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高校传媒院长齐聚 探融媒体人才培养“良方”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今,纸质媒体迎来巨大的转变时期,也是命运一刻。说得严峻一些,传统传媒界迎来严冬,纸质媒体遭遇网络数字新媒体的巨大冲击甚至淘汰。”12日,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院长徐兆寿表示,在融媒体时代,高校应如何培养人才? 

原标题:甘肃高校传媒院长齐聚 探讨融媒体人才“药方”

12月12日,位于甘肃兰州的西北师范大学举行改革开放40周年西部传媒发展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论坛。图为论坛现场。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13日电(张婧)“如今,纸质媒体迎来巨大的转变时期,也是命运一刻。说得严峻一些,传统传媒界迎来严冬,纸质媒体遭遇网络数字新媒体的巨大冲击甚至淘汰。”12日,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院长徐兆寿表示,在融媒体时代,高校应如何培养人才?  

当日,位于甘肃兰州的西北师范大学举行改革开放40周年西部传媒发展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论坛。此间论坛上,兰州各高校传媒院长齐聚一堂,结合各自办学条件和优势,针对上述问题,开出“文化药方”予以探讨。  

徐兆寿举例说,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自2012年成立以来,就提出“传媒六艺”的培养目标,即每一个学生毕业时要有“礼、乐、摄、制、书、说”六个方面的能力和修养,开设学院平台课,有摄影、摄像、编辑、传播学以及文学与文化课,同时,还有“三百计划”,要求每个学生毕业时要读完100部经典著作、100部经典电影和100篇文章。只要能真正做到,每个学生都是兼备中西文化修养者,都是融媒体时代的精英人才。  

“最近所有地县都在进行融媒体中心建设,各县投入都很大,但是,我却看到各县市电视台、报社和广播人员表现十分惶恐。”徐兆寿解释说,过去的记者、编辑只是单一的技术者,现在则需要成为全才,既能写作,编辑,还要能摄影,摄像,不仅如此,最好还能播报和后期制作。  

对此,徐兆寿表示,融媒体并不是新鲜事物,而是互联网背景下新闻传播的大会师和大融合,所以,现今面临的挑战其实是一个综合能力的问题。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新民认为受众是关键。“我们每到一个城市吃一顿饭,都要先借助手机查一下这家餐厅味道如何?评价好不好?”他说,如今,人们真正进入网络社会阶段,社交媒体改变的不仅是社会,社交媒体中的每一个人都是目标受众。融媒体时代下的传播人,一定要走进并了解各种各样的受众。  

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院长杨晓峰表示,高校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都是为了人才培养。面临媒体转型现状,在培养人才过程中,着力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与多家媒体合作搭建实习基地,充分利用校外导师的“教练”身份,带学生到实践基地学习“接地气”的知识。  

兰州文理学院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王金寿总结人才培养经验时说,学院创办青媒中心、“传媒知闻”微信平台等教学品牌,在此基础上,该学院又与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西南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签订合作培养新闻人才协议,截至目前,该校共选拔近30名优秀学生赴以上学校交流学习,有效带动学院整体学风建设,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