,资产达到320万元。

陈德兴表示,接下来,甘肃省供销联社要实现建立双线运行机制、健全基本的基层组织、全面提升服务功能等目标,更好地服务“三农”。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