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想象力创造人类文明 科幻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未来


来源:中国科学报

人类之所以能够超越地球上的其他物种,建立文明,主要是因为他们能够在大脑里创作现实中不存在的东西,换句话说就是——想象力创造人类文明。

原标题:科幻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未来

主编的话

科普、科幻都与科学相关。科幻多是一种感性表达,科普则需要理性的思维,科幻未必折射多少科学知识,但它能激发人们对科学的追求与探索。科幻不仅仅只是小说、影视,它背后更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思维力量。如何才能支撑起我国科幻创作的整体繁荣天空?为此,本报编辑部邀请科学家、科幻研究者、科普与科幻作家、电影创作者共同探讨此话题,以飨读者。

 

在“克拉克想象力服务社会奖”颁奖会上,获奖者刘慈欣先生说,人类之所以能够超越地球上的其他物种,建立文明,主要是因为他们能够在大脑里创作现实中不存在的东西,换句话说就是——想象力创造人类文明。

我比较认同这个观点。古生物学研究表明,生命进化离不开地球的历史。刘慈欣先生表示:“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的中国人,可能是历史上最幸运的。”是不是人类历史上最幸运的我不好说,但我们确实目睹的变化太大。我觉得重要的是感受到这样一个时代变迁的过程,而且总体变化是向好的。我们不仅仅是感受到中国的变化,也是一个世界范围的变化,无论是科技还是其他行业的发展。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两个问题:一个是科幻的繁荣对中国科学的发展究竟有多么重要;另外一个是科普和科幻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在此,粗浅地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第一个问题我是一直认为,科幻的繁荣确实非常重要,不仅对中国的科学,对整个中国社会的发展都十分重要。

目前,我们的科研投入很多,GDP不用说,论文、专利都不少,但是我们真正重大的原创性成果并不多,怎么解释这些问题?我自己也写过一些小文章说过这个问题,虽然大家观点不一,但我认为,我们文化中过分功利化的思想很严重,功利的思想和文化导致社会的功利,我们科研的评价体系,研究人员的工作也跟着功利起来。

还有一点更重要的是教育体系。我们教育体系存在很大的问题,也很功利。而创新是动物的一种天性,没了好奇心,没有想象力和创造性,肯定就技不如人。这些问题大家都知道,但怎么解决却不知道。我想科幻还能帮上一点忙,能够帮助我们保持或者回想起意识深处曾经飞扬的想象力。

我过去也在国外待过几年,发现老外很爱看书,我有时候会好奇他们究竟看什么书,原来很多是科幻书籍。我想这个可能也反映一种现象,就是发达国家老百姓的想象力、好奇心确实要比我们强,在这一点上我们很多人已童心尽失。

第二个问题就是科普和科幻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这两个“事儿”都与科学沾边,我想肯定有相同之处,也有不一样的地方。

科幻本身未必折射多少科学知识,但它一定会激发想象力,还有对科学的热爱,当然也包括了对科学研究过程和思维方式的一种展示。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对科学普及起到的作用,很多时候不亚于一般意义上的科普。因为科幻是一种感性表达,科普更多是一种理性的产品,它对科学当然有严格的要求。只有少数的科普作品才能成为文学或者艺术。

科幻与科普的结合非常有意义,一部好的科普作品确实能够为科幻作家提供好素材。一部好的科幻作品,并不是仅仅有热情和想象力就可以了。我认为,一个好的科幻作家,他除了有丰富的想象力,还要有广阔的科学知识,有一些理性精神、思考精神。那么反过来,科普作家也一样需要文学和艺术的熏陶滋润,这样才能够更接地气,贴近读者、公众。

还有一点我觉得很重要,我们科学家往往会忽视的,就是科幻文学及其他文学能够帮助我们更好更深层次地理解未来的社会。比如说人工智能、生命技术这些领域发展很快,过去涉及不到的很多问题,比如“什么是人”等一系列问题都凸显出来了,实际上我们这个社会应对不够及时。

我们做科普的过程中,特别要有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更要理解中国乃至世界范围都能普遍接受的社会价值。这对我们中国的科幻真正走向世界也同样是不可缺少的。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